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我生命的缺口
2007/10/23 22:59:54瀏覽893|回應3|推薦8

你是我生命的缺口--張曼娟愛情散文二十年精選

 

我還記得,

當年大二,我們選修曼娟老師現代文學課程時,

教室門裡門外,不騙你,摩肩擦踵,到處擠滿了人。

第一堂課,總是最擁塞,

大多是衝著她的知名度及仰慕她的文字而來的;

第二週,人會少一點,因為看過「本人」了,並且,

也是被她警告此學分準備的功課很重、發表報告的機會很多給嚇跑的。

第三週起,旁聽結束、必須下手了(決定哪些選修課)

教室才得以恢復正常,但也只空出幾個蘿蔔坑而已。

門口的人群退去,教室外捧著花束的男生立即被凸顯出來,

他們個個神情緊張又深情,開始成為固定的佈景,

而且每週都是不同的人、不僅一人,有的還說要保護老師回家。

那時聽說,這樣的情況,已在幾前年就年年熱烈上演了。

「現在還會這樣嗎?」就在上個月,我提出這印象中的畫面問她。

「沒有囉!」她笑說她老了。

嘿,有圖為證,儘管年歲增長,她還是一樣的親切漂亮。

而那些選課後真正留下來的人,一直被琢磨到課程結束的人,

應該都能認識、親炙她對生命的氣度與對文學的氣質,

是有著福份的一批寵兒呀。

多年前我是她的弟子,坐在台下向她學習,

不可思議的是,我們的緣份竟能來到現在,還不停持續……

我不算好學生,也從未光耀師門,

但她會在意嗎?老師只要我們過得好,過得快樂充實。

最近曼娟老師出版了二十年來首次的愛情散文精選,

使我回憶起這段至今仍鮮明跳躍的往昔。

多少年,

我們迷醉於張曼娟溫暖的文字,被一篇篇深刻的感覺觸動。

現在,這樣的散文分子,一聲口令,迅速集結,

從愛情出發,精選、呈現於所有戀人眼前,再次勾動你深深的想念……

【以下為皇冠文宣】

你可以不愛我,但愛你是我的自由。

你可以不回答,但等待是我的自由。
獻給所有戀者,二十年來最經典的『情書』!

 

我不能預知未來的命運
但我確信將永遠愛你
唯有愛你
才有完整的自己 

當我們決定愛一個人時,便已經是一個戀者了。
戀者是最有創造力的人,有時候甚至能創造神蹟。
戀者說,有光,於是,一顆顆黑暗的心靈就被照亮了;
戀者說,有水,於是,那已經乾涸的眼瞳又重新蓄積了生命之泉。
《緣起不滅》,已經有二十年了,我的戀者生涯也已經有二十年了。
我在愛戀中慢慢過生活,都是因為那些愛著我的人,以及我所愛的人。
因此,二十年後,我的散文精選集,是獻給戀者。

戀者,乃是我族我號,可以愛人與被愛,永遠不屈不撓。

我是一個戀者,我只是一個戀者,我感到無比謙卑,卻也無上榮耀。

-----------張曼娟 

作者簡介

張曼娟

她是愛情的思索者與詮釋者,

迷戀愛情中的微笑和眼淚,明白愛別離的惆悵,卻無所畏懼。

自覺是一個「因為愛,所以存在」的愛情動物;

擁有一半占有一半放手的愛情靈魂。 

的深情語彙傾倒眾生,

二十年前出版散文集《緣起不滅》,彷彿就是一則愛情寓言。

這本愛情散文精選集,紀念一切與愛相關的美好人、事、物。 

(註:圖2、圖3→震撼又溫馨的內文扉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lytree&aid=1320434

 回應文章

涼麵
往事的味道
2007/10/26 17:13

往事的味道往事的篇章重現啊

夏茉軒(mollytree) 於 2007-11-01 02:14 回覆:
是呀, 會有新的感覺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曼娟老師耶~
2007/10/26 12:04

記得第一次會買茉軒的書 是因為曼娟老師幫台長寫序

毫不猶豫的就買了 我跟宇都很喜歡張曼娟的作品

在迷拉人間看到曼娟老師的留言 宇驚呼的跟我說曼娟老師有留言耶

快點去看 我還一頭霧水 看了真是很興奮的呵呵

茉軒 你是曼娟老師 最好的學生之一喔

加油~ 真榮幸能讀你們的書^^~

夏茉軒(mollytree) 於 2007-11-01 02:13 回覆:

兩位客氣了

真感謝^^


巫山
好懷念
2007/10/23 23:51

好懷念的文字啊

以前有夠愛看的:p 現在是精選集嗎?

我覺得這位小姐你的文字也不錯的啦:p

夏茉軒(mollytree) 於 2007-11-01 02:13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