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理屬於相愛的人
2009/10/19 01:53:50瀏覽819|回應0|推薦3

很多人都說德國的書讀不太下去,

因為他們的民族性比較一板一眼。

有時候,

獨特的深奧及不夠大眾化,也令人卻步。

翻開我的閱讀史,

我承認我比較喜歡看小說,

而且德國書還真的不多(翻譯過的)

只有少少的例如徐四金的《香水》。

(竟然收藏了2種版本耶!

一是1985年代出的那版,一是出版20週年全新翻譯紀念版!)

我不會特意避開哪一國的書,

純粹是基本上的吸引力,以及習慣性吧,

好啦,還有智慧的成因在裡頭,

極深奧的作品我是不夠有智慧去理解的,

別說消化,甚至學習了。呵呵。^^!!!

當我看到那被喻為「最奇怪」的小說《丈量世界》,

知道作者丹尼爾.凱曼(Daniel Kehlmann)正是德國人時,

還挺震驚的,且受吸引地去讀起書籍簡介了呢!

這本小說是「數學+科學+探險」,

如此的組合,一般我是不太敢碰的,

因為我數學不好、化學剛好及格,地球科學也才「可以」而已,

加上從沒膽識進行蠻荒探險,所以不太敢碰。

然而,

「數學天才遇上科學頑童,奇怪的世界冒險即將啟航!」的文宣,

確實放進了一些人文素材來誘惑我打開門去看一看。

而人家2006年一上市就打敗了《達文西密碼》與《哈利波特》,

且是繼徐四金《香水》之後,20年來最暢銷的德語小說耶。

嗯,所以我想,我應該也能看得懂吧。^^!!!

話說18世紀末,

兩位德國青年分別以自己的方式,要去「丈量世界」。

嘿,這故事主旨非常吸引人吧?!

他們一個是被認為牛頓以後最偉大的數學天才高斯,

一個則是被譽為「哥倫布第二」的洪堡。

嚼完了全書,覺得它還真是超厲害的創作,

只是直到現在才有時間談談我的感覺。

我說呀,作者不僅想像力超凡,學識豐富,

還具有在德國人身上較罕見的幽默感呢!

歷史人物在文中出現的時機實在太有趣了,

雖然身為德國人讀起來,一定比我更能夠哈哈大笑。

另外,我也讀到許多的數學地理醫學科學等理論及數據性的東西,

但並不會產生排斥,那感覺,

就像AXN頻道演的「數字搜查線」一樣,

不管多難懂,他們總會讓我們懂得足以進行到下一步的劇情。

所以,閱讀完畢,覺得自己增加了好多知識,

包括世界上那不可計數的未曾到臨的角落,

如原始森林、大洞穴、草原、火山等,

我都像跟隨洪堡去丈量了一番似的,也歷經了受傷、疾病等威脅。

一言以蔽之,

這是一本集科普、歷史、探險和創意的小說,

可以滿足各種層面的讀者。

但要讀它並不很輕鬆,

不想動腦筋,只想看浪漫愛情或哈哈笑的,我只能說,不宜。

咦?寫了半天,跟本文題目有什麼關係?

呵呵,題目是另一本德語現代小說:《物理屬於相愛的人》。

多有創意的書名啊!

我又必須承認看到書名時就愛上它、想讀它了。

儘管那又是一個我不擅長的科目:物理。

「誰能解釋世界,世界就屬於誰。

時間、空間和因果關係,其實都只是看法問題。」

挺喜歡這段話的,因為我一直用自己的方式解釋世界,

有時也不表態,只是看,只是觀察,

的確,世事許許多多,一體卻能呈現出各種意義,

其實都只是每個人的看法不同而已。

作者尤麗.策 (Juli Zeh)

據說是諾貝爾文學大師鈞特.葛拉斯心目中唯一的接班人,

而本書即是她對兩名物理精英「最詭奇炫目的人性追緝」!

最初的書籍大意也相當引人:

「一名探長頭痛欲裂,

忙著破解手上最後一宗案子,他熱愛某項物理理論而且不信巧合。

一個孩子即將遭受綁架卻絲毫不察。一位醫師在從事不該從事的行為。

一名男子死去,兩位物理學家吵架,刑案探員陷入熱戀。

結局似乎超出探長預期──但又似乎的確如此。

人類無數的念頭構成了樂譜,自此成就生命詭異的樂章。」

尤麗.策的風格相當特殊,

尤其文筆精巧,對許多景致、事件、想法,

都有令我驚喜的描寫與形容,十分具有深度。

我同樣地咀嚼完畢,還嚼了滿長的時間,

陷於「兩位物理學家的瑰麗交鋒,一場讓平行宇宙崩毀的迷離密謀」,

震懾在她的文字裡,還因哲理性、物理性的存在,

同時必須抵抗瞌睡蟲的襲擊,

然後在哲學深度、物理現象與社會生活間,

才驚訝地查覺,答案早就浮現了。

什麼?沒有了?再往前翻翻,沒錯。

沒錯。一切都只是看法問題,還有解讀問題。

《物理屬於相愛的人》和《丈量世界》,

(甚至《香水》),是我不同時期讀的德國小說,

也都非溫馨、寧人、安神的睡前讀物,

雖然也是我較少涉獵的物理數學科學方面的領域,

卻都是我心目中的奇特大作。

我認為,只要接受得了奇特,

接受得了深入知識,接受得了理解力有時會打結,

都可以欣賞到其中之美,也能領略到閱讀後的飽滿感覺!

倒是書名《物理屬於相愛的人》,

讓我和礁姊討論得更起勁,

說我們比較像「推理屬於相愛的人」,

因為我們都喜歡推理、懸疑、偵探方面的小說,

當初甚至因此結緣才步入愛河呢,一過便是十年啦。

然後,笑一笑,又說,

也是「地理屬於相愛的人」,

因為突破台北縣、市彷彿千萬公里距離般的困難而住在一起;

也是「心理屬於相愛的人」,呵呵,甜蜜的廢話;

好啦,還有,「生理屬於相愛的人」。啊~~呵呵呵^^!!!

總之,一整個就是「生命屬於相愛的人」啦。嗯。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lytree&aid=3416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