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殼内殼外
2010/08/08 16:49:29瀏覽463|回應2|推薦36

此為昔日譯作。那時寫或譯兒童故事,以 唐果 為筆名。

 

(1991.8.6 刊於世界日報兒童版)

 

 

殼内殼外

 

小烏龜青青悠閒地向池塘邊踱去,一路上,看看周遭的風景,吸幾口新鮮的空氣。

走過一排蘋果樹下,陣陣成熟的果香隨風飄來,不禁掩嚥了一下口水。突然,咕咚一聲,牠那光溜溜的腦袋瓜兒被一樣沉重的東西擊中了,忍不住大叫:「哎喲!」。轉身一瞧,一個鮮紅透亮的大蘋果剛巧掉在牠的背後。

青青揉揉疼痛的腦門兒,心想我不該露出這顆寶貴的腦袋。頓時把頭兒一縮,進了大大的龜殼裏。這一來,誰還敢碰我呢!嗯,埋頭躲在殼裏真好,起碼安全多了,不要再出來了!

牠繼續往前移,這時見不到外面的動靜,殼内是一片漆黑,全憑著嗅覺摸索邁步。這一點兒也不難,因爲這條路至少走過千百次,真是閉著眼也不會迷路哩!

慢慢地爬著爬著,總算一寸又一寸的前進了。忽然,牠撞到一團軟綿綿的傢伙,對方開口了:「烏龜老弟呀,你怎麽走路不長眼睛!你要上那兒去?」

兔大哥,真對不起,我要去池塘那邊哪!」青青不好意思地忙賠不是。

又走了片刻,碰一聲,原來撞上路旁一塊大石頭,於是牠加倍小心地探出每一步。不過,人算不如天算,還是一不留神滾下了山坡,幸好再爬幾步就到了池塘。

天色漸暗,四野蟲聲唧唧。青青餓得發慌,很想找些東西來吃,可是想起先前下定的決心—不要露出頭來,只好忍飢耐餓得縮頭躲在黑漆漆的殼裏,苦苦地熬過漫長的一夜。

清晨,牠渾身發軟,再也支持不住了。一狠心,伸出頭兒,潛入水底,捉了一條與囫圇吞下。自語說:「頭兒在外,真好!嗯,我不要再縮進殼裏了!」

太陽出來了,青青爬到大岩石上作日光浴,暖暖的陽光曬著身子,舒服極了!漸漸地,日光增強,牠全身發燙,那顆頭顱就像快燃燒似的,但是牠不敢縮入清涼黝暗的殼内,因爲牠已經決定一直把頭露在外面,現在怎能隨便改變主意呢?

過了許久,烏雲湧上,遮住陽光,天色昏暗,竟然劈里啪啦地落起傾盆大雨,雨珠急促地擊打在光溜溜的腦袋上,怪難受的。青青仍然勉強忍耐著,不把頭兒縮進殼中。

其他的動物都忙著奔跑尋覓躲雨之處,只有烏龜青青始終站在大石上淋雨。一野狼看見了,心中一喜,暗想:哈!這傻小子豈不是自投羅網嗎?只要趁牠一不留神的當兒,用力一啄那顆小頭顱,我就有一頓鮮美的點心打打牙祭了!

野狼一個箭步衝向大石頭,正要張牙舞爪撲過去,青青感到一陣勁風襲來。頭兒不由自主猛地一縮,躲進世上最安全的硬殼裏去了。野狼眼見到手的美味飛了,無計可施,只得夾著尾巴悻悻然地走了。

小烏龜一直耐心地等到野狼消失了蹤影,才安心探出頭來。牠昂著頭,輕鬆自在地往牠喜愛的老家—池塘走去。如今,牠終於想通了:何必堅持一定要把頭縮進殼内或伸出殼外呢?只有隨機應變,才能適應各種不同的需要,自然而然的順利解決問題;一成不變、盲目固執,不過是束縛手腳、自找麻煩罷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4301788

 回應文章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姐加的幾句很好
2010/08/10 06:57

有得到故事的意旨,一樣東西是好是壞,端看當時情況,價值的判斷,

也不能完全脫離現實。

只是最近縮在殼內比較多,有點懶吧,這時別走路比較好

向姐問安~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08-11 10:51 回覆:

一成不變,並不妥當。彈性應變,伸縮自如。生活也需要適度調劑.....。

忙碌裏,偷個小懶是必要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逗趣,
2010/08/09 15:07
動物固執的個性可見一斑,謎謎翻的很逗趣,這結局的省思也很棒.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08-09 15:29 回覆:

故事寫的都是人性。

最後幾句是我自己加上的,或許有畫蛇添足之嫌。

不過我這毛病難改,真不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