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自己畫的
2012/06/03 00:30:32瀏覽244|回應1|推薦32

   

     

週五晚上上課時間到了, 拎著已準備好的教材到預備活動的地點等待小 M及

媽媽一起上課. 已經一起上課遊樂超過半年時間, 小 M 慢慢融入活動中, 尤其

是打招呼的方式由剛開始的害羞, 到現在的活潑主動. 主要是每次媽媽帶著

小 M 來上課時, 邊走邊告訴小 M "等下看到老師要打招呼哦! ....", 媽媽的

主動也帶動了小 M,剛開始的小小聲, 現在可是大大聲地說 " XX 老師好."

這一晚我看了小 M 的筆記本, 裡面有上一次活動結束後的 "指定作業", 其實

是讓小 M 回家塗塗畫畫, 剪剪貼貼的練習. 翻到了這一頁, 媽媽告訴我 "這是

玄玄自己剪的. 眼睛部分也是自己加上去. 我們完全沒有幫她..." 小 M 微笑

地看著我, 雖然只是很簡單地以蠟筆塗顏色, 再使用剪刀練習剪英文字母,最後

再練習使用口紅膠 (glue stick) 黏貼. 最後小 M 還幫她的字母加上眼睛,

鼻子及嘴巴. 小小一個動作, 卻讓大人看了感到驕傲及開心, 這也是小 M 在

學習過程中的一個大躍進. 媽媽說了, 即使小 M 有剪錯或貼錯也沒關係, 那是

學習過程裡必須有的經驗, 種種的經驗不需要每一次要求完美, 而是小 M 能

自主性並很開心地完成每個學習經驗.媽媽的做法讓我學了一課, 也讓孩子能

誠實地展現自己的能力.

後記:  孩子的學習過程總是會有挫折或是不好的經驗. 身為老師/父母的我們

不需要急著親自幫孩子一手, 或是幫她/他做到最完美, 最後只是為了讓孩子

開心. 不管是大孩子或是學齡前的孩子總有自己的學習模式, 他們需要的是大

量 "做中學", 他們需要的是老師/父母適時的給予指導, 支持及讚美.偶而的從

小小錯誤中學習, 孩子會有更大的進步, 他們也會更願意嘗試新的挑戰.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6507984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12/06/03 18:27

好棒  畫的真美麗

那帽子  好動人喔

MmMm(mmhsu) 於 2012-06-03 21:59 回覆:
我也喜歡那頂帽子 ~ 是小 M 自己決定顏色. 並使用貼紙裝點出來的漂亮帽子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