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話題 - 體罰
2012/05/31 13:55:18瀏覽354|回應2|推薦40

這天上完英文課準備離開時, 主任與我談了班上小 E 的狀況 (其實是小 E 的

老師耳聞媽媽的說法), 小 E媽媽希望老師對兒子能 "兇一點", 媽媽聽說學校

附近某安親班老師會"體罰" 頑皮學生, 她打算把兒子送到那兒去. 我聽了,

心裡也涼了, 禁止體罰已經實施多年, 老師,家長,學生都支持不體罰, 如今仍

有老師私底下偷偷體罰學生, 甚至是爸爸/媽媽"授權"讓老師以體罰方式教

導. 如果真的有效, 學習有問題的學生應該會減少, 行為有偏差的學生應該

會減少, 學校的霸凌事件會減少..., 可是事實好像不是如此.

"不要體罰, 多用溝通" 的方式在一些爸爸媽媽眼裡可能還是不管用, 當孩子

不聽話,不當的行為舉止已經超越了父母的底線時, 身體上的處罰也就愈來愈

多, 而且大人們還覺得挺有效的, 因為當下制止了孩子的不當行為. 如果事先

與孩子溝通,先花點時間與他們說明"遊戲規則"及適當獎勵, 我想孩子會願意

接受遵守 "遊戲規則",而不願犯錯了而當眾被處罰. 過去的教學經驗裡的確

告訴我 "遊戲規則"與適當獎勵能提昇教學品質, 學生們也能愉快地學習. 因

此在開學的第一天, 以及目前每一個英文課的第一節課, 我不急著開始課程

內容, 而是先與學生們討論上課時該遵守的規則, 訂下的教室規則也不用多,

四個五個已經很夠用, 而且都是大家可以容易遵守的規則. 規則的解釋及期

望不能少, 另外重點來了 - 不適當, 不能被接受的教室行為也必須在此時與

全班討論. 萬一在日後上課過程中發生了, 學生還是有機會選擇自我行為調

整. 若是屢屢犯錯並影響他人上課及教學, 那也只好將問題與家長,校長,主

任,輔導老師一起討論. 當眾的斥罵及肢體處罰不但傷了孩子的心, 而且讓

老師的教學品質大受影響, 對班上其他守規矩的學生來說也不公平.

要我拉高嗓子在課堂上斥罵學生嗎? NO! 如果可以開心愉悅地上課, 並讓整

個學習過程流暢, 學生們也能開開心心地學習, 我當然是選擇對的方式來教

書.學習行為有問題的學生當然有方法解決, 肢體的體罰已經不適用啦!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648543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是......
2012/05/31 15:42

很多家長不能接受學校體罰,卻又愛把孩子送到會打人的安親班或補習班。

這個就是 http://blog.udn.com/AnwaltHtC/6484478

花錢挨打比較有效嗎?

 

MmMm(mmhsu) 於 2012-06-02 16:36 回覆:
哈哈, 身邊有些家長就認為自家小孩是"不打不成器" Fox無言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反對體罰, 但主張處罰。
2012/05/31 14:05
我反對體罰, 但主張處罰。可惜老觀念還是喜歡用打的。
(udn)
MmMm(mmhsu) 於 2012-06-02 16:38 回覆:

我也覺得適當的處罰有其必要性

體罰, 就免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