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小小學生
2012/04/05 12:37:55瀏覽309|回應0|推薦57

四歲多的小 M 也要開始上課囉. 由於年紀小小的她還是個學齡前小朋友, 因此

我要求媽媽也跟在一旁一起"上課". 說是"上課", 其實遊戲玩樂居多, 一個

禮拜一次半小時的活動還真不好安排, 小 M 第一次以這樣的模式上課, 之前幾次

才藝班的小團體課讓她半途而廢, 我心裡有個底 - 與小 M 一起上課的過程中必

須是輕鬆無壓力, 並且讓媽媽也有機會一起參與類似的親子活動.

學齡前的小朋友喜歡唱唱跳跳, 即使只有我跟小 M, 加上媽媽三個人也可以開心地

唱唱跳跳. 所以每次活動一開始就是讓小 M 離開椅子, 媽媽也站在一旁一起舞動

身體. 第一次, 第二次.. 的害羞, 約一個月之後小 M 的表現慢慢進步當中, 漸漸地

展現她的活潑及大方, 有時候媽媽的短暫離開, 小 M 也試著跟著我一起做著不同

的活動. 小小孩最怕爸爸媽媽不在身邊的陪伴, 但是我獲得了小 M 的短時間信任

也讓我很開心, 這也讓我與她之間的學習互動能持續, 短暫的三五分鐘讓小 M 學

會了"獨立". 與一個學齡前的孩子共同學習, 尤其在一對一時更需要耐心, 活動開

始前與家長的溝通更是重要, 彼此的溝通讓我了解小 M的學習需求及媽媽的期望,

當然也讓媽媽知道學齡前的小孩學習起步的重要性, 所有的學習過程因人而異, 一

切的學習也急不得. 爸爸媽媽的共同參與會讓孩子的學習過程更豐富, 藉由一些

親子活動爸爸媽媽也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哪方面需要幫忙. 像是我們的活動中有剪剪

貼貼, 小 M 喜歡拿著她的漂亮安全剪刀剪紙張, 雖然速度慢了些, 但是我們都看到

了她如何正確地使用剪刀而不需要他人幫忙.

說故事時間當然會安排在活動中, 小 M 期待著每次的故事, 因為我的故事不一口

氣唸完, 我給了她一些時間讓彼此一起觀察書中的圖畫小細節, 媽媽也趁此機會學

習如何為自己的孩子朗讀故事. 一本薄薄的會本也許需要兩三次的次數才能朗讀

完, 小 M 卻在每次的故事時間裡有滿滿的期待, 她想觀察, 她想發表自己天馬行

空的想法, 她想和媽媽一起聽故事 ..., 學齡前孩子的語言發展就這麼發生了, 用對

了方法, 我和我的小小學生, 即使是一對一的活動, 我們都學習得很開心.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6275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