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點數"
2012/03/08 14:17:23瀏覽459|回應0|推薦63

本來, 我對"記點數"一點也沒有概念; 直到幾年前第一次進入美語補習班的大廳

時, 一眼瞄到角落一個玻璃櫃, 裡面擺滿各式的小玩具及文具, 一問之下才知道是

要讓學生以"點數"來換取不同的獎勵. 上課表現及考試成績將決定"點數"的多寡,

當然一切還是操在老師手中. 當時只是 "哦"的一聲, 原來玻璃櫃裡的小獎品不是

可以輕鬆被獲取的.

現在手邊的兩班美語課裡也玩著"記點數"的遊戲, 點數的累積明明白白地被紀錄在

個人的聯絡簿裡. 所以每次上課交聯絡簿時, 我便會看到這些小學生很認真算著自

己有多少的點數. 其實小學生還真在意自己的"點數"累積, 不實地問著"會不會被

扣點數?" "白板上的點數會不會家到聯絡簿裡?" "今天下課後可不可以去換點數?"

本來在白板上會以"畫線"方式鼓勵學生上課的參與, 結果焦點被模糊了, 學生也提

醒我要在白板上"畫線"記點數. 有時候想要以上課的內容及節奏來忽略"記點數"一

事, 不過這一群天資聰穎的小朋友總是可以一心二用 --一邊上課, 同時又可以關心

"記點數"的重要課題.

反過來看另外幾個一對一教學下的小朋友,他們反而沒有這些問題. 一開始與這些

小朋友上課時沒有實施"記點數"的遊戲, 上課時的整個流程順暢, 學生上課也專心,

學習動力也一直持續著. 雖然沒有在一對一教學下以"記點數"來換取小獎品, 不過

每次他們個人在學校的期中期末考試成績達到自訂標準時, 我的小獎勵也不會少,

加上一些特殊節日也會與他們在上課時簡單吃吃玩玩, 那也是一種開心的獎勵方

式.

其實要為學生在聯絡簿裡"記點數"並不是件麻煩的事, 只希望小學生們別被"點數"

牽著走, 畢竟這只是鼓勵學習的動力之一. 我也還在想著有什麼比"記點數"更好的

方法來激勵這一群學生們的學習. Fox想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618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