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可以的
2012/02/25 14:33:14瀏覽363|回應0|推薦56

小 R是這學期新加入的小一女生, 她是班上的"萬綠叢中一點紅". 雖然是唯

一的小女生, 不過她很快融入學習陣容. 幾個與她同校的小男生也知道小 R

是個功課好的小女生, 上課規矩也好, 不需要太讓人操心. 儘管如此, 小 R

媽媽還是擔心她在上課過程跟不上其他孩子, 因為這學期才加入, 害怕在學

習過程中會半拍. 跟小 R 媽媽聊了一下, 也觀察了小 R 在一開始兩三節課裡

的狀況, 決定課前花個十到十五分鐘幫小 R做個 "熱身" 準備, 也提醒她在

上課時該注意的事情. 其實也很簡單, 就像其他的小朋友問問題, 隨時舉手發

問而不把問題帶回家. 尤其是一群低年級的小朋友, 我鼓勵他們多開口練習,

讓我能清楚地聽到每個人的聲音. 我更要小 R 隨時提醒我放慢速度或是再

多講解一次, 玩遊戲時就大方地一起玩, 練習發音時就開口一起練習. 這就是

學習其他語言的 "撇步".

短短的十分鐘, 十五分鐘看似沒什麼, 不過一次只加強或複習一兩個重點, 其

餘的就讓小 R 告訴我該如何幫她. 一點一點的學習累積, 我和小 R 也不求

快, 慢慢的穩紮穩打, 讓小 R 更喜歡上這一堂課, 尤其是這一班只有她一個

小女生, 讓她不懼怕與其他小男生一起上課及學習. 至今第三個禮拜了, 小 R

在上課時的表現已有明顯不同, 我更可以聽到她的聲音 - 她大聲的朗讀及練

習發音, 她大方的說出自己知道的單字, 遊戲時她開心的笑聲. 小 R的進步讓

她自己更能融入整個團體的學習, 也讓我知道下次該如何幫助她在上課時展

現她的信心. 每次她的一點點進步, 只需要小聲地對她說 : " 你好棒. 你可以

的." 就像其他的孩子, 小 R 也需要鼓勵, 需要大人給予口頭上的獎勵, 透過

聯絡簿的溝通及聯繫, 媽媽也知道小 R "你可以的".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6145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