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愛生氣的孩子
2012/01/13 18:04:53瀏覽381|回應0|推薦51

小 C在上課時所做的 Shopping List (購物單) 練習

小 C 是個二年級小男生, 就是那個上課時會拔眼睫毛的孩子.

http://blog.udn.com/mmhsu/5716644 ( 不被期待的孩子). 經過三, 四

個月的觀察, 小 C 的拔眼睫毛狀況改善一些. 但是, 他的愛生氣行為似乎是

他表現出來的個性之一. 今天上課時只因為另一個小男生的言語讓他不中意,

他又開始生氣了."又開始生氣", 表示這不是第一次, 只是今天狀況頻頻, 他

的生氣時間也持續比較久. 先是一臉不悅, 一附不想聽課的模樣, 我停下來

問問他 ,"Are you OK? 你還好嗎?" 小 C 沒理會我的話, 我繼續上課, 小 C

的表情也慢慢緩和下來, 可是沒多久, 又是另一個小女生的言語讓小 C 的

生氣機制又啟動了. 這次他的生氣不只是表現在臉部, 我看他停下筆來, 一

手抓住手中教材影印本 ..., 我感覺他已經是心中一把火了, 我趕緊走向他,

"不要這麼生氣 ..., " 我讓他握祝我的手, 表示這次我真的在意他的心情了.

在學校碰過不少類似的狀況, 有些學生生氣只是為了引起老師的及其他人的

注意, 像是生氣或心情不悅只是雞毛蒜皮小試所引起, 我會以"忽略"方式快

快將教學內容完成, 等到中場休息 (例如, 學生的個別練習時間) 或下課時,

利用短短時間詢問其原因, 並指導如何讓自己上課情緒與行為不受太大的影

響. 若有肢體碰觸或是肢體衝突而導致心情有大轉變, 我會當下請助教幫忙

處理 (例如, 將相關學生先送至另一個環境, 由其他輔導老師處理), 以便整

個上課流程能順利完成. 完成上課後, 我也會利用一些時間與全班一起討論

該如何適當地處理這些狀況. 畢竟同儕天天見面, 適當的情緒自我管理仍需

要好好地學習.

今天小 C 的狀況困擾了他自己, 影響了自己的上課學習行為, 當然也影響其

他學生, 而坐在他一旁的同學也突然不知該如何安撫小 C. 為了讓上課活動

順利完成, 本來是語言上的安慰及試著忽略, 結果小 C是那麼在乎同學的言

語用詞, 他無法試著去忽略, 他選擇了生氣, 因為生氣的情緒讓自己無法專

心上課. 當我再度安撫後, 小 C 的心情緩和下來了, 也慢慢讓自己跟上上課

的節奏.這堂課結束後, 我和小 C單獨聊了一下, 並告訴他下次再遇到相同狀

況時他可以怎麼做. 另外, 我也想聽聽如果在家也發生類似的事, 他的爸爸媽

媽是如何處理. 結果我得到的答案是 ..... 被媽媽罵一頓. 我可以理解小 C的

情續發洩方式, 但是我還是希望小小年紀的他能學習適當的情緒管理
及情緒


發洩
方式.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6027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