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玩邊學
2011/03/04 21:10:55瀏覽571|回應1|推薦80

雖然教學經驗有十年以上, 年齡層從兩歲到十二歲都接觸過了, 其實最難的

還是那一群似懂非懂年紀的小小孩.

小A 和小 Z 的 "回鍋" 學習讓我好開心, 兩三年前第一次與接觸時她們也不

過兩三歲,現在都已經是小學的預備生了. 兩個是社區裡的小玩伴 (其實還有

另一個小 K), 白天在不同幼稚園上課, 下午放學後見面了會一起玩, 社區的

中庭或是大廳都是小朋友遊玩開心的笑聲. 與這兩個小女生一起上課樂趣

也挺多的, 只是我的課前準備需要多樣化, 一見到她們先是簡單的英語問候

"How are you?", 兩個小女生都可以簡單回應 "I'm fine.  Thank you.",

一切都很自然. 接著當然不是馬上坐到椅子上拿出書本, 拿出文具, 而是直

接在木地板上來個熱身律動, 有時候坐有時候站, 有時候跳有時候轉圈圈...,

一個兩個甚至二十多個小朋友都可以這樣玩, 一方面是熱身複習, 另一方面

讓小朋友感受學習的過程會是愉悅的, 而不是帶著壓力來上課.

短短的熱身活動後回到椅子上, 不急不急, "Drink some water.", 沒帶水

小 A 則是慢慢拿出自己的大盒彩色筆及其他文具, 她要我看看她那有兩

三年
歷史卻仍擺放整齊的彩色筆. 喝完水的小 Z也準備好了, 兩個小朋友迫

不及待
打開自己的書本, 可是我先讓她們闔上書本, 一句 "Close your

book.  Eyes on my
book." 讓她們的注意力馬上轉移到我手上的手工圖畫

本, 邊玩邊學習讓學齡前
的小朋友在學習過程很快進入狀況, 即使有突發狀

況, 也可以輕鬆解決而且繼
續下一個活動. 學齡前的小孩, 甚至小學生, 都可

以藉由 "邊玩邊學" 認識一個
新概念/技巧, 他們學得輕鬆, 我也教得快樂.

最後只剩幾分鐘的時間, 我仍堅持要為他們朗讀故事, 用說的用唱的都可以,

小 A和小 Z也藉此緩和一下學習心情, 我的故事朗讀也做為一個學習的暫時

結束. 雖然只是一個簡短的故事朗讀, 表情音調也不可少, 他們的笑聲也告訴

了我 ~ "我們今天很開快樂".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4944921

 回應文章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寓教於樂
2011/03/08 23:33

讓小朋友在沒有壓力的情境下學習

效果會是最好的

Austin印象中曾看到國外有發表過類似這樣的研究報告

所以小朋友跟著"MmMm"老師總是十分快樂與開心的

Austin喜歡"邊玩邊學"這句話

若要用成語來對應

Austin馬上想到的就是

寓教於樂!

MmMm(mmhsu) 於 2011-03-14 21:51 回覆:

我也是把以前服務過的學校理念"偷借"一些過來

邊玩邊學也讓我愈教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