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我今天漂不漂亮?”(4-9-2009)
2009/04/09 14:18:31瀏覽627|回應1|推薦24

老師,我今天漂不漂亮?”

老師,Good morning”,聽到這聲音就知道是小Z跟著阿婆 (即小Z的外婆)一起來了。

老師,我今天穿裙子,漂不漂亮?”Z很開心進了閱覽室後,走向我還展示她今天穿的小洋裝。

“Good morning!小Z今天好漂亮,我喜歡你今天的裙子,裙子上有漂亮的小花。

Z聽到我這麼讚美,她不好意思聳起一邊的肩膀,她的阿婆說小Z就是愛漂亮,喜歡穿裙子,早上一起床就自己挑想穿的衣服。

每次帶小Z來學習的是阿婆,因為爸爸媽媽一早就出門上班,最近小Z也添了個小妹妹,所以阿婆過來幫忙照顧這對小姐妹。剛開始時阿婆會趁著小妹妹還在睡的時候趕緊帶小Z過來,跟我聊了一下之後又趕回家照顧小妹妹。還好也是住同一社區的鄰居,所以到後來阿婆會早點送小Z到大廳等待,等我過來的時候再帶著小Z一起到閱覽室。

由於不太有機會遇到小Z上班的爸爸媽媽,除了與小Z的阿婆多聊聊以便更瞭解小Z的學習狀況,我也透過簡單的聯絡簿讓爸爸媽媽知道小Z在我這兒的學習情形,也試著知道他們對小Z的期待是什麼。媽媽說小Z從來沒有上過團體課的經驗,所以對上課要守規矩及如何使用美勞工具需要花點時間學習,以便在暑假過後去上幼稚園能很快就進入狀況。知道了爸爸媽媽的基本期望,加上幾次在活動中所觀察到的種種,我也大致知道要如何幫助小Z。另外幾次與小Z的阿婆聊天及在美勞活動時小Z與阿婆的互動過程,我大概明白了小Z的個性 害羞但是很有自己的主見,喜歡模仿。因此她的學習並不著重於英語的學習,而是要幫助她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尤其是在一些同儕面前。我安排了大哥哥H及小K坐在她的旁邊,讓小Z有機會與年紀相仿的小朋友有互動機會,五歲的大哥哥H也很幫忙,隨時示範在說故事時間時如何與我的互動及遵守基本規則,唱遊律動時我牽著她的小手一起舞動肢體,喜歡模仿的小Z看了幾次之後也慢慢上軌道。

美勞活動時小Z最開心了,因為可以使用自己帶來的剪刀膠水及大大盒的彩色筆。也許在家裡缺了些練習,喜歡剪紙的小Z總是握不好剪刀,小手握彩色筆也不太正確 (整隻手抓住彩色筆),當阿婆身手要幫忙時,自主性強的小Z堅持要自己動手。我建議阿婆讓小Z親手試試看,我及其他在場的大人示範正確動作,只要小Z做對一個動作,我馬上給個口頭獎勵。我也建議小Z回家之後多練習撕紙及拿蠟筆隨意塗鴉,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卻可以讓小Z在每次的活動中有進步而且讓她自己學習起來會輕鬆許多。

p.s. Z在暑假過後去上幼稚園了,因為阿婆要全心幫忙照顧才一歲的小妹妹。小Z在新的環境中似乎適應的很不錯,每天早上仍是很早起床然後自己挑選要穿的衣服。期望小Z在未來的學習過程中能越來越開心,並且勇敢表現自己。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2832673

 回應文章

李天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是這世界最好的禮物
2009/04/09 15:27

小孩是這世界最好的禮物 真的

祝 幸福快樂

MmMm(mmhsu) 於 2009-04-10 22:31 回覆:
所以我們大人應盡所能讓他們的學習更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