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閱讀的評估 (3-26-2009)
2009/03/26 23:57:41瀏覽780|回應1|推薦24

                                   Reading Assessment – 兒童閱讀的評估

與大家分享一些我在美國教學時與台灣不太一樣的地方……

教導兒童學習閱讀的方法有許多種,兒童藉由這些方式來奠定自己的閱讀技巧進而增強閱讀理解能力。因此在許多學校,尤其是低年級的班級每天花許好時間幫學生打好閱讀基礎 認識英文字母、藉由音素認知 (phonemic awareness) 及自然發音法 (phonics skill) 來學習拼字及閱讀、….。然而每個學生的閱讀、語文能力不同,而且每個學生的閱讀經驗也不同,老師不能以同樣方式來教導所有的學生。在決定閱讀教學時,學生的閱讀評估是第一個必須要做的事 分辨出每個學生在閱讀學習上的需求並及早察覺出他們的問題。

開學之後沒有多久,我與其他低年級班的老師就忙著一件事 為自己班上的學生做數學及語文的評估,包括閱讀 (reading)及寫作(writing)。也許這是我們學校的教學特色,但我想在美國很多小學的老師也做相同的事吧。在我的第一年教學裡我是不得其門而入,而且花很多時間才完成這項閱讀評估的工作。在我的第二年及接下來的幾年經驗中,我知道了這種評估的工作是教學內容之一,而且是持續不斷地進行,所以我班上的每位小朋友有個大大的個人資料夾 (folder),到了學期末資料夾裡總是厚厚一疊,自己看了都覺得很有成就感。下一個接著教我班上小朋友的新老師從這些個人資料中更瞭解其學習、能力狀況。

學校裡所做的閱讀評估並不是指每位小朋友的認字、拼字或閱讀考試,我比較常做的是 Reading Running Record (閱讀能力紀錄) 及上課時的各種學習行為觀察紀錄。我每天鎖定幾位小朋友來施行閱讀能力紀錄及觀察紀錄,一個禮拜則可以做完全班的評估,到了下禮拜或是隔兩個禮拜再做一次,每個小朋友的資料夾裡常常有更新的資料。閱讀能力紀錄的結果可以幫助我為小朋友選擇合適的的閱讀教學方法,例如有的會唸所有的單字了, 那我可以讓這個小朋友接觸有點挑戰性的閱讀書本,或是增加其理解能力,甚至在團體課時練習如何在閱讀時帶些表情而讓閱讀更生動。當然也有閱讀困難的小朋友,這些就需要多一點的小組時間或是個別指導,有可能從 ABC開始吧或是有可能從簡單的常用字彙學起。

Put Reading First 在許多學校裡已經被重視許久,兒童在進入學齡階段時已經是一點一滴開始做起,好的閱讀習慣更是從每個家庭每位父母親開始。我們在學校裡所做的一切閱讀評估結果讓閱讀教學及方法更有效率 對的方法用在對的學生身上。也幫助每個兒童在低年級時打好所有語文基礎,將來接觸其他科目時可以將閱讀技巧運用上,並增強理解能力。誰不想閱讀整個世界呢?

 

by MM

                                                     台灣小朋友也可以做得到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2786404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教無類
2009/03/29 22:29

在台灣的國小老師本著至聖先師的理念,齊頭式的教學方法最為普遍,

至於評估學童閱讀及寫作能力作為教學分級,或許只有私校才能實施。

MmMm(mmhsu) 於 2009-03-30 19:29 回覆:

其實這些都屬於教學工作的一部份

家長也很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有不一樣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