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大哥哥 (3-9-2009)
2009/03/08 23:56:55瀏覽594|回應0|推薦17

我是大哥哥

“Good morning”,我跟第一個進來上課的小H打招呼,小H也馬上回應”Good morning”。沒有多久小H媽咪也進來了,她只跟小H交代上課時要聽老師的話,要專心學習,然後她就坐在大桌子的一邊,有時做做自己的事,有時看看兒子小H的上課學習狀況。

H是這個幼兒美語團體裡年紀最大的男生 剛滿五歲。因為看到唸小學的哥哥跟著我學習英文,他也抱著對英文的一些好奇及興趣而加入這個小團體。小H剛加入時,左邊坐小女生小E,右邊坐小女生小X,有時一個生病缺席了,只剩小H和另一個小女生。剛開始的時候小H覺得有些不自在 只有他一個小男生,他的年紀最大。我和媽咪溝通並試著幫小H做些心裡建設,讓他知道雖然他比另外兩個小女生年紀大一些,而且他是唯一男生,他仍舊可以很自在的學習。有時候我讓小H在我說故事時當我的小助手-幫忙拿書並翻頁;有律動時我也讓小H嚐試示範舞蹈動作;遊戲時小H幫忙發道具或指導小E或小X玩遊戲。

如果小H在學習過程中鬧變扭了,媽咪隨時坐到小H身後幫忙安撫,有時候也讓小H嚐試自己慢慢調適。他覺得自己是個大哥哥,要做好小朋友的模範。

這一年的暑假有另一個小男生加入了- Yoyo。才滿三歲的Yoyo身材高大,幾乎和小H差不多高的身子,可是小H知道他仍是團體中的大哥哥,他隨時協助Yoyo的學習,甚至活動結束後會邀請Yoyo和兩歲的弟弟到社區的遊戲室一起玩。

當然這一年的暑假有一天媽咪的腳受傷了,小H由哥哥帶著到社區的閱覽室來上課。沒有媽咪在一旁陪伴幫忙,小H和哥哥互相幫忙,但是在學習過程中看到小H試著自己來-跟著我一起做律動,遊戲時與其他小朋友一起分享道具,美勞活動結束後自己收拾工具,上課時可以將注意力放在我身上。後來哥哥的暑假結束了回學校上課去,媽咪的腳也好了但仍需要在家休息。這時候的小H也有五歲八個月了,小H依照媽咪平時給他的練習,他現在可以自己搭電梯下樓來上課,活動結束後我再帶著他一起上樓回家。後來陸陸續續有其他小朋友加入學習團體,年紀也比小H小一些,所以他知道他是小朋友中的大哥哥,他要做好每個小朋友的好榜樣 (role model)

p.s. H現在是小一生了,沒有再與這些三至五歲的小朋友一起學習。不過他繼續與我學習基礎英語,自然發音法的技巧 (phonics skills) 及基本英文閱讀技巧。看著他這將近兩年的成長,小H真變成了大哥哥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272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