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需要支持 - 學習方式與態度 (2-26-2009)
2009/02/26 14:10:27瀏覽566|回應0|推薦12

他們需要支持 - 學習方式與態度

Yoyo來學習幼兒美語已經有段時間了,我看到他在活動過程中學習行為的進步,也看到學習態度的改變。雖然我們只是一個小小團體,但是我很重視與這些媽媽們之間的溝通,所以我也給了Yoyo媽咪一本空白聯絡簿,只要媽咪有建議,我一定馬上寫下我的回應,而且會加上一段給Yoyo 的話。

有次Yoyo媽咪大概寫了Yoyo學了一段時間的英文字母,怎麼回到家複習時感覺不出Yoyo有所表現 無法認出二十六個英文字母,另外沒聽到 Yoyo 試著說英文。我老實告訴媽咪,我希望這個階段的小朋友能以輕鬆無壓力的方式學習不同的語言,因為在我的活動裡大多以遊戲、律動、及英文繪本說故事為主,我不想讓三、四歲的小朋友去記憶背誦英文字母及單字,而是希望他們能以快樂好奇的態度來認識另一個語言,並且教給他們能實際應用到生活中的詞句或簡單的單字。我也告訴媽咪,如果媽咪願意在家多花時間幫Yoyo ”複習,我很願意提供手邊資料教材讓媽咪和Yoyo在家裡多利用。媽咪被我說服了,她開始向我借閱每次活動中在故事時間裡所用到的繪本及遊戲中用到的簡單教材,在爾後的活動中我看到Yoyo 以比較輕鬆的方式來同樂及學習,本來有點害羞的他在律動時也漸漸活潑了。更讓我驚訝的是每次一起陪讀的亮歲弟弟也喜愛跟著Yoyo一起跳跳唱唱,說故事時間時兩兄弟會坐在一起聽故事。

當然Yoyo所謂的過動行為還是會出現 無法好好單獨坐在地板上,總會不小心打到旁邊的小朋友。因此我也盡量多安排英文遊戲讓Yoyo不必一直坐在地板上,讓他有機會透過簡單的遊戲來學習不同語言,更重要的是要讓Yoyo及其他小朋友學習基本的教室與遊戲規則,希望他們將來進入學校這個環境時能輕鬆適應一切。

Yoyo媽咪也告訴我Yoyo會如此好動,可能跟他的飲食有關係 愛吃甜食,尤其是巧克力。Yoyo平時在家陪這弟弟玩,玩的方式比較多肢體活動。我建議媽咪多讓Yoyo和弟弟到戶外玩發洩過多的體力,甚至可以在我們的學習活動結束後到社區裡的遊戲室玩一玩。很開心地看到Yoyo媽咪試著去做,她慢慢去嚐試改變Yoyo的生活習慣,Yoyo的改變也慢慢表現在他的英語活動學習上。過動兒的學習方式比較不同,當我們大人轉個彎換個方式教導他們,他們可以慢慢改變自己的學習行為。

p.s. 一年後Yoyo滿四歲了,媽咪為了能花些時間在家裡帶弟弟,她決定讓Yoyo先去上托兒所。聽說Yoyo適應的不錯,一樣是個活潑好動又有點害羞的小男孩,不過在我這兒學習了基本團體上課方式之後,他在稍大一些的團體中可以和其他小朋友共同學習,他改變了。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2688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