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一想 “我能為自己的孩子做什麼?”(2-13-2009)
2009/02/13 22:43:14瀏覽592|回應0|推薦4

想一想 我能為自己的孩子做什麼?”

X休息了一陣子之後,今天跟著媽媽再度前來上課,與其他小朋友同樂。 由於爸爸工作時間的關係,媽媽會為小X改變上課時間或停幾次上課。有時候因為小X生病,媽媽會讓女兒在家休息,也因而停止所參與的課程活動。 所以小X在我這裡的英文學習課程總是斷斷續續。每當小X再回來上課時,媽媽和我必須花點時間幫助這個小女孩重新適應上課及學習的基本規則。 

今天好開心又看到小X她和媽媽提早了十分鐘到教室 (閱覽室)媽媽與我閒聊了一會兒。 媽媽說,前一晚爸爸根據時間表出去上班了,所以小X又改變了一些作息時間 白天和爸爸出去玩,晚上全家一起在家用餐,小X玩得好開心,一直到爸爸出去上班了才肯上床睡覺 (已經過了十一,二點)。今天早上很早就起床,只要爸爸上班不在家,小X 和媽媽會比較早起床,早餐也會在正常時間吃完。

過了幾分鐘之後小朋友們陸陸續續來了,小朋友們很主動向我及小X打招呼 “Good morning”。接著他們脫下鞋子放下手上的用品,坐在地板上等著我說 ”Let’s start the class”,等時間差不多了,我播放音樂,小朋友們很自然站在我面前,他們知道這是我們的活動程序 童謠律動,接著是自我介紹及像大家打招呼,”Hello.  I am ______.  Good morning.” 這一切都很自然,輪到小X時,她停頓了一下,看看我回頭看看媽媽。我小聲告訴小X 來,跟我一起說 Hello.  I am X.  Good morning.” X試著跟著我,說出了前段的自我介紹,後面一句的打招呼則是 “Good m…ning.” 我告訴小朋友們小X跟大家說早安。

接下來的活動中,有靜態也有動態,小X與其他小朋友們一起同樂。當小X覺得很開心時有時會無法控制自己小小的肢體而揮打到旁邊的人,媽媽會急著介入拉開小X,而我會幫忙小朋友彼此之間的空間慢慢再拉大。靜態活動的聽故事時間,小X和其他小朋友們坐在地板上,只不過小X似乎坐不住,她會不自覺地站起來走動,並重新再為自己尋找更好的位置,而媽媽會告訴她趕快坐好聽故事

在整個的英語學習活動中,我看到了X喜歡與其他小朋友一起律動,因為在唱跳之間她可以開心、自由地揮動自己的肢體。而在聽故事時間小X的耐心就顯得不夠了。她的這些舉動和媽媽在上課時的反應讓我繼續想著,每個孩子的需求不一樣,所以在上課時有不同的學習行為,我也跟小X媽媽一樣想著 下次我能為孩子做些什麼?為他們準備些什麼?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264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