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孩子一個機會,也給自己一個機會 (2-11-2009)
2009/02/11 17:50:09瀏覽579|回應0|推薦5

給孩子一個機會,也給自己一個機會

在小小的教室裡(社區閱覽室),正在為四,五個小朋友(年齡約3 – 6 歲之間) 教幼兒英文. 小朋友的媽媽們也坐在一旁陪伴. 這群小朋友在家裡當然仍以國語為主, 來此學英文只是一個起步,並讓自己沒有去幼稚園或托兒所的孩子有機會接觸同年齡層的同伴, 也學習在一個小小團體中如何與他人相處.

這些小朋友雖然沒有上過幼稚園,不過在教室裡學英文的規矩不錯, 可以在自己的媽媽的陪伴下好好坐著聽故事,操作一些相關的遊戲及參與律動.

E 來上課時還不到三歲,很害羞的小女孩.我帶著小朋友做些英文歌謠律動時,E顯得放不開,時常躲在媽媽邊.但是媽媽會帶著她和大家一起唱歌跳舞,當媽媽在一旁陪伴,E總是緊靠著媽媽, 有時牽著媽媽的手,有時躲到媽媽的背後. 漸漸地,E和媽媽可以唱完一手兒歌,跳完一個很簡單的舞.

在我們的英文故事時間裡,E也是靠在媽媽身邊,需要指出故事中圖畫時,媽媽會帶著小E的小手尋找書中的圖畫.在我們的美勞活動中, 媽媽也帶著小E的小手握住蠟筆或彩色筆畫下第一筆. 這些小小的動作我都看在眼裡,但是當媽媽試著讓小E自己指出書中的圖畫,自己決定什麼顏色的蠟筆時,我立刻給小E一些口頭上的讚美,雖然是小E的一個小小改變,或是媽媽不經意讓小E小試一下,對她來說是一大進步.因此對於小E,我覺得英文學習固然重要,但是她能勇敢做出第一步的嚐試更重要.

慢慢地,E的媽媽陪坐在一旁的時間減少了,有時她到教室一旁看看自己的書或處理自己的事.當小E有學習行為狀況時,媽媽會等一等我對小E的處裡,因為媽媽知道小E 長大了些,她要給小E 機會,給我機會,也給了她自己機會.

E在大約36個月的英文學習後,也慢慢知道我們的上課規則及 一些習慣,從最剛開始小E需要媽媽提醒才會與其他小朋友打招呼,說聲”Good morning”,到現在還沒進教室,E已經在樓梯口大聲說” Good morning”,也和其他小朋友的媽媽主動打招呼.

從開始給予的口頭讚美,到現在小E主動,熱情,開心地向人打招呼,我逐漸減少口語上的獎勵,讓這打招呼的方式轉換成一種生活的習慣.小朋友的上課活動不會被中斷, E 也能很自然加入我們正在進行的活動.當然小E的這些小動作也影響其他的小朋友,其他的小朋友現在也能大方說”Good morning” 來跟彼此打招呼.

時間與機會讓孩子學習更正自己的行為,大人不用急著對孩子生氣或說教. 當孩子知道被給予機會, /她會努力嚐試其他方法讓自己表現更好,讓自己的學習更充實.大人給了孩子機會,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 讓自己有機會看到孩子在各方面的成長與不同的表現.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2638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