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用無用
2014/02/12 12:38:00瀏覽49|回應0|推薦0
這棵榕樹生長在路上已經有四、五十年了,在還没有枯萎之前,一直受到路旁屋主的細心照顧。成排成綑的氣根,垂直而整齊的聚生在一起,頗有叢林一隅的感覺,樹形也被屋主修剪成仙人掌的模樣,非常的漂亮。可惜在幾個月前被人“下毒了“。我之所以這樣肯定,是因為自從65快速道路開通後,我幾乎每天都從這裡經過。起先,樹的生長狀況,就像我描述的那樣,可是不知道從何時起,樹葉突然開始掉落成現在這樣。
老榕樹在快速路未開通時,已在這快樂地生活了四、五十年了。

位在車水馬龍的快速道路交叉口,引來殺身之禍。
最近,有愛樹人在樹上掛了這樣的標語,看了教人傷心。如果樹有腳,我真的很想叫牠趕快逃!可憐的是,牠没有。但問題是:牠是活的!也許,榕樹有知,目睹了誰害了牠。但又怎樣?所以我只能說:我不能幫助你,只能眼睜睜看你被害死。這是何等殘忍的事,就像對於一個人的見死不救一樣。
愛樹人以榕神之名詛咒下毒的人。
莊子人間世有則小故事,有一棵很大的樹長在廟旁邊,匠石帶著弟子走過樹旁,卻不砍伐它。弟子覺得奇怪,匠石卻說是散木,没有用的樹。到了晚上,匠石做了一個夢,夢到大樹告訴他,他才是没用的散人。如果它長得有用,早就被砍了,就是因為人們覺得它没用,才得以逃過死刼,這叫無用之用。匠石醒來,告訴弟子,這才是一棵有用的樹,因為它長在廟旁,可以供人乘涼,又長在廟旁,可以讓人以為是神用來保護廟的樹,如果它長在路中,早就被砍了!
車輛進出受到影響

隨著車流量增加,老榕樹處境更危險!
想起這則小故事,頓然覺醒。榕樹生長在路中雖已四、五十載,能夠存活的原因是榕樹的樹形很美,是人們認為有用的,所以縱使它生長在路上,屋主仍捨不得砍掉它。而今,遭逢毒手,是因為新路開通,用路人增加,樹生長在路上,阻礙車輛通行,於是榕樹變成絆腳石,是没有用的。但是,縱使是没用的樹,於今環保意識已深植人心,難道不能尊重榕樹生存權嗎?不能移植它,給它生活在廣濶的地方,供人欣賞、乘涼嗎?
被擋住出入的屋主,幾十年來都不覺困擾。
莊子逍遙遊中,莊子曰:「子獨不見......今子有大樹,患其無用,何不樹之於無何有之鄉、廣莫之野?彷徨乎無為其側,逍遙乎寢臥其下;不夭斤斧,物無害者。無所可用,安所困苦哉?」如果,我們多用一點心,多一點創意,所有的事就都完美了。
如果榕樹能復活,希望有關單位能移植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k4199&aid=1815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