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巧合是一種幸福
2014/02/20 01:20:00瀏覽51|回應0|推薦0

在一個暴風雨的晚上,小羊躲進小屋,以為找到一個安全的地方。過不久,一隻飢餓的野狼也進來小屋躲雨。由於天色太暗,彼此看不清對方,也不知是敵是友,所以就開心的聊起來了,最後竟成了好朋友,故事最後還發展成生死與共的莫逆之交。這是一個“生“與“死“的巧合,讀起來讓人心驚動魄,卻發展出意料外的結局。人生常有這樣的巧遇,看似危機處處,卻也常常充滿幸福的結局。這本書的作者是日本作家木村裕一所寫的著名兒童繪本“暴風雨的夜晚─狼與羊“。他獨具巧思與創意的作品,充滿人生的智慧,讓我感佩不已。對照自己的一些經歷,真是心有所感。
一個暴風雨夜晚,內人因參加一個餐會,開車後再轉搭友人的車一同前往。由於雨實在太大了,一陣手忙腳亂後,竟把我的車鑰給弄丟了。她心急地來回在停車場尋覓,卻始終找不到。我則在家裡焦急的等著,最後打一通關心的電話給她。才知道她怕我擔心、生氣,所以不好意思打回來求救,只好獨自冒雨在黑夜中尋找,最後狼狽的搭公車回家。我安慰內人:鑰匙掉了,再打一把就好!而且這完全是巧合的錯!內人不解。我向她解釋:没有朋友載你,你就不會掉鑰匙,没有暗夜的暴雨,你就不會找不到鑰匙,所以一切都是因緣際會!隔天,她的同事得知我不生氣。直說:你老公真好!我則感謝這個巧合讓我覺得幸福。
上次不幸摔車,也是一連串的巧合造成的。如果不是安全帽剛好放在車上、兒子剛好心情好願意陪我去騎車、吃完冰後剛好跟上別人的車隊、爬上坡後一陣風剛好吹來刮走了我的鴨舌帽,我就不會一手壓剎車一手抓帽子,然後剛好摔倒。所以,所有的不幸都是一時的心存僥倖。不過,這個巧合的事件,仍然讓我感到幸福。如果,没有摔車,也許我們全家就會按計畫騎車環島,而在漫長的路程中,孩子們也許不知道騎自行車的危險性,而有更危險的事發生。只是,用這種血光之災換來的幸福,會不會代價太高了。
很多時候,巧合是一種不幸,像是行山路碰到落石壓頂;走夜路遇強人打刼或是更多的不幸。但是,能夠逃出刼數就是一種幸福。或許巧合曾在我們的人生留下一些痕跡,或是在心理、生理上留下永恆難忘的烙印,但不管如何,這就是一個過程,是自己走過的過程。如果可以正向的檢視自己,巧合也是一種幸福。
                                                                                                         20130903 板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k4199&aid=18156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