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排隊
2014/11/21 13:49:55瀏覽214|回應0|推薦0


記得很久以前,寫過一篇“談排隊運動“的作文模擬考題目。班上一個同學把題目看成“談排球運動“,於是他在作文上寫“排球要打得好,首先要跳得高才能殺得準,他考後非常得意的敘說著,他的文章寫得多精采。大家聽了都覺得非常莫名奇妙,題目不是“談排隊運動“嗎?怎會變排球運動呢?問了大家以後,才確定他搞錯了,只看到運動,就直覺的和排球扯上關係了。


雖然,這是陳年往事了,但如今回想起來仍記憶猶新。記得當年(大概是1980年代)政府才剛開放海外旅行,國人出國旅遊的風氣才剛開啟,大家到了海外,都異常興奮,所以喧嘩、推擠等較不好的習慣,都顯露在國外。政府為了維持國家形象及提升國民生活水準,所以透過電視、媒體及教育方式來宣導及教化國民。因此,才有“談排隊運動“這樣的作文題目。雖然是八股的做法,可是如今想起來,還真的成效良好。

近日,到著名的谷關吊橋玩賞。在等待過橋的時候,碰到一群老人家。這些老人家看著吊橋頭的警語“限載十人,或輪椅五輛“的告示,竟依規定,分組過橋。我好奇的問:橋這麼堅固,為什麼這樣麻煩呢?老人家們說:要遵守規定才安全。於是我只好耐心的等著他們過來。但心理卻想著:“台灣的告示或號誌,不都是參考用的嗎?“這時身後剛好有三個來自瑞典的東海大學女學生,用老外口音問我為什麼不走?我回答:老人家們依告示排隊過橋,所以我們要等他們過來,才能過去!三個老外聽了,對我微笑比出“讚“的手勢。我會心一笑,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回想,幾次去大陸旅遊的經驗。對於大陸的旅遊品質真是搖頭嘆氣!除了衛生習慣差以外,最令人受不了的就是“不排隊“及“插隊“的文化。經常在欣賞美麗的風景時,令人洩氣。不過,有時想想,我們以前那段提升生活水平的日子,不也很像現在的大陸嗎?只是我們在經過民主的淬練後,變得更成熟更能尊重別人了。我想,觀察一個國家人民的民主素養及人權法治觀念的標準,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排隊“看起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k4199&aid=1916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