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客
2014/12/13 13:17:44瀏覽152|回應0|推薦0

氣溫忽然下降,天空也變得灰濛濛的.一隻畫眉鳥不小心撞在透明的玻璃窗,掙扎的想起飛,卻徒勞無功.我走到旁邊,小心的將牠捧在手心,我感覺得到牠心臟急速跳動的顫抖,知道牠驚恐的想拍翅逃走,但牠只能無助的躺在我手上.我將牠帶回辦公室,問工友阿姨:「畫眉鳥吃什麼?」工友阿姨說:「可以給牠吃米啊!」好熟悉的答案,從小到大,只要抓到或撿到鳥類,問家人給鳥吃什麼?大家總是說:「吃米飯!」大概除了老鷹之類的猛禽,會說吃肉以外,什麼鳥都可以和人一樣吃米.

這種以人為主的觀念,讓我聯想到我們常說的問候語”吃飽了沒?”.這個”吃飽了沒?”,基本上是”民以食為天”的人道觀念,這種觀念早就深植於我們心中.所以,我們才會將鳥歸類成和我們一樣的生活習慣.因此,給鳥吃米也就順理成章了.只是,有些鳥並不是用米可以養活的,像畫眉鳥是以蟲及水果為主食的,弄錯了食性,就怠慢了客人了.但「吃飽了沒」,不正是所有的人每天追的嗎?

我用紙箱將畫眉鳥安頓好之後,到附近的鳥店買了麵包蟲回來給牠吃.但牠並沒有吃,也許因為受傷,牠只是靜靜地蹲在紙箱休息.過了大概一小時,牠開始衝撞紙箱.起先力量還小,後來漸漸大了起來.紙箱因撞擊而發出叩叩叩的聲音也越來越急促.我知道牠沒事了,急著想走.於是打開紙箱,請同事準備相機幫忙拍照.誰知,紙箱才拉開,牠立刻就飛走了,只留下模糊不清的倩影,讓我們有些錯愕!不過這也好,對牠的印象遲早總會模糊的.

在人生的旅程中,我們每個人都是過客.到每個地方只是短暫停留,就是糊口飯吃,吃飽了就走了.留下的只是漸漸模糊不清的身影,不管曾經怎樣精采過,總是要歸於平靜的.如果放不下、捨不得,終究苦的是自己.時間,永遠不會為任何人而暫停,記憶也只能存在腦海,並隨著時間消逝而褪色.所以,把握當下,認真過好每一秒鐘,才是過客要追尋的目標.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k4199&aid=1963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