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
2015/08/03 13:38:27瀏覽698|回應0|推薦0

今日農曆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功德放大十兆倍。

此日念佛、誦經、持咒、放生猶為殊勝,具大功德。為什麼把六月十九日定為觀世音菩薩成道日呢?這是因民間由來以久的一個說法演化而來的。傳說很久以前有一位妙善公主,妙善公主後來於六月十九日成道證果,現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相,於是後人便把這一天定為觀世音菩薩成道日。宋朝太師蔡京撰寫的《大悲觀世音菩薩得道證果史話碑》,碑文中說:妙善公主,在此香山修煉得道,妙善公主的舍利(遺骨)就葬在北宋熙寧元年(一零六八年)重建的“大悲觀音塔”下面。“大悲觀音塔”是結構堅固雄偉的八角九層密檐式磚塔,現尚保存完整。

蘇州重元寺高33米觀音

觀音閣所供奉的主佛是楊柳枝觀音像,像高33米,寓意的是觀音的三十三個應身。全像重88噸,全部由純銅鑄造,表面貼金箔而成,是室內最高也是最重的觀音造像。瞻仰這尊觀音像,可見菩薩神態安詳,手持楊柳淨瓶,具有無量的智慧和神通,生動的表現了觀音大慈與人樂,大悲拔人苦,在現實婆娑世界中救苦救難的品格。觀音菩薩發願“聞聲救苦”,在人們遇到災難時,只要念其名號,便前往救度。觀音冠上所呈現的是其法身像,而其眉心中間是一顆完整的水晶,從東海採集而來,體積之大非常難得珍貴。觀音閣四壁又稱為萬佛龕,因為四周的牆壁上供奉了9999座小觀音像,這些小像跟大觀音是由同一爐銅水澆注而成。小觀音形態和大小都完全相同,是大觀音以100:1的比例縮制而成,供四方信眾發心供奉.

上海東林寺33米觀音像

觀音像立於須彌台蓮花座上,蓮花座由66片蓮花瓣合圍而成,觀音聖像淨高27.352米,蓮花座高1.943米,須彌台高4.806米,總高34.101米 ,寬19.974米,是首尊室內最高最大的千手觀音聖像,宏偉壯觀、精巧通靈、細膩微妙,觀之令人驚歎。

觀音大士塔

香山寺佛塔始建于東漢光和四年(西元181年),初建為土塔,仿天竺制式。兩晉南北朝先後改建為木塔、石塔,隋朝末年兵火戰亂中被毀。唐貞觀十八年,太宗皇帝敕賜重建香山寺,改建為磚塔。據傳說塔下葬有觀音舍利,故稱“觀音舍利塔”,亦名“觀音大士塔”、“大悲塔”。現存塔為北宋熙甯元年(1086年)神宗皇帝敕賜重建,塔高十丈,塔身九層,為八角九級樓閣式密簷磚塔,第一層中央供奉千手千眼大悲觀音菩薩像,第二層供奉玉佛像,第二層、第三層有壁龕288個,龕內分別為佛、菩薩、羅漢雕像,其餘各曾為素面青磚平砌而成,每層高度遞減,塔頂為覆盆形,上置鐵刹,造型樸實大方,巍峨渾雄。

香山寺觀音大士塔下葬有觀音舍利,故塔內供奉觀音菩薩像。唐大中元年(847年),著名畫家、雕塑家範瓊在大士塔內塑千手千眼大悲觀音菩薩像,此後成為定式,歷代重建重修觀音大士塔,均在塔內塑千手千眼大悲觀世音菩薩像。

觀音大士塔底層券洞內的《香山大悲菩薩傳》碑

蔡京書丹的《香山大悲菩薩傳》碑刻拓片

宋•香山大悲菩薩傳碑 北宋元符三年(1100年),香山寺立《香山大悲菩薩傳》碑,記載唐初高僧道宜在終南山靈感寺修道時,曾與天神對話,述楚莊王三女妙善在香山修行,證道成為千手千眼大悲觀音菩薩。這是我國最早記載觀音證道成佛的歷史文獻,在中國佛教史上佔有重要地位。該碑由宋代文殿大學士蔣之奇撰文,蔡京書丹,亦稱“蔡京碑”;《香山大悲菩薩傳》碑現存香山寺觀音大士塔底層券洞內,碑高2.22米、寬1.46米,碑文4300餘字,楷書,是現存為數很少的蔡京書法作品,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為河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香山寺現存珍貴文物之一。1976年,應英國牛津大學邀請,《香山大悲菩薩傳》碑刻拓片在英國展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jfan&aid=27074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