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典型
2015/05/21 21:54:40瀏覽403|回應0|推薦34

          

      這個時代,沒有典型可供參考,不是真的不存在,而是人人想超越典型,創造 自我風格,然而不希罕典型、不尊重典型,我們是站在何處呢?

我們不是孫悟空,擁有觔斗雲,呼來揮去能隨意,即使是悟空也還頂著箍,七十二變不敵緊箍咒,自我風格溯源而上,定有啟迪的關鍵,無論喜歡或討厭,離了源頭無法長流。何況我們不是孫悟空,從石頭裡蹦出來,說自己沒父沒母。

天縱英才極少,漸進式努力而取得成就的人,比起天才更是吾輩典型。找尋典型心嚮往之吧,難度再高也要找,沒有嚮往的典型,人生會沒有型的。噗~好瞎!

             這個時代,沒有典型可供景仰,不是真的不存在,而是有太多豬八戒愛照鏡子,別人越清楚地看他的模樣,他越不清楚自己被看透了。裡外不是人這五字包含了太多辛酸事。

好得不純粹,壞得不徹底,缺點多而明顯,優點少而存在,若非太有福報,這豬八戒焉能成為最佳配角。

他是貪吃好色懶惰之典型,豬八戒認識自己、接受自己,從不自卑。八戒貪吃好色而害到自己人,他痛哭他懺悔,他一錯再錯。

他也有法術,比悟空少比黔驢多,也頗自得。這種典型嚮往的粉絲極少,但活得這麼典型的其實一點都不少。

            這個時代,沒有典型可共鳴,不是真的不存在,而是大家印象中的典型,深刻而死板。

有位去西天取經的和尚,徒弟非泛泛之輩,凡大才能者有大個性;而他,傳說是俊;傳說是可食;傳說是黔驢~常技窮,尤其一路日以繼夜往西天取經,九九八十一關,經過異常危難方知這個人異常遲鈍與堅定。蛤?!

天可憐見這老實人為任務賣力賣命,腦筋轉不快,但不會歪腦筋;無能飛天,但能一步走過一步;多次被綁綑待烹煮,仍堅信著會被救出~普通人為生活,常累到沒話說;他辛苦取經,則成為不朽的傳說。

              他優於他徒弟僅二:一是外貌,一是完成任務之決心。無言(不予置評)徒弟非泛泛之輩,個性也非泛泛,初相處苦不堪言,能從相磨不相害到相互掛念敬愛,我認為這是神話中最神話又最不是謊話的。

試想他那不太起眼的身影、不太有用的能力、不太敏捷的手腳、不太圓融的個性,跟千千萬萬個平凡人有何不同?

現代平凡人的外貌保養周到,絕對不遜於他,堪比典型;至於決心的貫徹,我等不像他,倒是像悟空的兩件法寶,能呼之即來揮之即去,更可任意放大縮小,緊握在手時也不輕易揮棒。

               典型在夙昔,總會偶然的思想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2340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