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名:公開 阿格西自傳 筆記
2014/12/02 14:54:04瀏覽463|回應0|推薦15

書名:公開 阿格西自傳   

作者:安卓.阿格西

譯者:蔡世偉             

出版社:木馬文化

心得:

      從未打過網球,不知打網球的滋味。術語看不懂,不知道那深刻的感覺。

無妨,這些都不影響閱讀阿格西,阿格西是一個在真實不過的小子,這本自傳令我不忍釋手,他成長的故事告訴我,每個人都能選擇嗎不見得你敢做自己。

筆記:

      J球賽結構層層堆疊,有如俄羅斯娃娃,這也反映了我們每天過的日子。分數堆疊成局,又累積成盤,最後成了幾個比賽,每個環節緊緊相扣,而每一分都可能成為比賽的致勝分。這讓我想起生命也是由秒堆疊成分鐘,再堆疊成小時,而每一個小時都可能成為一生中最美好或最黯淡的時刻,只看我們怎麼選擇。

      J掌控你能掌控的

      J真正讓你勇敢的,從來就不是你的感覺,而是你的行動。

      J看著一個工藝巨匠做事讓我感到安心、踏實,甚至有一種被激勵的感覺。這提醒了我,把一個簡單的工作做好,便是對這個世界做出非凡貢獻。

      J思考是萬惡之源,因為思考是行動的相反。

      J他們說我叛逆,其實我對叛逆根本沒興趣。我只是每天做點普通的脫軌。一點點的不同,對我卻很重要。在心底,我只是一直想做我自己,但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誰,所以我的嘗試看來盲目又笨拙。

      J吉爾說,有很多方法可以讓一個人變強壯,有時候說話是最好的方法。

      J(吉爾對安卓說)安卓,我永遠不會試圖改變你,因為我從沒想過改變任何人。如果我能改變誰,我會選擇改變自己。但我知道,在你成功的路上,我可以給你草稿和藍圖。一匹犁田的馬和賽馬是不同的,不能用相同的方法對待。常聽到人人平等這種話,但我認為『平等』不見得就是『相同』。在我眼裡,你是一匹賽馬,我也會用對待賽馬的方式對待你,我會很嚴格,但很公正。我會在前面領導,不是在後頭逼迫。我這人不太會表達感情或想法,總之從今天起,你只要知道一件事:開打了,老弟,開打了。你懂我的意思嗎?我們在打仗。而在最後一個敵人倒下之前,我一定會在你的身邊支持你。天空裡有某一顆星星寫著你的名字。我也許沒辦法幫你指出那顆星星在哪裡,但我的肩膀還算強壯,當你在找尋那顆星星時,你可以站在我的肩膀上伸手去抓,老弟,伸手去抓那顆星。

      J吉爾:清醒的時候作夢,是多美好的事。你要醒著作夢,安卓。每個人   睡著都會做夢,但你時時刻刻都要作夢,而且要大聲說出你的夢,要相信你的夢會成真。安卓:做夢真是一件美妙的事。但是吉爾,也真他媽的好累人啊。吉爾:我沒法保證你不會累,但請搞清楚,在疲累的另一頭,有很多美好的事物等著你。盡量讓自己累吧,安卓。你唯一可以了解自己的地方,就在疲累的另一頭。

      J贏球的美好感覺,不像輸球的痛苦感覺那麼強烈。而贏球的甜美,也不像輸球的苦澀那麼持久,差得遠了。

      J電影【影子大地】英國作家C.S. Lewis的人生故事。

痛苦是生而為人必須付出的代價,而且是值得付出的代價。電影最後魯益師告訴他的學生:『苦痛是上帝的傳聲筒,祂要叫醒死亡的世界。我們就像是一塊一塊石頭,上帝的鑿子鑿得我們很痛,卻也讓我們完美。

      J布萊德

        你希望每一顆都是致勝球,但其實九成的比賽裡,你只要穩定地維持最基本的東西就可以贏。

        『你只要穩住。一球,兩球,慢慢推進。不要想著自己,不要想自己的打法,想想網子對面的人,他一定有他的弱點。攻擊那些弱點。你不用每次上場都是世界最強的球員,你只需要比對手強就夠了。你不一定要贏,你要讓它輸,最好是可以讓他輸。』

      J這是世上唯一的完美,幫助別人帶來的完美。這是我們人生在世所做的一切之中,唯一能留下意義與價值的東西。這就是我們活在世上的原因:讓我們彼此都感到安全。

      J我們心裡的一番美意,往往受到外力阻撓-所謂的外力,就是我們自己很久以前種下的惡果。

      J決定,尤其是錯誤的決定,會創造出一種惡習,很難改。

      J曼德拉【漫漫人生路】:『不論你在人生的何處,前頭一定還有旅途。』

       漢華詩作:『我主宰自己的命運,我統領自己的靈魂。』

       『我們一定要照顧彼此-這是我們人生在世的目的。但我們必須先照顧自己,所以我們無論是做決策,處理人際關係或是言談,都要小心謹慎。我們要小心謹慎地管理生命,免得淪為受害者。』

      『種族主義的問題,全都是無知造成的,而教育就是唯一的解藥。』

      旅者這個身分就足以讓自己獲得心靈上的澄澈及尊貴。』

     J恐懼就是你的火焰。

     J你不能試著去感覺,你必須讓自己感覺。

     J記分板說我今天輸了,但記分板沒說的是:我在這裡找到了什麼。

過去的廿一年裡,我在這裡找到了忠誠:你們在球場上一直支持著我,在我的生命裡也一樣。我找到了鼓舞:就算在我最低潮的時候,你們還是不斷激勵我成功。我也找到了慷慨:你們會讓我站在你們的肩膀上,伸手去追尋我的夢想-那些夢想,沒有你們我絕對碰觸不到。我會一直想著你們,還有對你們的回憶,一輩子都會。

     J我告訴在場的選手們:大夥們,你們在人生裡會聽到許多掌聲,但沒有一種會比這種更有意義-來自同儕的掌聲。

     J阿格西學校。對於每個老師,我只有一個要求:要相信每個學生都可以學習。這聽來好像是簡單得事實,但在今天的世界卻不是如此。

     J惠特曼詩句:『我自相矛盾嗎?很好呀,那我就自相矛盾吧。』

      J生命是兩極間的網球賽:勝利與落敗,愛與恨,開放與封閉。提早認識這個事實會有所幫助,然後要試著去認識自己心裡的兩極,而如果你無法擁抱它們,或是與它們和平相處,至少要學著接受它們,然後在人生中繼續挺進。你唯一不該做的,就是忽略它們。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19451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