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走向彼岸的品質之六
2018/05/26 11:33:15瀏覽712|回應0|推薦8

第六種波羅蜜佛陀稱為智慧(PRAGYA)。

 

它和知識不同:

知識並不以你自身的體驗為基礎,智慧以你自身的體驗為基礎。

只信賴你體驗過的東西,不要信賴別的——

否則當你單獨一人,你所有的知識都會消失——你會一無所有。

當別人離開你,來自別人的東西是不會和你在一起的。

只有你自己的東西才是你的。

 

一名弟子要離開他的師父。

那是一個深夜,時間已經晚了。

弟子有點焦慮,

因為,他必須穿過五里路的密林才能到達他的村莊。

師父看出了他的恐懼。

師父說:「你怕黑嗎?」 

弟子說:「是的,我怕,但我沒有勇氣說出來。」

 

師父說:「不要害怕。」

然後,師父點燃一根蠟燭,他把蠟燭遞給弟子,

說:「這就行了,你去吧。」

 

當弟子走出門外,師父突然把蠟燭吹滅。

弟子說:

「我不明白你在做什麼。之前你充滿慈悲地為我點燃一支蠟燭。

  為什麼你現在這麼狠心的把它吹熄?」

師父笑了,他說:「我的蠟燭不會對你有太大的幫助。」

 

佛陀說:阿婆諦婆巴瓦——你是自己的光。

 

「我知道晚上很黑,我希望盡力幫助你,

  但我無法做不可能的事情。

  只有你的光會在黑暗裡幫助你,所以信任你自己。

  帶著我的祝福出發。

  帶著我的祝福走進黑暗。

  依靠你自己的意識,保持警覺;

  讓那成為你的光,因為別人的光亮不可能幫助你。」

 

這是一則美麗的寓言,它有無窮無盡的含義。

 

智慧是你自身的體驗——記住這一點。

所有你從別人那裡收集的,扔掉它!燒掉它!

屬於你的才是真實的,不屬於你的就是虛假的。

只有當你體驗過,一個真理才是真理。

當你還沒有體驗,甚至一個真理也會變成謊言。

當我對你說一個真理,我說的時候它是真理。

當你聽到的時候,它就成為謊言——

因為對你而言,它並沒有立足於你的體驗。

所以,扔掉所有你攜帶的包袱:那是沒用的,不會有幫助。

 

佛陀說:

在走向彼岸的這趟旅途中,把你從別人那裡收集來的包袱扔掉,

只要帶上屬於你的東西。

 

當然,你無法扔掉它;你不得不帶著它,沒有辦法扔掉它。

你能扔掉你已經知道的東西嗎?你能扔掉嗎?

你怎麼可能忘掉你已經知道的東西?——不可能的。

如果,你在靜心中體驗到了某些東西,你怎麼可能拋棄它呢?

你無法拋棄它……因為,透過體驗,它已經成為你存在的一部分。

那就是智慧。

 

智慧,就是某種已經成為你存在一部分的體驗,

它不再是一個物品,它就是你的存在;

你怎麼可能攜帶你沒體驗過的東西呢?

你無法攜帶它。你只能攜帶屬於你的、你體驗過的。

 

信仰必須被拋棄,只有智慧才有幫助。

 

─奧修:《四十二章經》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112149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