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雜談 2013/06/01》
2013/06/01 10:25:59瀏覽274|回應2|推薦10

來到udn部落格連載也有一段時間了,也漸漸習慣與調適回經營自己老窩的感覺。雖然udn的介面與設定不如其他網站來得花俏與多元,但我享受這裡的寧靜與成熟的氛圍,希望能以此做到「靜默地書寫,靜默地成為珠寶盒裡最耀眼的瓔珞」。

或許有人會說面對創作一事的種種心態是來自於心境,只要心夠定,在哪駐足停留都是一樣的。但我必須承認,在喧鬧以及如蜘蛛吐絲結網的網路之下,我並非完人,總會覺得這裡癢、那裡癢的,得尋找一個最為適合自己的居所。

所以最終還是選擇回到部落格,以後備老窩的方式存放自己所生產出的一文一字。漸漸的,也找回了經營部落格那種「家」的感覺,儘管我很少寫些有趣的生活雜談,只是以故事的創作來延續著此部落格的生命。

創作這一年多來,是快樂的,也是悲傷的。快樂在於認識了許多同樣喜愛文字的朋友,同時能以文字書寫下心中僅屬於自己的故事,這是一種心情抒發的方式與管道,而這些文字也為自己的生命留下了些什麼。悲傷之處也是有,最讓創作者感到悲痛的是自己花了許多心思的作品被人懷疑以及指控抄襲。在一個誰也見不著誰的平台之下,網友們總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即使你可以用生命去發誓自己並非抄襲,可如今這個社會,命似是值不了多少錢,得學會看開與釋然。

所以,現今在網路平台上看見誰誰誰指控誰抄襲一事,心裡只有默然。

在無任何證據與溝通了解之下,直接在他人的身上蓋了一個「抄襲」的章,這是非常不妥的。世界極大,可卻也很小;人的眼界,其實沒有大到可以不碰上所謂的「巧合」。

適時地說適時的話,真的很重要。

 

udn部落格,目前完成了《荒湯之芍》、《高海拔,愛情》的連載,這兩部作品都是數月前完稿的,也是我自己非常喜愛的創作。而當前連載的《胥靡魚腥草卷》是給自己一個新的挑戰,之後還會有《胥靡左手香卷》。這次是為了擺脫曾經所在乎的「華麗文辭」,以極為簡易的文字與生活元素的搭配來描述兩座城裡所發生的故事以及人性和人心的轉變。

寫《胥靡》這個故事,有一段標語一直在我的腦海中徘徊輾轉。

人的心中都有一座城,誰都深怕自己會將那座城給遺忘。

如今,《魚腥草卷》已進入收尾的階段,可卻還沒能重新審視整體故事,所以在完稿後,得重新仔細地閱讀檢討,才能續寫接下來的《左手香卷》。

在這個月將《魚腥草卷》結束後,會先將《胥靡》的故事擺在一旁,以創作短篇故事為主。大家不要錯過了暑假期間的短篇連載《長襪子妹妹》,這是《高海拔,愛情》的番外篇,昨日也簡易地做了個小封面,還請大家多多支持囉!

最後,要和網友們分享一句很棒的話,是昨日讀完心臟科醫生蘇上豪所撰寫的《開膛史》所學到的一句話,原文是來自詩人泰戈爾的《漂鳥集》。

If you shut your door to all errors, truth will be shut out.”

 

我們下回見囉!

 

2013/06/01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randasu&aid=7703465

 回應文章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傷之處……
2013/06/01 23:29

創作的悲傷之處,原來是指這種事……嘆!

網路發達,資訊氾濫,文章多不勝數,是否有人用過的題材,其他人都不能用了?只怕未必!更別說我在落筆時,哪曉得誰是否寫過我現在腦中所想的。個人想法是:我敢貼到網路上,就不怕有人來抄,若能寫出評價極高的文章,那麼大可直接出書,比比出版日期,看看是誰先想到這創作的靈感。

金庸在報上連載小說,抄襲、亂改的人可多了,然而真金不怕火煉,真有才華的人,能持續創作,反而抄襲、冒名之人只是在幫忙打廣告,讓金庸之名傳得更廣了。

Dol(mirandasu) 於 2013-06-02 00:36 回覆:

雲明你好^^

說到悲傷之處,這是我寫作一年多來碰到最為深刻的一件事,這比故事沒人看還是作品讓人抄襲還來得更令人心痛,畢竟也是自己努力下的成果。

作品遭人抄襲表示該作品還有一點什麼,但莫名被指控抄襲實在不是什麼光彩的事,主要是對方用什麼方式來指控以及質疑的手法吧。在沒有任何證據以及確認之下當眾公開化的質疑,甚至是聯合他人喧染,有時覺得這種行為極為不妥。

雖然能理解被抄襲的心情,但親身經歷過被指控後,對於誰指控誰一事,都抱著冷眼觀看的心態。很多事情至終都沒有一個答案,可卻在無形間傷害了一個人。

有時,就是那麼剛好碰到了那麼多的巧合,無法多加解釋什麼。

金庸大師說得沒錯!很感謝雲明的留言,我們一起加油!


金黛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寫作讓我們保有純粹的心靈
2013/06/01 11:15

人生有很多不順心與干擾,但慶幸我們還能書寫。

藉著文字將自己的情感抒發,轉化成另一種力量。

 

安靜,純粹,做自己。

Dol(mirandasu) 於 2013-06-01 18:14 回覆:
一起加油!ROES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