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邱老師的音樂教室(聯合新聞網下午茶時間)
2009/11/07 17:52:09瀏覽2045|回應1|推薦53

邱老師的音樂教室

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教室擺了一架美麗的鋼琴,因為我們的導師邱老師可是當時唯一會彈鋼琴的老師。頓時我們成為其他同學羨慕的目標,這也是我對音樂課有記憶的開始。

雖然當年邱老師只教了我們一年,但卻打開了我們對音樂的視野,音樂在心裡生了根、發了芽。那些優美的旋律就伴隨著我們成長、喜樂與哀愁。

老師教了很多曲子,對我而言,印象中最深刻的是舒伯特的"野玫瑰",因為野玫瑰是三部合唱,邱老師用此作為合唱團主唱曲。大家圍著琴反覆練習,那優美的詩辭,男孩看見野玫瑰,急著要採她,歌頌年輕的愛情,盤旋心中至今不忘。

而晚安紅玫瑰中的歌詞,也令我們體會到大家終有離別的一天。

別再盡嘻笑,今天的聚會已是最後的一場,

過去無限的歡樂
今天都將成回憶
教人怎不淚漣漣

唱著唱著鼻子就酸酸。

另外搖籃曲及茉莉花、農家好、彩蓮謠等等曲調,也同樣深深印在同學的腦海裡。我們也組成了一個鼓笛樂隊,邱老師教我們吹竹笛,這也是有史以來學校成立的第一個樂隊。升降旗典禮由我們伴奏。

老師後來跟我們提到,當年進的是師範學校,從未接觸過鋼琴的他,經過音樂教室時聽到優美的琴聲,深深被吸引。大膽要求他的老師教他彈琴,被感動的老師答應了他,從此老師與音樂結了不解緣,也讓我們成為一群幸運兒。

畢業後同學們一直和老師保持聯繫,竟然老師還保留了我們當年的成績單,顯示師生情深。近年來老師肝部有腫瘤,剛好生長在動脈的附近,無法動手術。最近因轉移到骨髓和淋巴住院治療,我和同學去醫院看他,師母說"不要進去了,只要記住他帥帥的樣子就好了。"我們只好黯然退下。

大家正手忙腳亂要寫卡片寄給老師,希望他能多撐些時候,卻接到老師的惡耗。

一位同學寫得好,"小小茉莉是鍾情生命的天使,那恆久、溫馨又深刻的生命頌歌,緣自於邱老師的教唱。"感謝老師為我們的童年舖灑永不退色的金粉。

野玫瑰:歌德詞、舒伯特曲

1.男孩看見野玫瑰,

荒野中的野玫瑰,

清早盛開真鮮美,

急忙上前端詳,

愈看愈覺滿心歡喜。

玫瑰,玫瑰,紅玫瑰,

荒野中的玫瑰。

2.男孩說我要採你,

荒野中的野玫瑰,

玫瑰說我要刺你,

使你常會想起我,

不敢輕舉妄動。

玫瑰,玫瑰,紅玫瑰,

荒野中的玫瑰。

3.男孩終於採折她,

荒野中的野玫瑰,

玫瑰刺他也不管,

玫瑰呼喚也不理,

只得由他採折去。

玫瑰,玫瑰,野玫瑰,

荒野中的玫瑰 

晚安紅玫瑰也很好聽:

晚安紅玫瑰

晚安小百合

和你籬邊的草兒們

別再盡嘻笑 

今天的聚會已是最後的一場

過去無限的歡樂
今天都將成回憶
教人怎不淚漣漣

再會吧 我的故鄉
再會吧 我的故鄉
再會吧 我的故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858585&aid=3440340

 回應文章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membering 5th grade teacher
2009/11/07 22:46

remembering 5th grade teacher.....that is something....

good writing...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葉子~(ming858585) 於 2009-11-12 08:30 回覆:
是因為老師給大家印象太深,所以不要以為小學生不懂事,人雖小也會分辨老師的好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