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意義
2007/11/05 21:06:39瀏覽3750|回應4|推薦23

生命的意義

追求生命的意義 -----,就如以短暫的生命去追求生命懸崖上,深根於歷史泥土中,最艷麗而又最難以採擷的花朵。生命也許像一束絢麗的焰火,綻放如詩如歌的色彩,燦爛奪目後,,便消失在冷漠夜空中。

                                              

人是甚麼?這個迷一直困擾著人類。關於生命、宇宙以及一切的終極意義問題,其實是人對自身的哲學思考,也就是對生命意義、人生價值的追索,對人生遭遇的一種反思。

懂得為何而活的人,差不多任何痛苦都承受得住」  尼采

「啊,我頭頂上的天,無疵的深邃的星際,光之幽谷。當我仰望你的時候,神聖的希望令心房戰慄。」—尼采

在廣漠無垠的時空面前,愛因斯坦與一個農夫都是無窮小;大自然創造了生命,生命演化出了智慧,人類是地球上將智慧發展到最高境界的動物。從這一意義上來講,「生命的意義」這一絕對形而上的問題的答案可以用「探索、思考」這個詞來概括。

蘇格拉底有句名言:未經思考的生命不值得活。所謂「經過思考」的生命,就是因為思索重要的事物而變得豐富的生命──包括思索社會,價值觀,生活目標,妨礙人類茁壯的敵人,與生命的意義。就如葛瑞林(A. C. Grayling)所言,思考這些事物,「就像在旅行之前先研究地圖。」

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從人類基因分子 (DNA) 到人的指紋,都顯示每個人的獨特性。因此, 每個人的存在,理當有其目的性。人生目的不一定是偉大的構想或革命性的發明。相反的,它往往源自於我們對毫不起眼之事物的認真。

人的自我發展到了更高層次,他的信心和自在感就不會執著在自我裡,看清它原來是一個影子,不是真實的我,而從中解脫。

美國洛斯.阿莫斯國家實驗室的克裡斯.蘭頓博士有關生命的一句描述,說:「生命的本質在於形式而並不在於具體的物質。」 

所以說,真正的生命意義並不在於外型,而是心靈。當我們在意外表的時候,是否知道上天賦予我們的生命是有其內在價值的。回想沙漠中月朗星稀的蒼穹,純淨的寧靜之美令人驚奇的普照人間,那才是我們的世界。

由於人類遭遇的脆弱性,僅靠理性是不能引導人類向善的。我們需要信仰來支撐我們獲得的終極仁善的開悟,我們需要生活在希望之中,並且能夠經由心靈修養獲得它們。

我們的人生之旅,是仁善的精神之旅,是一種正確的行為、自我發現和尊重他人相關,因為這樣的生命才是有意義的的生活在這個世界上。 

延伸閱讀吃了智慧之果以後

傳說中,亞當因為偷吃了智慧之樹的果實而被逐出了天堂,人類從此與神分離了。但是,如果集合全世界最高的智慧後,人類是否有能力瞭解神與智慧之樹的真相呢? 

一名年輕人苦于思索這個問題。

對了,起身探討世界各大學術宗師不就行了? 於是這名年輕人收拾起行囊,啟程出遊,目標是各種領域的大師巨匠與泰山北斗。

第一為拜訪目標是天文物理學的權威。年輕人直接問天文學家:生命意義是什麼?天文學家的答案相當乾脆生命的意義是走向毀滅! 而且還是多重毀滅!                       

什麼?怎麼可能?年輕人在聽了這些話之後險些昏倒。生命的意義不是追求快樂嗎?「從宇宙的演化角度來看」,天文學家接著:「地球、銀河系、整個宇宙都會走向毀滅,無法避免。

「但是,天文學上有兩大問題尚未解決。」天文學家的這番話引起了年輕人的注意。「一是超光速的效應已被發現,目前無法解釋,因為在時間的架構下,根本不可能發生。

另一是整個宇宙有 90% 的質量不見了,只能假設有所謂『黑暗物質』充斥於宇宙各處。」

年輕人聽了之後不太明瞭,但有不好意思再問,因為本身並無物理學根基,無法更深入地交談,只好起身拜謝,去探訪別的專家了。

第二為拜訪目標是演化學的巨擘。年輕人也問同樣的問題。 「生命意義就是想辦法活下去而已!活不下去就會絕種。」演化學家的答案相當簡單。「不管是弱肉強食,還是互利共生,所有生物均朝向活下去的目標奮鬥。」演化學家說完後,年輕人覺得意猶未盡,想知道更多一點。 

「人類在演化學上的地位相當奇特,基因與黑猩猩有 99% 雷同,行為卻完全不一。」演化學家接著說:「或許是那些 1% 的獨特基因過度發揮的結果。目前關於人類智力的基因研究,據估計約有一百多個基因。是不是這一百多個基因的過度使用,造成地球環境的浩劫,就值得探討了。」演化學家臉色嚴肅。 年輕人聽了這些話之後,似乎若有所悟,但又覺得不夠,就拜別了演化學家,繼續走向「求道」之路…… 

第三位拜訪目標是超心理學界的導師。年輕人也追問生命意義為何。生命意義?別問我這個問題,因為所有靈異現象的研究都無法回答生命意義是什麼。」超心理學家說完,年輕人大感詫異!

「我們只研究出靈異現象中『異』的部份,『靈』的部份根根本無法解釋。」超心理學家端起一杯茶,繼續說:「關於心靈致動、透視、心電感應、觸知力、預知力、等各種現象,我們只假設出可能的原因,但無法深入瞭解生命意義的真諦。」

「研究超能力,真的無法破解生命真相?」年輕人追問一句話。「這個問題很簡單,」超心理學家喝下一口茶,又說:「許多超能力者的氣色不佳,身體不好,就是因為他們一昧追求特異功能,忘了修身養性才是最重要的。」                                        

「或許,」超心理學家的頭部傾向前,聲調降低:「超能力只是探索內在心靈過程中之副產品而已。生命意義絕不是開發超能力,這點切記 。我個人認為,快樂比較重要!」                                

 年輕人聽完這些話之後,深覺心有戚戚焉,但又覺得不夠,遂決定拜訪其他的奇人異士。 

第四位拜訪目標是一位靈魂學大師。

「生命意義?」大師的臉色嚴肅,語調有力:生命意義就是使靈魂進化至更高的層面。年輕人聽了之後摸不著頭緒……

「人類的層面粗重且混濁,需要累世的修練,才有可能進化至細微的更高層面。」大師做了這些補充。

年輕人更聽不懂了。於是追問證據何在。「客觀的証據目前沒有找到,因為這些層面的描述全是透過這些高人的『靈視』看見的。」大師的話充滿玄機。 「那麼,」年輕人小心翼翼地問了一句話:「這與宗教哲學是否相干?」 「沒錯,」大師追加一句:「靈魂與宗教幾乎脫不了關係,因為全與修行體驗相牽連

年輕人決定結束這段尋訪名師之旅,好好整理一下思緒。過了一段時日,他終於想開了。

好了,故事講完了,他想開了什麼?說出來各位會嚇一跳,年輕人做出結論:生命的意義就是好好活著!名利、地位、權勢,來生都比不上這個。

也就是說,當心情愉快滿足的時候,固然要好好活著,心情低劣悲傷的時候也要好好活著!所有大師專家的言論難道不是暗中指向這條路嗎?但他們都是以所謂的「顯意識」思考,忽略了佔人類意識 85% 之「潛意識」!

所以,各大師的思路均有盲點,大家只要看看大自然就瞭解了:所有大自然的動植物都欣欣向榮,只有人類在從事破壞,而動植物們根本不懂得什麼生命意義,人類卻大不相同。- --- 生命若沒有意義,可能會跑去自殺! 

人類唯有探索自己的心靈,包括潛意識,才有可能接近大自然,才有可能回復到童稚時的純真。兒童不懂得生命意義,卻不會像成人一般機詐煩惱,甚至自尋短路。 

生命意義只是顯意識的產品而已,任何答案皆屬編織的幻影。

部分資料參考網路資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3508&aid=1351560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請教
2008/10/10 08:13
阿 Ming 早,喜歡您這篇文章。您從年輕就深思生命的嗎?那麼,有沒有思索過 "死亡"?"靈"的來由等等呢?那篇連結的引申閱讀材料引自何處呢?這些請問都熱切想知道,能不能都告訴我呢?感謝您!
阿ming(ming3508) 於 2008-10-11 15:31 回覆:
joycelinlin 妳好!
 
我從高中時就開始尋師訪道,總覺得人生不應該是表面上的那樣,應該有更深層的
意義。宇宙的一切事物,是由物質、能量、信息構成,人體亦然。人體內細胞每七年全新更換一次,就肉體而言,我早已不是原來的我,可是我還是覺得有個自我的存在,那就是信息在指導,所以就這個層面而言,靈魂就是一種信息,也是潛意識的一部份。

死亡只是肉體的分解、轉化(能量),信息(靈魂)不會消失,如用電腦來比喻就很清楚,電腦壞了要換新,但只要原來的(軟體)程式資料還在,還是可以發揮原本的作用


當然軟體要靠程式,程式也要更新。寫程式的人也許是上帝吧! 呵呵!

科幻電影(小說)有所謂時空轉換,就是在甲地把某人的信息資料拷貝一份,電傳到乙地,在甲地某人的身體雖然分解了,卻可以在乙地憑著信息資料重新組合。

人的命運也就是這個信息在主導。

所謂正確的人生(就修道者的眼光來看),說穿了無非是在尋找真我,尋早真正信息的過程,是由個體融入整體,由個別顯意識進入集體顯意識,由主體、客體的分別,到一體不分的本初智慧(自性的流露),由有到空,又由空到有(真空稱妙有)的過程。

很抱歉!那篇延伸閱讀資料是我以前看過的東西,後來我也想找出出處,曾上網找但卻找不到了,以後如有找到再告訴妳。


壽祐詠〈太陽微笑、小鳳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赤子之心難找!都被社會化了
2008/10/08 05:10

我也再找回從源頭出來的那個擁有赤子之心的我  

充滿好奇   沒有對錯的那個帶著愛的祝福而來的我

找回對大我的信任   我是帶著愛的能量與祝福出來玩耍遊歷體驗的

可是    似乎變樣了    好多人都玩到過於入戲了     苦難一堆    互相折磨

導致振動頻率越低落  

阿ming(ming3508) 於 2008-10-08 21:59 回覆:

我們來到世間,就是在尋找赤子之心的真我,

沒有對錯,不落入兩邊。

說得好,帶著愛心來人間遊戲,無失亦無得,

縱使跌跌撞撞,滿身傷痕 ,抖落塵埃

依然是一個新鮮的真我。

妳對人生的認識也很深刻,遊戲而不入戲,

舉世滔滔能有幾人?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討論
2008/10/07 23:07

這篇文章我可以引用嗎

我想閣下應該很喜歡新時代的心靈成長的書

我讀過一些克里悉那穆提的書

感覺上有點生疏

我反而比較喜歡當今達賴喇嘛對佛教生命體系的詮釋

謝謝您唷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意義
2007/11/05 21:30

我想  繞了一大圈之後    終究要回到自己的本心

自己所要追求的是什麼?

什麼是自己的初心?

如何恢復父母未生我前之面目?

如小孩般的赤子之心     人人本自俱足~~

阿ming(ming3508) 於 2007-11-09 22:43 回覆:
自己的本心是與宇宙同源的,能突破相對世界的假相,

融為一體。所以說要追求的就是這個本心,赤子之心。

小孩是最天真的了,不受後天的污染,老子也說要還回

嬰兒,修道就是修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