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ing Conversations

What to say when you don’t know what to say

中文翻: 療傷的對話 怎麼說才能安慰他

 

它的書名滿引人注意的,沒錯,它是一本教你在面臨週遭朋友生活的重大變故時,你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

 

人生的變故,太多種了,充滿多變…

療傷對話的情況太多了,這本書斷斷續續看了很久,這本書裡又更仔細的介紹在某個情況之下,可能哪本書,更可以幫到你!以心理撫慰的話,滿專業的,只是看完後,覺得西方人的民俗風情不同於東方人,他們的私人空間好多…不能隨便侵入的哦~”眉角真不少,我是指,他們通常不會跟人談私人的事情,這本書就是教你去關心人時,怎麼去開口…

 

不過,說真的,也有些狀況,無法用書中的講法去涵蓋一切的…很多事沒有解答的…在這種情況下,真心的關心,就是最好的方式!

 

當我認真的看每一個個例子時,覺得人的心,其實是很脆弱的,一有意外發生時,我們可能要花上數日、數月,甚至數年去療傷…我想到的是,如果是不可抗拒的因素也就算了,因為所有的事,不能在我們的控制之下,但若是人為的話,不就很呆嗎?

 

因為人互相傷害的結果就是害人害已,且不斷的週而復始…

有些心理的撕裂傷可是很深、很深的…人,何苦那樣的傷害別人呢?可是,不幸的是,有些人就是那麼的做…

 

人的心靈,是脆弱的,不是該小心的不傷害別人的嗎?

 

人心,是複雜的課題…也是很矛盾的…

比如,我們很難走出失去至親的痛苦,那麼當我們擁有時,真的有盡力去扮演我們的角色嗎?還是等到失去後,才悵然所失…我想這類似例子,已經太多人提過了,那麼,我們還是要等到失去才覺得痛苦嗎?

 

把握當下,以後就沒有任何的遺憾,不是嗎?

 

我翻遍書裡,想找出一個接近朋友故事的例子,因為她深陷泥沼,我看的心疼…,她就是無法走出那個傷害…我該怎麼辦呢?她其實也是痛苦的,一個人毀掉另一個人的人生輕而易舉,另一個人試很多方法要爬起來,卻無法站起來,毀人的人,你安心嗎?一而再,再而三的傷害一個人…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