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日子以來之每人的不容易
2024/05/13 05:44:16瀏覽302|回應0|推薦21

工作的區域是公共交通轉運站,每天出入的人數很多,因此形形色色的人很多。

本地很多非法移民的外國人,也成了政府的頭痛,本地人抱怨偷渡者搶了他們的工作機會並造成犯罪問題,這些問題看來也是無解…非法移民問題,政府不正視,海關貪腐,講不清楚。工作問題,本地人懶惰,這不做那不做的,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就每個月等著政府發救濟,能怪誰?

週遭有店家、有上班的人、有睹場、有私人借錢公司、有遊民,還有庶民指的是基層的擺攤的人,已經發展到制式化。每天有專門推鐵架的人幫忙把鐵架架好,擺攤的人就自己把帳篷放上去,就可以開攤做生意,收攤時,就有專人來收鐵架。

每天看到瘦小的男人,推著推車,上面的鐵架不輕啊,尤其是有點斜坡時,看他們使盡吃奶的力氣推著,總是感嘆著要賺幾個錢,真不容易啊!

路邊攤可熱鬧了,各式各樣的小攤,有的是交租的,有的是非法的。外國人占大多數,我們偶爾光顧的菜攤,是個年輕的辛巴威小姐,有一天同事跟我說她看到的事,有個外國男人買了菜,說是少五塊錢,下次付。那小姐執意不肯,說是不認識他,不同意,後來她說把菜還給她吧,不賣了。這時那個男的從口袋裡掏出一疊紙鈔,然後在口袋裡摸出五塊錢銅板。天啊!連賣個菜,也能遇到這種奧客!

我阻止同事買菜時,總愛跟那小姐抱怨兩句,也許她只是好玩,但我總覺得人家就賺幾個錢而已,不用那麼挑剔!如果我是那賣菜的,應該沒那麼多耐性,賺得都是蠅頭小利,還要被嫌東嫌西的。

最近是白玉米盛產的季節,有個外國男人,就在路邊拿個小小的烤架把玉米烤熟,沒有塗料,就這樣賣給客人乾吃,賺個小錢!

還有在家做好肉類,提著兩大桶來賣給客人的,一看就是很勤勞的太太。很會變菜色,一看就知道下過工夫的!

另一個年輕的小姐,在家做爆米花,撒上調味料,一包五塊錢,炒花生米包成一包包,在街上兜售。

夏天總看到黑人太太頭上頂著臉盆,賣黃桃和蘋果,很久以前是一個兩塊錢,現在不知道價錢。

商場上那隊清潔人員才是讓人佩服不已,輪到拖地大廳的,幾乎每天拖地揓不停!遇到沒水準的人,明明放著牌子請繞道,人家偏偏不繞道,硬要踩過去,實在很挑戰人的底線,偶爾聽到互罵叫囂。忙錄的十二月才是可怕,地上永遠髒的,邊走邊吃踩得到處都是,任憑清潔人員怎麼拖地都無用,人潮不斷,怎麼拖地?

我仍是相信,即時工作難找,但是工作態度決定一切!

常常有人來找工作,偶爾也會找臨時工來幫忙,有時真是無言…

同事抱怨我在忙碌季節一直換人是不正常的,我反問她,請告訴我,來工作過的,哪個是好用的我還把她換掉的?一句話把她的嘴巴給堵住了!

常有從幾百公里外,拖著大包小包的來賣貨的,她們很辛苦是沒錯,除了交通費高,大力氣拖著貨走,一開始我總是體恤她們不計較,後來發現我總是幫她們善後的蠢人後,就不幹了!誰說黑人傻?我比較傻吧!

把壞掉的貨混在大貨裡,最後修修補補的人總是我。去年有個熟臉孔,來賣貨,那天好忙,同事跟她說,去賣給別人吧,不知要等多久,她說要等我,一等就是兩小時,我真是過意不去,抽空看了一下貨,不拿。抓了一張紙鈔給她,請她喝飲料,讓她白等了!

一開始還覺得感動,後來才搞清楚,為什麼要執意等我?

一大袋子的貨,全是小尺寸,我賣給誰?當然,其它人也不會買,她就吃定我會拿貨!

以前的於心不忍,已經沒了!修修補補的過程,把我的好心都磨掉了!有污漬的衣服、有破掉的、有奇怪尺寸的、有少帶子的、有亂湊成一套的、洋裝無法穿的,因為沒開拉鍊天啊,都要想辦法解決,問題是沒人會感激,說不定還笑我是笨蛋!

一遇到我要訂貨,常常是拖拖拉拉的,沒本事辦到的事,又滿口答應!把人搞到氣的跳腳!

去年來了個一對母女賣貨的,她們不知哪來的想法,覺得來賣貨一天可以來回,在店裡拖拖拉拉半天,眼看太陽要下山了,拜託我答應把她們的貨借放在店裡,明天一大早就拖走。看她們也不容易,就答應了,且告訴她,就一次,下次沒有了!

說什麼一大早就來,摸到十點多才來拖貨。

幾個月後,發訊息說要來賣貨,我先說,店裡正忙,請把貨整理好,帶樣品過來給我看,沒時間磨菇,還有,貨包不能借放。

不知她們到底來了沒,從此不見人影!

說到這,我的不容易才是多吧!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y2011&aid=180605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