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客
2008/02/23 21:10:14瀏覽818|回應0|推薦9
  短短十八年來生命中也是有許多轉折的。國小進入國中是一個,她離開了又是另一個。最近的一次令我意外的,該算是升上高三之後,更正確一點來說,是跟破音混的熟了一點之後的十月。

   做了一件蠢事然後換了新的座位,坐在窗邊開始學著沉默,老師上課還是有再聽的,多少都會飄進腦裡。只是某些思緒會不由自主的飄進腦裡,某部份的自我會跟著鴿子在窗外游移的腳步離開,偶爾望向堆在桌上的書,然後愈來愈安靜。

   又重新拿起書本來看,直到邱妙津闖進生活裡。對於這樣的一個奇特女子,我很難不對她產生好奇,而她所書寫出的文字是如此的痛,痛到我有些無法承受,卻深深被吸引。一個二十六歲的台大心理系畢業的法國留學生,在法國用一把水果刀留住那瞬間。對世界了解的太透徹,並不是無法忍受,正是因為看了太多,她決定要留住些什麼,所以她把自己的時間停再那一天。

   最近的我,似乎有一點點開始懂了她爲什麼會這樣做。但不敢再繼續想下去。對我來說這已經有點超出我所能承受的範圍了。拿起書來看,一直都沒有接觸的村上也令我害怕。或許真的是要經歷過之後才會真的懂,之前的我太嫩了,看不懂書裡的話。那些留白的地方其實才是他們所要表達的吧。

   然後居然會開始害怕拿起書來看。村上用很平實的口吻去敘述一件事,我卻看的驚心動魄。過去無法理解的事最近突然浮現了清楚的脈絡,才看出了字裡行間那些事情。一天一個短篇已經是極限了。但這樣的情況不只村上,朱少麟也是呢。關於河城內的事我無法再承受,但我還有許多謎題尚未釐清,或許哪天有個人能爲我解說也不一定,就靠破音了。

   然後突然看開了。許多一直耿耿於懷的事都淡了,包括讓我始終不解的大姐,都變的不重要了。開始學會不強求,緣份到了就結束了,就像家裡一年一度的大掃除一樣,不必要的垃圾全部丟掉。從心裡刪除了之後,留個位子給下個人進駐,順便覆蓋之前的那些回憶,所有好與不好的過往。

   畢竟自己之於別人是個別人,所以這是正常的,你會這樣我也會這樣,彼此抵銷這樣很好。所以如果你覺得不開心,沒關係,就把我 Delete 掉就好。生活已經這麼苦了,我實在不該再增加你的煩惱。我會祝福妳,妳會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將煩惱逐漸淡忘。

   這樣的重擔不該落在別人身上的,自己很清楚。從來不覺得自己該對誰負責任,卻也不該在別人身上強加些什麼,就像樹洞最後的反噬一樣,那愈來愈大的聲響,反而成了最後的利刃。

   所以雖然怕寂寞,但我不是一個人,我有我跟自己。學著把想跟別人說的事對自己說,就不要再去麻煩人家了。或者就書寫吧,期盼得到救贖,對於這一切的罪惡都深感厭煩,誰能帶著我走出?


   不再急著說出自己的想法,聽著別人說然後沉默,發現自己的想法實在是膚淺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就讓那些真正有能力的人去發揮吧。雖然過程中挫折不斷,最後還是會有甜美的果實。認清了自己配角的角色之後,還有什麼好介意的?我打霧裡走來,只是個過客。最終歸向虛無。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yli&aid=1639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