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劇情】玫瑰人生(三)
2008/09/15 02:29:31瀏覽1939|回應0|推薦0
羅魁帥通過日方購買的軍火即將到貨,宮本寧子派佐藤和王明軒(王明軒是日丸株式會社的中方負責人)去接貨。

玫瑰從牛月玲(牛二爺的女兒)口中得知,毛豆帶人去截日本人的軍火,玫瑰心中不免有些擔心,她怕押送人是佐藤。

郊外,滿載軍火的卡車被毛豆一夥人事先埋好的火藥炸光。王明軒趁現場一片混亂跑進樹林,換成大鬍子的裝束從後面偷襲日軍。佐藤一槍打中大鬍子的左臂,而大鬍子打中佐藤的胸腔。

玫瑰到醫院探望佐藤,佐藤很高興。王明軒也來探視。為了消除佐藤的疑慮,當佐藤說到大鬍子左臂受傷時,王明軒刻意捏了自己左臂一下,沒想到用力過猛,鮮血順著胳臂留到手心。

玫瑰看見鮮血,不禁驚叫:“王明軒!”

“玫瑰,怎麼了?”佐藤問。

王明軒發覺手中的鮮血,趕忙將雙手插進褲兜,故作鎮定地問:“什麼事?”

“呃……”玫瑰猶豫了一下,說:“希望能夠儘快找到大鬍子,替佐藤少佐報仇。”

佐藤睡覺時,宮本寧子來探望。她見玫瑰在照顧佐藤,問玫瑰為何不遵守諾言?

玫瑰說:“他需要人照顧。”

“以後佐藤少佐由我來照顧。”宮本對玫瑰下逐客令,“如果我是你,就會自愛的離開。”

佐藤醒來看見宮本坐在床邊,他知道玫瑰一定是被趕走了。對於宮本的照顧,佐藤毫不領情,私下對助手荒木說:“我永遠不會喜歡一個厲害的女人。”

佐藤的母親來到北平,宮本謊稱佐藤去東北辦事,數日後返回。

佐藤夫人從報紙上看到佐藤受傷住院的消息,埋怨宮本不該隱瞞實情。

醫院。佐藤向母親提起玫瑰,希望母親同意他和玫瑰的婚事。佐藤夫人要見見玫瑰再做決定。

玫瑰收到佐藤夫人的邀請函,她向王明軒請教該怎麼辦?王明軒說:“如果你離得開佐藤,就不用去;如果你離不開他,就要去赴約。”

在佐藤夫人看來,儘管玫瑰是個孤女,而且曾經還做過小偷,但是她的談吐和氣質比想象中的要好。

佐藤夫人說:“你和英夫的事,一時難做決定。如果你不嫌棄的話,請做我的義女吧。”

玫瑰不知如何回答,只好說需要時間考慮。

第二天,佐藤問母親對玫瑰印象如何?佐藤夫人說很喜歡玫瑰,一切事情等佐藤出院後再說。

出院當日,佐藤迫不及待的問母親能否接受玫瑰?佐藤夫人說願意認玫瑰為義女。

佐藤震驚,痛苦地說:“我不能接受玫瑰做我的妹妹。”因為太過激憤,佐藤的傷口突然疼痛起來,母親要送他去醫院,佐藤堅決不去。佐藤夫人明白,這是佐藤對她的抗議。

玫瑰來答復佐藤夫人,她看見佐藤頗感意外,“我不知道你已經出院了。”

“是昨天的事。”佐藤說,“我已經知道母親要認你做義女的事,我不贊成。”

“這件事我想和夫人單獨談。”

“難道我不該知道嗎?”

“你不在場比較好。”玫瑰不敢直視佐藤。

“英夫,你先進去休息。有些事不要太勉強。”

佐藤聽從母親的話,進去休息。

“已經考慮好了嗎?”佐藤夫人問玫瑰。

“考慮好了。謝謝夫人對我的抬愛,我恐怕沒有這個福氣接受。”

“那麼,你想做佐藤家的媳婦?”

玫瑰搖頭,淚眼汪汪的說:“我決定結束這段感情。請夫人代為轉告佐藤少佐,不要怨我,我這樣做也是為了他好。今後無論我在何處,都會永遠記得他。請他多保重。”

“你也保重。”

佐藤從房間出來已不見玫瑰,急切地問母親:“玫瑰已經走了嗎?談論的結果如何?”

“玫瑰不願意做我的義女。”

佐藤竊喜。

“她也不願意做佐藤家的媳婦。”

“這是玫瑰說的嗎?”佐藤的情緒一下子由喜轉為悲,難以接受這樣的結論。

“難道連母親的話你都不信嗎?玫瑰的決定可以避免一場悲劇的發生。”

“一定是悲劇嗎?”佐藤難過地問。

“一定是。”

你不要怨我 不要恨我 也不要問我為什麼
無奈何 無奈何 我要你忘了我
千恩萬愛從此變了錯 千思萬想我倆恨事多
寂寞空虛叫我對誰說 你不能再愛我

佐藤夫人找到昔日的朋友、北洋政府財政部的陸次長,拜託他兩件事:一是設法找到佐藤英夫的父親。二是收玫瑰為義女。

玫瑰的情緒非常低落,經常去找王明軒聊天。王明軒勸玫瑰應該放下兒女私情,為國家做些有益的事情。他打算安排玫瑰去南京受訓,為北伐貢獻自己的力量。

毛豆不高興玫瑰與王明軒来往,去找王明軒打架。玫瑰不得不說出王明軒就是大鬍子的秘密。

明知不能留戀,偏要苦苦纏綿。為什麼放不下這條心,情願受熬煎?

佐藤不甘心就這樣與玫瑰分手,再次來到牛二爺家找玫瑰。

夜晚,二人攜手漫步在萬籟俱寂的小路上。

“為什麼這麼聽我母親的話?”佐藤問。

“夫人說的很有道理,我不得不聽。”

“難道我們就這樣算了?”

“世事皆天意,半點不由人。”

佐藤緊握玫瑰的雙手,關切地問:“今後有什麼打算?”

“我要離開北平。”

“去哪兒?”

“不知道。但是無論今後身在何處,我都不會忘記你,也不會再有第二個男人。”

佐藤深受感動,當即發誓:“我同樣也不會有第二個女人。”

愛在心底愛在心底
卻不敢盼望再相依
多少的柔情和蜜意
就讓它永遠成回憶

眼看那飛燕雙比翼
平添我一片相思意
盼望你自己要珍惜
我也會默默祝福你

自從與玫瑰分手後,佐藤對宮本寧子的態度有些好轉。宮本以為自己會有希望,沒想到佐藤說以後把她當妹妹看待,宮本失望至極。

佐藤康復上班,第一件要處理的就是軍火被劫一案。土肥抓到牛二爺酒館裡的記帳先生糊塗,此人經不起嚴刑拷打,招出劫軍火的就是牛二爺的人。

佐藤奉命去抓牛二爺。因為玫瑰的關係,佐藤向毛豆保證,無論牛二爺與軍火案是否有關,都會以禮相待,絕不為難他。

牛二爺在憲兵隊看見糊塗的供詞,知道事情敗露,心頭一急,昏倒在沙發上,佐藤連忙送他去醫院。

經過數月的培訓,玫瑰以優異的成績結業。回到北平的玫瑰,用組織派發的經費開了間玫瑰餐廳。玫瑰以陸次長義女的身分邀請中日兩方的政要人物參加開幕典禮,其中包括佐藤和他的母親。

玫瑰的心情好矛盾,她想見佐藤,又怕見到他。玫瑰怕自己的意志不夠堅定,再次捲進愛情的漩渦。面對佐藤痴情的眼神,玫瑰選擇了逃避。

最近,佐藤夫人的行為有些異常,總是早出晚歸。佐藤派人跟蹤,發現母親乘坐陸次長的轎車去城外探望一位胡姓老人。

佐藤心裡既困惑又痛苦,他不明白母親為什麼要瞞著他去和一個男人見面。除了玫瑰,佐藤再也找不到第二個人傾訴心中的苦悶。佐藤請求玫瑰再續前緣,讓他在苦痛中得到一絲慰藉。玫瑰以沉默作答。

玫瑰經過考慮,將佐藤懷疑母親的事告訴王明軒。王明軒認為此事非常重要,如果佐藤被家事牽絆,就會對軍火案放松查辦。

毛豆綁架陸次長,逼問出佐藤的親生父親是中國人,名叫胡之偉。王明軒要玫瑰告訴佐藤,玫瑰認為利用身世秘密打擊佐藤的做法太卑鄙、太殘忍,她不能答應。

“你忘記當初公私分明的承諾了嗎?”王明軒責問玫瑰。

玫瑰無言以對。她知道無論自己怎樣為難、怎樣不忍心,也要完成這項任務。

“是大鬍子告訴你的嗎?他分明挑撥離間捏造事實!”佐藤不相信自己的父親是中國人,並且還活在世上。

“胡之偉這個人不是憑空蹦出來的。你不是也懷疑你母親和胡之偉的關係嗎?是真是假,你自己可以去調查。”

“我自然會去調查。”

佐藤來到胡之偉居住的山間小屋,說是奉母親之命,邀請胡老伯到自己的官舍共進晚餐,胡之偉爽快答應。

晚宴中,一向不沾酒的佐藤一連喝了好幾杯。他不願相信玫瑰說的話,但是據他調查和他眼中所看到的,又不得不相信母親與胡之偉的關係絕非老朋友這麼單純。佐藤不敢開口問母親,但是事情總要有個答案,只有借酒壯膽,低著頭悶聲說:“人生最可貴的就是骨肉親情,最悲哀的莫過於骨肉分離不能相認……母親,難道您還要隱瞞下去嗎?”

佐藤夫人和胡之偉面面相覷,不知如何回答。

佐藤再也忍耐不住,摔碎酒杯,大聲質問:“我的父親不就坐在我的面前嗎?”

事已至此,佐藤夫人和胡之偉只有點頭承認。

佐藤身為皇軍,一直進行侵華工作,此刻驟然得知自己的身世,一時之間難以接受。

佐藤知道自己的身世這麼快被揭露出來,是大鬍子推波助瀾的結果,他也知道玫瑰與大鬍子一直有來往。佐藤告知玫瑰,天亮之前,他要在胡之偉的住所見到大鬍子。

在與大鬍子的多次交手中,佐藤均敗下陣來,他雖然心有不甘,但是不得不承認大鬍子是一個值得敬重的對手,佐藤之所以要見大鬍子,就是想知道他的廬山真面目。

當大鬍子摘下墨鏡、揭下粘滿臉頰的鬍鬚時,佐藤驚呆了,他萬萬沒想到大鬍子就是王明軒!

佐藤想一槍打死王明軒,可又下不了手。王明軒奪過手槍,痛斥佐藤一頓,轉身離去。

玫瑰來到小屋,想要安慰陪伴佐藤。佐藤卻說:“我只想一個人靜靜,你回去吧。”

清晨,在佐藤官舍等候一夜的胡之偉回到住所,看見佐藤伏桌而睡,地上攤著寫有“中國人”的紙張,心中感觸萬端。

經過深思熟慮和王明軒客觀的分析,佐藤決定依舊從母姓,在公開場合稱胡之偉為老伯。王明軒特別提醒佐藤,隨著中日關係的日益緊張,決不能曝露身世。否則,很有可能招致殺身之禍。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ley&aid=222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