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劇情】玫瑰人生(六) 結局
2008/09/15 02:19:59瀏覽3928|回應0|推薦0

土肥嘲諷佐藤由少佐升任中佐、調查課課長直升憲兵隊隊長,是靠女人的努力而得來的。
 
佐藤向岡田司令求證,追問升遷的內情。
 
岡田說:“宮本寧子擔心你與玫瑰糾纏不清,希望你調離北平,所以,我和她聯名向陸相保薦,你才得以破格調升。”
 
佐藤認為這是天大的恥辱。
 
在岡田司令、宮本寧子、土肥的面前,佐藤手握武士刀,激憤地說:“一個口頭訂親的女人,瞞著未婚夫為他做不名譽的調升,是身為軍人的諷刺與羞辱!佐藤只有用死亡的鮮血來洗刷恥辱!”
 
眼見佐藤抽出武士刀,即將刺向腹部,宮本寧子大喊:“等一等!”
 
握刀的手停留在半空中,佐藤怒視宮本,質問道:“你憑什麼替我做決定?”
 
“因為你剛才說過,所有的恥辱都是我造成的,你的意思我已經完全明白,就當著司令官的面,解除你我的婚約吧,解除這個讓你心靈痛苦的婚約吧。”
 
宮本寧子傷心地離開,離開愛恨交織的塵世,進教堂當了修女。 
 
八年後(1932年),偽滿洲國成立。
 
佐藤英夫和土肥被調去東北。王明軒和玫瑰也去了東北,從事破壞偽滿洲國的工作。為了獲取情報,玫瑰刻意接近風流好色的隆親王。隆親王對玫瑰不懷好意,但是,當他發覺玫瑰是他的私生女,立刻打消非分之想,並且心甘情願地為玫瑰提供情報。
 
自從北平一別,玫瑰再沒有與佐藤聯繫。直到有一天,王明軒被土肥抓走,玫瑰迫不得已去找佐藤幫忙。
 
“玫瑰,什麼時候來東北的?我怎麼一直不知道?”佐藤既意外又高興。
 
“我跟王明軒一起來的,我不來找你是怕給你添麻煩。”
 
“那麼你今天晚上突然跑來,難道就不怕給我找麻煩了嗎?”
 
“麻煩已經發生了,我只好硬著頭皮請你幫忙。”
 
“發生什麼事了?”
 
“王明軒被土肥抓走了。你一定要想辦法救他。”
 
佐藤搖頭,“我恐怕無能為力,幫不上忙。”
 
“不!”玫瑰急急地說:“我已經打聽過了,他暫時被關在憲兵隊,你是憲兵隊隊長,一定有機會救他。”
 
“沒有機會。”佐藤一口否決。
 
“有。只要你肯花點心思、用點技巧,就一定能把王明軒救出來。”
 
“玫瑰,”佐藤難過地問:“你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幫他?一定要這樣逼我?”
 
“因為王明軒是我最尊敬的中國人,而你是我無怨無悔、深深愛過的半個中國人。”玫瑰問佐藤:“還記得嗎?你曾經說過,下輩子投胎轉世,希望做一個驕傲的中國人。”
 
“記得。”
 
“那就不要等下輩子,現在就可以做,救一個值得你救的中國人,同樣是值得驕傲的。”
 
佐藤沉思片刻,說:“玫瑰,我需要時間考慮,至少,你要給我一些計劃的時間。”
 
在一個密雷不雨的夜晚,佐藤成功地安排王明軒逃出監獄,而他和玫瑰卻因此被土肥逮捕。
 
日軍審判庭。身穿囚服的玫瑰和一身戎裝的佐藤默默等待著最後的審判。
 
此時,在審判庭後面的休息室,隆親王請求岡田司令對玫瑰網開一面。

岡田問:“何以證明玫瑰是你的女兒?”

隆親王說:“玫瑰的背部有一朵玫瑰花。”

岡田叫士兵刺破玫瑰的衣裳,證明隆親王所言不假。可是,玫瑰堅決否認賣國求榮的隆親王是她的父親。
 
土肥將武士刀扔給佐藤,叫他切腹。
 
玫瑰霍地站起來,激憤地說:“佐藤,你告訴他,你父親是中國人!你身體裡有中國人的血!你是中國人!告訴他!不然,你就是孬種,不是個男子漢!”
 
佐藤情緒失控,啜泣不已。玫瑰走過去,輕輕地把他攬入懷中。
 
夜晚,囚室之中的玫瑰和佐藤思緒萬千,難以入睡。
 
“你在想什麼?”玫瑰問佐藤。
 
“我在擔心,明天是出太陽還是下雨。”佐藤平靜的說。
 
“在這個時候還想這些事情。”
 
“我喜歡出太陽,讓人覺得溫暖亮麗,充滿希望和未來。我不喜歡下雨,讓人覺得連老天爺都在哭。”
 
“不管是出太陽還是下雨,明天總是會來。”玫瑰嘆息,“明天,誰知道我們還有幾個明天?”
 
“哪怕只剩下一個,也是一份希望。”
 
“你猜,明天是出太陽還是下雨呢?”玫瑰柔聲問。
 
“出太陽。”佐藤肯定的說,“我相信明天的太陽會更溫暖亮麗、充滿希望。”
 
牢房的燈熄了,佐藤和玫瑰閉上眼睛,心中祈禱著明天的陽光更加溫暖亮麗。
 
清晨的海灘。

身穿銀灰色旗袍、披著白色紗巾的玫瑰向佐藤飛奔,佐藤也以最快的速度跑向玫瑰,就在越來越接近時,土肥架起機關槍,朝玫瑰和佐藤一陣掃射,二人身中數彈,摔倒在沙灘上,雖然生命快到盡頭,玫瑰和佐籐仍舊用盡全身的力氣爬向對方,只為了握緊心愛人的手……

願他生,昨日的身影能相隨,永生永世不離分。
 
不知這是夢境,還是最終的結局。
 
也許,這不是真的,只是一個傳說。也許,他們還關在黑暗的牢裡,等待明天的黎明和陽光。也許,他們已經遠走高飛,活在另外一個充滿陽光、充滿希望、充滿未來的世界裡。
 
在這樣動亂的大時代裡,這樣的傳說,這樣的悲劇,只不過是浪潮裡的小泡沫而已。

(轉載請注明“轉自清幽的文章”)

注:1928年6月北京改名北平。北洋政府時期,北京尚未改名,看來編劇對歷史不夠瞭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ley&aid=222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