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必看童書繪本:劉旭恭《五百羅漢 交通平安》
2010/03/03 02:12:23瀏覽3465|回應0|推薦28

(圖片來源:天下網路書店

《五百羅漢  交通平安》適合這樣的人閱讀或送給這樣的人當禮物:

1.      送給活動力旺盛的小朋友(天下父母心最擔的就是這個啦!叮囑孩子要多注意)

2.      可以當成絕佳的成長禮:國小跨國中,國中跨高中,高中跨大學,國內跨國外,結婚、生小孩都可以。孩子都是會長大的,當他們踏上一個人的旅途時,就是自己的羅漢,而且也要相信自己是絕對有能力把得到的養分分享出去,成為別人的羅漢。

3.      送給那些一直都很幸運、很幸福的朋友(我們的幸運幸福都是來自許多人事物的守護)

4.      感謝禮:謝謝你的羅漢(守護你的人,也就是你想感謝的人)

誰是你的羅漢?而,你又是誰的羅漢呢?

《五百羅漢  交通平安》故事起於一個阿媽走了很遠很遠的山路,為她的小孫子求了「五百羅漢交通平安」平安符,在這個孩子的長大過程中,發生了好幾起的交通意外,但是他都沒事,因為有五百羅漢們為阿媽守護著這個孫子。但是,羅漢們也因此越來越少了,最後只剩下十位,他們能撐到最後嗎?接下來該怎麼辦,這個孩子的未來該交給誰守護呢?

光是故事大綱就非常的吸引人,翻開繪本後,圖文也很引人入勝。

 

一點都不誇張,我就在書店裡,翻著、讀著,隨著劇情落淚了。因為來不及盛接,淚水落在繪本。我趕緊把那本繪本放在最下面,然後去領錢「贖」回它。 

羅漢的意思,並不是那麼宗教的,可以是一種代稱。看完書的那一剎那,我就是知道一定是這樣,而且心口整個滿滿的。 

因為,我知道自己是個多麼幸運又幸福的人,深切的體會到那種被守護、被人呵護的感覺——我身邊有好多羅漢,謝謝你們:我的家人、情人和朋友們、同事們。 

果然,文圖作者劉旭恭在後記中也明確的提到這點:「我想,人長大了終究還是得獨立才行,那麼多照顧你陪伴你的人,早晚都會離開,最後依然要靠自己。我們怎樣才能長大呢?除了不讓人擔心,重要的應該是要回饋社會,小時候你受人家保護,長大了除了好好照顧自己以外,有能力就去幫助別人,我覺得這樣才是真正的獨立。」

 書中的五百羅漢,保護孩子的交通平安,可別以為僅僅只有這樣。還記得以前作文的時候,不就常把人生比喻成一條道路嗎?因此,我們的人生從出生到回歸,五百羅漢都可以保護你呢!人生不論長短,不論難易,或許都已經是當下一個最好的結果了,想一想:誰是你的羅漢?而,你又是誰的羅漢呢?

 多出來的插圖

因為劉旭恭和星期八幼兒月刊有合作,20104月號有他的作品刊登在月刊內的「精選圖畫書極短篇」單元,因此當他前來交圖時,責編就是將《五百羅漢  交通平安》推薦給我的FanFan,我也進去會議室「插花聊天」,因為我們兩人共抱了12本要請他簽名,全都是買來送給好朋友的!

因此,逮住機會,也跟他聊了不少。大概是被我們纏住太久了,劉旭恭分享了幾個關於本書蠻特別的地方,也很像幕後編輯花絮。

首先,請大家注意看第一張跨圖和第二張跨圖,如果頁數不夠的話,只能從兩張選一張來刊登的話,身為編輯的你或身為插畫家的你,會選哪一張呢?

由於整本書的圖文空間都很足夠,文字數量不多,甚至連最後一張跨圖都是沒有文字的,所以看到第一張跨圖和第二張跨圖中,圖文排得那麼鬆,也沒有特別覺得奇怪,而且畫面都還是有故事性的。

其實,第一張跨圖是後來收圖時,劉旭恭和編輯一起算圖看落版時,才發現:「咦?少一張圖啦!」因此,後來才又補畫的。

所以原本故事就是從Q版大頭阿媽為孫子掛平安符那一頁開始,文字共有四行。不過當時少了一張圖,通常結尾開頭比較能夠動刀補強,中間故事結構一般都很完整,很難再切進去多一張圖,因此就把故事的起頭兩行單獨出來,並依此繪製的現在大家看到的第一張跨圖。

多一張,差很多?

大家可以想想,有沒有第一張跨頁圖,對於繪本整體的表現和傳達有沒有差異?我自己蠻喜歡目前這樣的安排,因為阿媽可是走了好遠好遠的路,有沒有看到山頂上的廟小小的,幾乎都快看不見呢!

這個畫面可以強化於阿媽的角色和平安符得來不易的特色,而且內容是畫阿媽的回程,順接後面替孫子掛上平安符,畫面邏輯也很順。

可能有人說,可是阿媽在這兩張插畫中的衣服顏色不一樣,這樣有接到嗎?

有的!請注意看這兩張插圖的天色,第一張插圖是黃昏,因為很遠,求符下山都晚啦!第二張插圖是乾淨的白色天空,時序安排可能原本就不同。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想太多,說不定先生不是這麼刻意安排的,不過有時候這可能就是插畫家說故事的一種天份或直覺吧!

書名頁的那雙手是誰的?

書名頁中的那雙手,是阿媽的手,一個被捧著的符,有著對孫子滿滿的期許與祝福。怎麼知道這是阿媽的手呢?請注意看第三張跨頁中,Q版大頭阿媽的左手上面的也有玉環喔!

不知道大家對於Q版大頭阿媽覺得如何?一頭灰白的捲髮,剛好很像我的阿媽,所以看來特別有感覺。而且,因為小朋友原本就是頭大身小,一老一小的兩大頭放在一起,好像兩個小朋友之間在做約定。

有意思的藍天星空扉頁

如果你還蠻喜歡繪本圖畫書的話,翻閱時一定也不會錯過前後扉頁,因為有時候故事就從這裡開始,或者暗藏了一些提示與玄機,或者扉頁的設計和內容形成一體,息息相關。所以,我也問了劉旭恭扉頁這樣設計的意涵是什麼?

我沒記錯的話,劉旭恭的回答是:「我原本想要畫出五百個不同模樣的羅漢,但是蠻不像我的風格,加上時間也沒那麼充裕,所以我就點了五百顆星星。」

嗯,本來我是很有誠意,想幫讀者數一數是不是真的有五百顆,但我真的不忍拿起鉛筆在上面做記號數數,所以就罷了吧!化成灰燼飄進天空的五百羅漢,就化身為這美麗的藍天星空,繼續守護著書中的少年和我們大家吧!

愛哭包的哭點

在書店翻閱時,讓我眼淚擠滿眼眶的是第11個跨頁,最後僅存的大師兄看著親愛的羅漢弟兄們一個個離去,他雖然很想哭,卻仍撐著不讓自己倒下,因為他還要保護這孩子啊!

12個跨頁,是個驚喜點,因為孩子竟然在濃霧熱氣中醒來,看到眼前這個小小的身影,連忙抱起衝出事故現場。他是不是一直都知道有五百羅漢的存在呢?

 眼淚潰堤就是接下來的第13張這個畫面了,圖文搭配得真的很棒!被已經是少年的小孫子捧在掌心的大師兄,說:「真的是長大了啊!」接著雙手合十、身影化為灰燼飄進天空了。圖像是大大的少年和掌心中小小的大師兄,那一大一小和先前故事整個呼應,而且少年只流了一顆淚,這跟前一張跨途中,大師兄很想哭卻沒哭的勇敢與堅強是一樣的。這孩子,真的比我勇敢多了。

 我之所以會對於大師兄的台詞「真的是長大了啊!」那麼感動的原因是——我的外甥女和外甥。從小,我看著他們長大,我用我姐姐照護我的心情來守護他們,結果現在一個竟然已經大二,一個也國二了,而且全都比我高大,抱我還要彎腰。所以,我可以懂大師兄那句話,當然更從中知道我媽媽和姐姐對我,肯定也有這種心情,如果他們對我沒有辦法說出大師兄的台詞,而是說:「真的是還沒長大啊!」這是令我擔心的事情啊!

五百羅漢不夠用

看完《五百羅漢  交通平安》,滿腦子都是「五百羅漢」,因為心中有太多感觸、感動和感謝,因此完全忽略了「交通平安」。

不過,讓我能有動力趕緊完成拖了這麼久都沒能寫出來的推薦文,竟然就是因為「交通平安」啊!

二月底發生連續兩起交通安全意外,第一起發生的深夜,驚魂未定的我坐上最後一班捷運後,立刻想到這本繪本,而且沒有帶著一絲一毫的不敬、我是很認真的這麼想:「五百羅漢,果真是會不夠用!所以是因為這樣,人物到要五百個啊!他們好辛苦喔!」呼籲一下,大家要好好遵守交通規則喔!

 

 

 

 

童書繪本資料

五百羅漢交通平安

文圖|劉旭恭(強烈建議前往他的部落格瀏覽第一手資訊,上他的課!)

責任編輯|蔡佩瑤

特約美術編輯|崔永嬿

童書出版總編輯|何琦瑜

出版發行|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輸出印刷|彩峰造藝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12月第一版第一次印行(應該已經一版二刷了)

ISBN978-986-241-083-7

定價|250

閱讀延伸

[1000把大提琴的合奏]伊勢英子的文圖合奏曲

沒有國界的無字書 [跳跳O] 和 [ i 呀]

獨立思考才是王道,推薦「我,是什麼呢?」系列

0~3歲必備立體書《張開大嘴呱呱呱》

溫暖甜美的 [ 蠶豆哥哥的床 ]

[甘蔗的滋味] 高手合作 必屬佳品

[少年西拉雅] 從一張張筆記開始的創作旅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3819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