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欲知山前路‧須問過來人~「轉念」的智慧
2007/11/14 00:34:24瀏覽1552|回應1|推薦42

我在一本書中~它的標題是這樣的~「要知山前事,須問過來人」

這是一本相當值得推薦的好書~「100個故事100個哲理」

當中有一段故事大概是這樣的(以下是我讀後的印象編寫,與原文相近~非抄襲)

『有個河流,載著大量的水要往海裡奔流,經過了山壁與縱谷,好不容易即將流入大海之際,遇上了一個大沙漠,因為沙漠乾枯,河流的水快速的往下沉,眼看著即將消失的河流,心想~完了,難道我要在這結束生命嗎?卻隱約的聽到一個聲音對它說~「如果微風可以飛越沙漠,為什麼你不試著這樣做?」原來是沙漠對河流說話。

河流~「沙漠」你愛說笑了,我的身體就快被你吸收殆盡了,再者我也不是微風,我只是個水,水又不會飛...

沙漠~「河流」啊,你一直堅持你自己的樣子,不願意改變另一個樣子,你雖然不是微風,但是你可以試著讓自己蒸發成為水氣,隨著微風飛越沙漠,變成雨水之後,你又可以成為河流,重新找尋新的方向繼續流...

河流~別傻了,我是水,我不可能的,我認命了,放棄了...

沙漠~你已經身處在絕境了,你變成水氣,「本質」還是沒變啊,不試著改變怎麼知道你不可能...

終於~河流聽了沙漠的建議,蒸發成水氣,隨著微風成功的飛越沙漠,集結成雨水之後,又成為河流,流向他想要去的方向...』

這段故事~也許聽過的人會說,唉呦!老掉牙的故事了...

對我而言~這是「轉念」的智慧

許多人以為自己的人生際遇就是如此,不想改變,也不想被改變~

遭遇挫折與不順遂,就怨聲載道,覺得上天對待不公平

試著想想,如果不改變~已經面臨絕境了,你怎麼生存下去

M型社會的到來,是我們不能改變的事實,也只能選擇面對

既然不能改變環境,起碼也得改變自己,適應環境,一定能獲得改善

在生活當中,一定要有「放下自我」、「放下榮耀」的勇氣

讓智慧得以更上一層樓

在社會上~要懂得借力使力,放空自己來吸取更多經驗,因為學習是永無止境的

比方說~你是資訊系的學生,拿給你機械系的考卷,你會寫嗎?

所以知識是無遠弗屆的~累積知識就等於累積財富

分享我的見解~與網友共同成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ehong&aid=1372194

 回應文章

kitty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轉念是一很深的智慧
2007/11/22 21:42

很好的觀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