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鹿港的公關工作辛酸史(三)~當人民的期盼遇上環保運動
2007/07/10 13:57:15瀏覽514|回應5|推薦24

在鹿港工作這一年多以來

感覺上有點像在洗三溫暖

若年紀有一定程度以上的人應該知道(我沒有指年紀大的人喔...)

20年前鹿港有個相當著名的環保運動~「反杜邦」運動,這項運動讓所有的鹿港人都印象深刻,每次在造訪鄉親的過程中,總是會拿來閒話家常一番。

這項環保運動,在20年前的思維上,的確是對的...怎麼說呢~因為當時台灣並沒有美商杜邦公司的任何企業在台進駐,感受不到這個企業的好與不好,加上杜邦當時是製造化學藥劑等物品,光是聽起來就相當嚇人,所以在觀念上都是避而遠之。在當時的環保意識正在抬頭之際,造就了舉世聞名的「反杜邦運動」。

在反杜邦運動期間,當時的鎮長應邀到美國參觀杜邦公司,鎮長也親眼目睹他們從原料到生產線所製造的廢毒水經過淨化後的水池,竟是如此清澈並且養殖給員工食用的魚(聽起來還真是驚奇...各位~這是20年前喔),鎮長回來後把所見所聞告訴鹿港的鄉親,結果反而成為環保團體的箭靶,在鎮長連任競選中成為對手的題材,因而連任失敗。當然,這位當選人也是「反杜邦」的領導人物。

然........20年後的今天,所有當時參與過「反杜邦」運動的老前輩,當我問他們當時的決策是對或者錯的時候,他們都啞口無言...有位里長(有參與反杜邦運動)語重心長的說,20年前的確感覺是對的,20年後~~~~~~~是「遺憾

因為,現在的鹿港,在地人都要出去外地工作(我的主管就是從鹿港出去工作達35年之久),因為在鹿港鮮少有工作機會。鹿港目前是一個觀光重鎮,也是古蹟保護的重要地區,的確是吸引許多觀光客。但是,鹿港人呢.....

觀光,只是讓少數知名的「伴手禮」商家獲取高利潤的機會,看似不錯的表面背後,卻是許多百姓的辛酸與無奈,而有誰能真正看到?這些老一輩的人,坐在門前那種渴望有真正發展機會的可能,何時來照顧他們的心靈所需。

我很尊重環保人士,也認同環保工作的確要繼續來推動,但是~環保團體卻往往忽略自己的工作就是改善環境與監督企業執行環保政策,反而成了少數人為了個人理想,一昧的為反對而反對在製造與企業的對立,讓政府在執行經濟發展與創造國家競爭力上,變成了絆腳石。

在我的看法上,環保與經濟發展是要去取得平衡點、交集點,而不是相互扮演對立的角色。講個難聽一點的,有些環保團體為了私人代理某些環保設備而屈就於財團的操弄,反而失去了公正與客觀面,不是嗎?

在鹿港,百姓的期盼就是有一個發展的機會,讓子女不用到別處工作,家庭能團聚和樂,讓鹿港真正成為觀光與人文素質同時提升的優質城市。而老百姓也期盼環保團體做好監督企業工作,而不是阻擋任何發展機會。

的確,這段公關工作的路,還很長.....也很遙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ehong&aid=1080898

 回應文章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2007/08/06 22:17
很抱歉,我本來回應了一篇,可是系統卻跳出"我已經回應過",我以為剛剛沒貼成,又重寫一遍,結果又貼了一次啦,真得很抱歉~~~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就像disney 不設在台中一樣
2007/08/06 22:11

我忘了是不是一樣是環保的問題,只是引發我的連想。經濟和環保真的要取的平衡,在此之前,像我這樣的外行人需要的是"真正的專家意見",但台灣往往被政客操作,希望這樣的情形能夠減少,才是人民之福~~~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就像之前Disney 要設在台中一樣
2007/08/06 22:08
我忘記是不是也是因為環保問題後來移到香港去,但是鹿港杜邦的事情引發我的連想,的確,經濟和環保要取得平衡,但我們欠缺的是"真正的專家意見",台灣這種動大政策往往掌握在政客手中,像我這樣的外行人,真的需要專家意見,才能判斷決定站在哪一邊? 希望真正的專家能站出來~~~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
2007/07/28 23:34

後來好像移到大陸去了

經濟和環境的取捨

經濟、工作機會還可以靠別的政策...合作案子來提昇

環境污染、破壞是很難回復

哈哈  我好像環保尖兵

洪煒(mikehong) 於 2007-07-31 01:13 回覆:

小禾其實說的很對,也很中肯

我們撇開自己的意識,去觀察整個大環境

您會感受更多...

有建設就會有破壞,有破壞就會有反省,有反省就會有思想,有思想就會延生另一個建設,之後...又是另一個破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公關
2007/07/10 22:15

你是做環境保護的啊

怎麼需要做到如此的感慨ㄋ

洪煒(mikehong) 於 2007-07-11 08:53 回覆:

我是從事重大工程建設的公關工作

在表面上是與環保團體抗衡

但是畢竟公關工作是從事人與人之見的互動

所以只想與對方成為朋友想成為敵對的人

這就是苦的地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