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爬樓梯好處多多
2012/05/04 15:48:32瀏覽1843|回應0|推薦14

                                爬樓梯好處多多

我最近下班後坐捷運回家都是走相當於4曾樓高之梯階到達地面,如此運動已有三個月之九。起初時走到地面還覺氣喘如牛,久久不能停止心臟劇烈跳動。我知道我年輕時心臟檢查就有輕微毛病。我太太原本鼓勵我傍晚多到中學校園漫步,但一到冬天因為天冷就偷懶作罷,長此以往竟再也提不起運動之興趣。

如今坐捷運爬樓梯僅三個月,已見運動成效。下捷運爬完4樓梯階後雖然仍有氣喘現象,但做十數個深呼吸後就能回到正常。這是我最近爬樓梯的果效,實在值得欣慰。

據最近新加坡媒體報導,每天爬5層樓,心臟病發率會比搭乘電梯減少25%;在適當情況下,多爬樓梯對人體生理有顯著良好效果。運動對健康有益,特別是隨處可見且不用花錢的樓梯是很好的運動;星媒特別報導說,美國在1968年即提倡爬樓梯運動,研究數據顯示,每天爬5層樓,心臟病發率較搭乘電梯者減少25%

若每天爬714階的樓梯,可消耗熱量2000卡路里,而且還能增強腿部肌肉和軔帶力量,並鍛鍊肌肉和全身耐力,可達到健身、減肥的效果。

研究顯示,爬樓梯時身體需微向前傾,能加強小腿和足踝關節支撐能力,若老年人足踝關節支撐力夠又具靈活度,將有助預防摔倒;再加上呼吸頻率及脈博加快,能促進人體的呼吸、心臟和血管系統機能。

雖然多爬樓梯對人體生理有顯著的良好效果,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爬樓梯健身,因為這項運動會刺激心血管系統,因此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並不適合,建議不要一口氣爬4層樓以上,而是爬23層樓後就稍微休息。 至於患有骨關節及其它膝關節疾病的人,也應避免爬樓梯,因為會加大膝蓋損害;民眾應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和體力做循序漸進的運動才是正道。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chow&aid=6417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