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起不滅
2010/11/11 10:26:07瀏覽599|回應0|推薦1

緣起不滅                                                               

民國 82 年 3 月 11 日

花開成簇,水聚為川,依舊是寂寞。
唯有在花與水交映的剎那,
花因水而清麗,水因花而澄清了。
人生大抵也是如此。
即使到了最後,花謝水枯,
仍不肯忘記那一場初初的緣起。

這是摘自於作者  張曼娟女士『緣起不滅』書中的一段話, 十五年前當我第一次看到這句話的時候,並不以為然,總覺得一切都是有始有滅,所以緣分也是亦然。因此,每當離別的時候,我總是毫不留戀的離去絕不 回頭,然後自以為這樣可以像  徐志摩先生所描述的一樣:『輕輕的走,正如我輕輕來。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般的瀟灑。 然而經過了十五年,我的小孩出世之後,一顆飛揚的心總算安定下來。慢慢的,我從孩子小小的身影中看到我與妻過去影子,於是我便開始意識到很多 的緣分其實都還沒有結束,事情才正要開始.....  於是每當在我與家人相處的時光裡,我開始享受那種愉悅與輕鬆的氣份,這種感覺彷彿是回到多年以前那個屬於純真年代的自己,就像:木匠兄妹的『昨日重現  (Yesterday once more)』這首歌所描述的一樣:

When I was young
I'd listen to the radio
Waiting for my favorite songs
When they played I'd sing along
It made me smile

Those were such happy times
And not so long ago
How I wondered where they'd gone
But they're back again
Just like a long lost friend
All the songs I loved so well

Every Sha-la-la-la
Every Wo-o-wo-o
Still shines
Every shing-a-ling-a-ling
That they're starting to sing's
So fine
When they get to the part where he's breaking her heart
It can really make me cry
Just like before
It's yesterday once more

Looking back on how it was in years gone by
And the good times that I had
Makes today seem rather sad
So much has changed
It was songs of love that I would sing to then
And I'd memorize each word
Those old melodies
Still sound so good to me
As they melt the years away

All my best memories
Come back clearly to me
Some can even make me cry
Just like before
It's yesterday once more
當我年輕時
我常聽收音機
等待我最喜愛的歌曲
播出時就跟著哼唱
那使我非常快樂

那真是一段快樂時光
就在不久以前
我很想知道它們到哪裡去了
但它們回來了
像個失去聯絡很久的朋友
每首歌都是我所鍾愛的

每一句莎-啦-啦-啦
每一句喔-歐-喔-歐
依然閃亮
每一句鈴-啊-鈴-啊-鈴
它們就是這麼開始唱的
真是美極了……
當唱到他傷了她的心那一段
真的會讓我掉淚
就像從前一樣
彷彿昨日重現

回顧歲月的流逝
以及我曾擁有的美好時光
相較之下,如今真是可悲
只因物事已非
那是我當時唱的情歌
我還記得每一句歌詞
那些古老的旋律
聽起來依然甜美
似乎把歲月都融化了

所有最美好的回憶
都清晰的回到我面前
有些甚至會使我哭泣
就像從前
彷彿昨日重現。

儘管,在年輕的日子裡, 我走 過了好長好長的路,只是為了想去找屬於我夢想中的天堂,如今,如果真的有那樣的地方, 我想應該是一雙渴望你的眼睛, 一雙熱情等待你的臂膀,還有一盞溫暖的燈,那就是天堂。所以,現在我想大聲的告訴你,沒有你的地方就沒有天堂 !!

註一、
The Carpenters :木匠兄妹合唱團,哥哥理查卡本特專司作詞作曲、鋼琴及和聲,妹妹凱倫卡本特負責演唱,兩人在70年代合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佳作。凱倫溫婉可人的歌喉,曾是美國人最鍾愛的聲音,然進入80年代中期,凱倫因減肥失當,引發厭食症,最後形銷骨立,因營養不良而辭世,令廣大歌迷唏噓不已,但其美麗的歌聲將永遠流傳下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4588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