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戀紅塵~為何創作《永恆的原鄉》?
2008/05/10 13:49:42瀏覽1385|回應0|推薦5

愛戀紅塵

  菩薩已到佛地,依然回首:「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對這個缺陷的紅塵,依然存著不捨的關愛;因為一念關愛,菩薩也有了缺陷。然而這份缺陷,卻得到佛的讚許、十方法界的護持。真是個美麗的矛盾。

  藝術本該默觀,但對於人間世,從來不曾離棄它的大愛。

為何創作《永恆的原鄉》?

  這是呂麗莉老師的委託創作。我很樂意的接受了,並決定嚐試一部不一樣的作品。

  我試著把見解和感情,架構成一組作品(四樂章、十二首音樂)。它以感性的詩文、通俗的音樂劇語言,陳述台灣戰後五十年的成長歷程。它所提示的是一種歷史文化觀,和現實政治還是有差別的。所謂「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政治本是無常,但文化是另一回事。不管什麼情況下,都有大是大非;我反對為政治目的,否定血脈源流、扭曲文化與傳統的價值、窄化生命的胸襟。凡事切割分邊,對立仇恨,只容許狹隘的單元標準,這是令人無法忍受的。

  撰寫這部作品,我邀請三位我所敬重的文化界、政論界前輩林谷芳、楊照、胡忠信一同提出論述並參與寫詞,何真真、陳哲聖譜曲。三人的論述各見所長,但是核心精神,無外珍視文化,以開闊、和平、樂觀的心胸抉擇未來。我想,也許音樂有這種力量,把理性觀念轉換成感性意念。

  我挺理念不挺人。貝多芬也並不挺拿破崙,所以當他聽說拿破崙稱帝時,就撕毀了《英雄》交響曲封面。我所支持的,是我所贊同的理念,也盼望這個理念,終究能在人間找到相對應的人。寫曲的初衷,古今皆然。

※寫於2008/3/15音樂史詩《永恆的原鄉》首演之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855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