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聽 ── 彝族之音﹝古箏﹞
2009/01/15 12:59:07瀏覽1038|回應4|推薦40









彝族是六、七千年前,居住在我國西北河湟地區的古羌人與西南土著部落,經過長期融合所形成的民族,活動範圍曾遍及今雲南、四川、貴州三省及廣西的一部分。根據大陸官方全國人口普查統計,2000年彝族人口數為 7,762,286。

彝族具有源遠流長、絢麗多彩的民族文化。彝族喜食酸、辣,嗜酒,盛行小家庭制。婦女地位較低,擅長刺繡,纏包頭,著長裙,穿戴金銀及玉石做成的耳墜、手鐲、戒指等首飾。

彝族男女的婚戀方式稱為"爬花房"。傳統上,彝族姑娘年滿16歲,父母就為她蓋一間小草樓單獨居住,草樓上種滿美麗的花朵。夜晚,年滿20歲的
男子,可以爬上心愛姑娘的草樓談情說愛。一旦愛情成熟,男女雙方徴得父母同意就可以結婚,父母不會干涉兒女的選擇。結婚時,男方要備馬,攜帶酒、布、肉等迎親禮。女方村裏的姑娘們,這一天使出渾身本事向迎親的客人潑水戲樂。唯有男子可以送親,將新娘送至男方門口以後,必需等到夕陽西下,由表兄弟背進屋去。 

彝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有一種著名歌舞名為"跳菜" ── 舞蹈著上菜。宴客時,賓客圍坐三方,前面一男子頭頂一盤菜,雙手拱揖,腳步忽高忽低,忽急忽緩,從中間進入,另一人則頭上和雙臂各頂一盤菜,尾隨其後。這種流行在民間獨特的上菜形式,是宴賓時的最高禮儀,是結合舞蹈、音樂與雜技的傳統飲食文化。

彝族重視火,火是光明的象徵。彝族最隆重的節日是火把節,人們在夜晚點上火把,照遍全村,在熊熊烈火中盡情歌舞。《彝族舞曲》以抒情神秘的節奏,描繪美麗的夜色中,眾人婆娑起舞的場面。

﹝圖片:選自網路﹞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iepan&aid=2566478

 回應文章

牛約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09/03/18 14:40
感謝分享你的音樂和文字!
讓我認識一個新的民族的美!
你的文字介紹,音樂欣賞先提
讓人更能體會另一朋友的舞蹈表現!
感恩!

景奇@北方

古步新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趕墟歸來阿哩哩
2009/01/30 13:11

這是我放在 YouTube 上的土風舞影片。這首趕墟歸來阿哩哩的背景,就發生在趕完墟集後的返家途中,整首舞描述彝族老爹、彝族新娘和彝族女青年相互逗樂玩耍的情景。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的魅力
2009/01/25 09:59
以古箏彈奏彝族音樂, 很優美! 讓人遙想彝族男女在熊熊營火照耀下婆娑起舞的光景. 謝謝你的分享!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開了兩個視窗
2009/01/17 07:24
一邊聆聽動人的演奏, 一邊欣賞文章....BRA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