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味的鄉愁 ~~謝謝電小二請喝茶
2013/08/30 10:56:33瀏覽1945|回應9|推薦74

 

美味的鄉愁  

 

 

經過騎樓,店家門口擺了好些菜瓜(絲瓜) ,紙板上寫著:「350」。 佇足看了幾眼, 青翠鮮嫩的模樣,不買可惜,可是家裡還有一條,只好推著籃子走開

「小姐! 菜瓜現採的,有夠幼耶。」呵, 好久沒被稱呼「小姐」了, 我的腳步退了回去。因為只買一條,我掏出兩個十元硬幣。

切下半條菜瓜,一看若隱若現的菜瓜籽,就確定比冰箱裡的庫存嫩多了。 突發一想,我切下一小截剛買的蒲瓜,兩種瓜切片混和,加入一點點油、蝦米(稍微浸泡過)悶煮,起鍋前倒進一小湯匙的野生甘樹子(破布子)

整盤菜有淡淡瓜香,還有蝦與樹子的微甘味,沒有另外加鹽。 佐飯僅此一盤就是健康的中午輕食。

母親生前愛種菜,特別是絲瓜。 糖廠宿舍、老家的後院都陸續長過數不清的鮮黃花和鮮翠的絲瓜條。 忘不了那些年夏季時分棚下結瓜累累,母女一起仰頭尋瓜採瓜的樂趣,還有各式絲瓜菜餚,堪稱這輩子最具媽媽味的美味鄉愁。 

整個絲瓜產季長達好幾個月,我和孩子餐餐吃炒絲瓜吃到怕,每個週末回鄉都得提著好幾條回家。 這天近午才踏入媽媽的廚房,就見地上牆面立著一長排,怕有二十多條。

我知道媽又去向鄰居大嬸們買了好些條。 她喜孜孜地向女兒們獻寶,我卻難以認同,一時心直口快:「媽! 妳幹嘛又去買? 自己種的都吃不完了……」彷彿媽犯了大錯,又追加了一句:「是要去賣嗎?」 然後氣呼呼地轉身走開,

片刻之後,大姊來到身旁,溫言軟語地說:「那些菜瓜攏總拿回去台南啦,媽媽歡喜就好。」

回程中,耳際一直縈繞大姊這句:「媽媽歡喜就好」,我如同上了一課,突然開竅了。 為自己的憨直羞愧不已。

母親還是愛跟鄰人買絲瓜,我從此不再有意見。而提著一大袋現摘的絲瓜,分享予親朋好友,慷母親之慨也兼做公關,何樂不為呢。

 

 

 

 

 

Dear 美味的鄉愁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美味的鄉愁 」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8274096

 回應文章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味
2013/09/04 19:29
我母親年紀漸大時,他喜歡的東西常常一買再買,原因並非她需要這麼多,而是她忘記自己已經買過了...不過,這些美味的鄉愁,總讓我們自己有了年紀之後,總在我們成家立業也有小孩之後,才知道許多時候母親早已在她的每道食物當中,加持了滿滿的愛心在裡頭...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3-09-05 14:16 回覆:

養兒方知父母心.  然卻難免覺得自己的兒女不懂母心.

有天他們知道時,也許遲了,就如當年的自己......輪迴很快的......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3 17:32
絲瓜 
  絲瓜開花後剛結的小瓜,最怕小蜂叮咬,當年我想出用報紙將小瓜圈起來,效果很好。今看您介紹絲瓜,想起陳年往事,感謝精彩的分享。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3-09-04 17:08 回覆:

對了,小蜂愛叮咬,滿討厭的.  可是沒牠也不行.

謝謝來訪.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1 23:27
絲瓜煮麵也挺有甘甜味,絲瓜是屬於夏天的菜吧!輕食是真的。以前媽媽也種過長好多,前兩年畫絲瓜時,我種過一棵,才長出一條,真是差很大。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3-09-01 10:50 回覆:
我看過人家陽台盛產絲瓜,應該是日照充足吧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1 23:16

我最近常把剩飯和絲瓜

煮成"絲瓜稀飯"~好吃呢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3-09-01 10:48 回覆:

絲瓜其實可稱為懶人菜,又叫方便菜.  大地賜給人類最棒的食物!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1 14:10

這菜瓜養活了很多鄉下人,

一道菜瓜麵線就可以餵飽肚子了。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3-08-31 15:13 回覆:

朋友母親去美國時,在皮箱裡藏了一小撮菜瓜籽.

好寶貴的故鄉種子也在他鄉結實累累.  感恩又感動......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1 14:03

這盤美味的鄉愁裡

一定裝滿了媽媽的味道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3-08-31 15:10 回覆:
沒錯,媽媽的味道最窩心.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味的鄉愁
2013/08/31 13:33
美味的分享  絲瓜麵線 總給人難忘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3-08-31 15:09 回覆:

絲瓜麵線或絲瓜麵,都極方便可口!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0 16:48

美味幸福的想念

把對媽媽的思念珍藏在心裡

祝福您事事順心~快樂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3-08-31 15:07 回覆:
謝謝賞文回應.  大雨不斷,如須外出,小心喔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味
2013/08/30 11:10
我最近將絲瓜去皮切塊後
入開水煮一下子
俟皮泛綠即撈起瀝乾放涼
不再加任何調味
非常自然清甜爽口
好吃極了!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3-08-30 14:19 回覆:

是呀,這吃法最原味,炎夏更適合. 也可切片置入碗盤,

以電鍋蒸一下,拌些油等,連鍋子都不必洗.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