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走絲路(三):都是兵馬俑惹的禍
2007/08/12 23:32:05瀏覽391|回應0|推薦4

幾年前兵馬俑曾經來台展覽,造成極大的轟動,聽說有幾十萬人前往參觀。今年兵馬俑又來了,在歷史博物館展開長達數個月的展出,自然又湧入一批又一批的人潮。最受矚目的莫過於綠面跪射俑,據說他是六件出土的彩色兵馬俑中唯一綠面的,也聽說展期結束後,綠面跪射俑就不再對外展出,就算到西安也無法親眼見到它。

衝著西安民眾都不容易見到的綠面兵馬俑,我和家人也擠在一個週末去跟他會面,小朋友對於一個個依據真人比例做出的兵馬俑,都相當感興趣,特別是每個兵馬俑的臉部表情都相當生動、髮編方式也極為細膩。每個人都細細端詳展出兵馬俑的臉,想像幾千年前的人的長相。

不知是不是那次兵馬俑看得太入迷,幾個月後我們踏上絲路的第一站西安,一出機艙見到幾個迎接在外的西安機場地勤小姐,我家小朋友小聲地在我耳邊說:「是不是西安人都長得像兵馬俑?」我偷偷地瞧了那些人一眼,是啊,還真有幾分像,我想關鍵處應該是那比較立體的頭型吧!

想想小朋友能夠在親臨西安參觀兵馬俑博物館之前,在台灣有個行前教育也不錯,起碼讓他們知道秦始皇是誰,建造兵馬俑為了什麼等等。也許是印象太深刻了,小朋友很期待能夠到西安看看兵馬俑的大陣仗,甚至提出一定要買幾個小複製兵馬俑作為紀念。

這話也就一直放在心上。在西安參觀完三個出土坑後走到紀念品店,見到尺寸不一的兵馬俑紀念品,好是高興,看上一個錦盒裡裝了六個模樣不同的小兵馬俑,覺得攜帶方便,問價錢,站在裡頭的夥計看了我一眼,不回答我,但隨即轉身問身旁的「大姐」,「大姐」也看了我一眼說「120元」。我直覺認為那是坑人價,也不想花時間跟他磨蹭價錢。

就在大家即將步出博物館,一年青人手上拿著一盒兵馬俑跑向我叫著「一盒10元」,我想起在紀念品店120元的「天價」,又想到小朋友的心願,一念間就掏出10元,誰料那人竟改口說是每個兵馬俑10元,一盒是40元,在我進退兩難間,家人都出了博物館,在出口的那端叫我「快點!」心急之下,遂又丟了10元給對方,匆忙走出。

在我還沒從那混亂的交易中回過神之際,博物館出口一家家紀念品店前,一個個拿著兵馬俑說「一個1元」的聲音,如同哄雷般,打得我眼冒金星。小朋友們你一句我一句地說:「1個才1塊錢,你怎麼用20元買4個?」「對嗎!我不是叫你別理那傢伙」「看吧!被坑了吧!」

氣到不行的我,久久說不出話。

我要大叫「都是兵馬俑惹得禍!!!」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hui55&aid=115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