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隸書初學
2024/03/06 19:00:39瀏覽30|回應0|推薦2
<隸書初學>
乙瑛碑是我第一本隸書字帖。他的波磔是屬於圓筆,和禮器碑的方筆,實在是有相襯對映的趣味。以前對隸書不了解,才沒有真正用心臨摹。隸書假如多用心臨摹各家碑帖,其實他的變化還是非常靈巧。
最近對於古典文學和書法史,燃起很大的興致,尤其像被韓愈罵得很不值的「駢體文」,也覺得有其文學上的文采和貢獻。古代文人有時候批評過於武斷甚至情緒化,後人跟隨起舞,也覺得非常可惜。
不管是宮廷文學,或者是民間文學,只要是可以流傳下來,便值得去了解。假如不懂就算了,還要多加惡言幾句,實在不是文學上的雅事。文學批評有其依據的理論,就像陸機的<文賦>,劉勰的《文心雕龍》很早就把文學理論分析得很清楚。批評有其因果學理,而非帶有個人的主見和私心。
閱讀是很緩慢的精神活動。尤其是閱讀原典和文本就更加艱難。發心很重要,讓自己全心盡力的浸淫在文字的脈絡之中,重要的是,對於作者的思路和學說也要有所合理判斷。2024/3/6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789&aid=18037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