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它百回也不悔
2023/10/08 23:26:54瀏覽48|回應0|推薦2
<學它百回也不悔>
書法一個字究竟要練習幾次,才顯出美感?有些人天生稟賦,可能熟練數次,書法就寫得漂亮;駑鈍如我,就是一寫再寫,常常也覺得下一個字可能更安穩和自然美好。用毛筆寫字,是古人重要的生活部分,不僅是日常生活的思維傳遞工具,尤其是文人士子晉升官階的重要憑藉。以現代而言,把字寫好,對於考試就業多少還是有正面的好感度。
古人提到的「背臨」,即把整部字帖熟背,再用記憶方式寫出全部的字帖內容。我現在終於理解,這是有可能的「古法炮製」。書法家的名帖,幾乎已經獲得歷年來各評論家所一致的公審和肯定。要獲得這些毒舌派的書法評論家的首肯,不僅當時已經名冠士林,而且歷經各朝代的品評,老早就是精品中的精品。絕對經得起後代學術研究或考證的試煉。
「創新」應該在扎實的學思技巧上另作新穎裝飾和維妙維肖的製作安排。只要是美的事物,總有其共同的審美標準,即使是很形而上的抽象書畫,也可追蹤其苦練和轉變的美學歷程足跡。筆法、字法先打穩基礎再說。例如永字八法和文字的間架,是書法學習者的重要課題。不管是從隸書或行書入手,終究會面臨這樣的技法考驗。
另外選帖也很重要。假如經濟條件許可,最好選擇口碑甚佳的出版品,印刷負責的善本良帖。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練字,就要從一而終的有恆心和毅力。任何藝術的砥礪都是如此,沒有任何的捷徑。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789&aid=17995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