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5月~6月綠繡眼築巢與離巢
2011/01/20 01:18:12瀏覽1200|回應1|推薦14

自四月底兩隻小綠繡眼在巢裡往生過後,五月十九,綠繡眼又回來築巢了,而且是在同一棵棕櫚樹一模一樣的老地方~同樣的兩枝棕櫚枝葉耶!其實早在五月中旬我就看到綠繡眼有回來勘查過了,我跟我家老公說:綠繡眼要回來築巢了。我家老公還笑我呢!

五月十九日,一早就看到一串網狀的乾草掛在棕櫚樹上。

綠繡眼很聰明,也許是本性吧?牠們會先在別的地方編織一片網,再掛上要築巢的地方,然後築巢的時候再順著網慢慢收編。

兩隻綠繡眼一起來打拼哩...

05-24...

已經可以肯定他們已經在孵蛋了,因為看到牠們忙著輪流回巢窩在巢裡,然後又不時的轉動身子,又會看到牠們用嘴好像在翻甚麼東西的樣子,應該是有鳥蛋在巢裡囉!

只是這期間有白頭翁會一直來踢館,急得綠繡眼吱吱叫得慌,我都會出去幫忙把白頭翁趕走,都已經趕三次了,還那麼囂張敢再過來欺負綠繡眼,我得再看緊一點,免得鳥巢被白頭翁給掀了。

 

06-07

已經可以看到小綠繡眼的身影囉!

這天天氣很好,鳥爸爸鳥媽媽忙著覓食回來輪番餵著小綠繡眼,當時,看牠們餵食的動作,我就在猜,應該有三隻小綠繡眼。

這隻親鳥嘴裡叼著白色的曩狀物是雛鳥的排泄物,雛鳥的排洩物是用囊袋包著排出的,都是等親鳥回巢才排放,然後由親鳥直接叼走丟棄他處,所以一直到雛鳥離巢,鳥巢都處在乾淨又乾燥的狀態下,以避免雛鳥受到糞便細菌的感染,大地造物就是如此其妙啊!

千盼萬盼,終於盼到了小綠繡眼的身影,當我看到小綠繡眼的那一剎那,真的是感慨又感動啊!

自從綠繡眼又回來築巢之後,每次進出門口,又開始輕手輕腳的了,不再像以往,常常就在門口扯開喉嚨喊著罵著那八隻造反的狗狗,深怕吵了綠繡眼,又來個棄巢記,豈不罪過?哈哈!想來那八隻狗狗可要感謝那些小小綠繡眼,讓牠們可以過一陣子安靜的日子了。

06-14

這段日子下了好長一段時間的雨,每天鳥爸鳥媽得冒著又打雷又是風又是雨的日子,不斷來來回回找食物來餵飽這三隻嗷嗷待哺的小寶貝,儘管自己全身濕透了,還得擔心小鳥受寒,餵完食接著又要繞到小鳥的屁股後面,把小鳥的排泄物直接銜走,如此來來回回,鳥爸鳥媽從沒偷懶過,不論是人類還是動物,親情就是這樣的可靠跟偉大。

好多天沒看綠繡眼睡在鳥巢裡,這晚為什麼會睡在巢裡呢?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要壓住小鳥,不讓翅膀長硬的小鳥在夜晚提早起飛。

06-16

這天端午節,有點小忙,11點到大伯家去祭拜公公,早上看到小鳥還在巢裡,也沒想太多就出門去了,中午一家人就順道在外面用餐。哪知道下午一點半左右回到家,遠遠就看到一隻綠繡眼飛快的飛到棕櫚樹那邊,接著就看到牠帶著三隻小鳥低飛很快的衝進我屋旁的櫻花樹附近,我跟老公喊道:「啊!小鳥離巢了!」也顧不得老公孫女,跑進屋裡抓了相機就往外衝,那時真的是緊張又興奮,跑到櫻花樹旁尋找小鳥的蹤跡,果真在櫻花樹底找到一隻小綠繡眼,還有兩隻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害得鳥爸鳥媽四處尋找,找到了好繼續餵食。

拿梯子爬上棕櫚樹,看著鳥去巢空的鳥巢,還真的有點不勝唏噓感觸良多,心裡似乎也跟這鳥巢一樣,一下子空虛了許多,真心的期盼,飛去天際的小小綠繡眼,也能平安順利的繼續長大,然後再回來我家這棵棕櫚樹上,再來繁殖牠們的下一代,誠心的祈禱...我願....





感謝音樂來源:http://vlog.xuite.net/play/S2N3Wjd3LTI3MDE4NDAuZmx2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4785761&aid=4809685

 回應文章

core-corn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o cute
2011/01/26 11:19
好可愛阿...可以有親近牠們的機會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