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教齋戒月的無妄之災 -- 台鐵被誤扣「當外勞是狗」的惡名
2012/09/11 07:40:06瀏覽2280|回應23|推薦109

聯合影音網的新聞

小肉球看到聯合影音網此則新聞報導,認為記者的報導流於偏頗,在此,「偏頗」指只報導事情的一個面向,或過度強調某一方的論點:

車站拉線區隔外勞 學者:人權退步(2012.09.09 )
台北車站一樓大廳以紅龍區隔動線,並公告車站大廳不得喧嘩及禁止集會活動(記者陳志曲/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盈慧、李承宇、陳幸萱/台北報導】 上月回教開齋節,台北車站湧入上萬名印尼勞工聚會,電子媒體以負面字眼報導外勞「占領」台北車站,台鐵前天拉線區隔,經聯合報報導,引發討論。長期關注新移民/移工處境的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夏曉鵑說,「荒謬至極」,那條紅線象徵台灣人權的退步。

昨天傍晚台北車站大廳人不多,只有一、兩個小朋友把紅龍隔出的區域當迷宮,在裡面嬉戲。台鐵台北站長古時彥說,拉起紅龍後,大廳中間沒人逗留,「效果確實有出來」,但主要是為了還給民眾「大廳行的權利」,不是特別針對外勞。

但對習慣假日在車站聚會的外勞而言,「那條線」的感受卻很強烈。「這是公共場所,每個人都可以來」,印尼籍家庭看護工Alice昨天陪受照顧的雇主到台北車站。她說,外勞在車站聚集都是在周日,在車站等朋友、排隊買票,可能不熟悉車站大廳中間不能逗留的規定,「只要提醒他們就好,沒必要拉紅線。」

夏曉鵑說,開齋節對回教徒如同台灣的農曆新年,台灣沒有提供外勞友善的休閒空間,他們只能在火車站、教堂等公共場所聚集,抒發思鄉情緒。一個民族到異鄉生活,喜歡找機會與同鄉朋友聚會,這是人之常情,就像華人出國都喜歡待在中國城一樣。大家都有成為外國人的時候,應該學習互相尊重。「台北車站的那條紅線,象徵了台灣人對外勞的歧視,也象徵了台灣人權的退步」,夏曉鵑說。她說,台灣把狹窄的偏見與歧視,具體表現在那條線上。這跟六○年代美國的種族隔離沒兩樣,坐公車畫線、在餐廳吃飯也畫劃線,黑人只能在規定的區域活動,台北車站的那條紅線,跟這個是「同樣的意思」。

小肉球評:夏曉鵑長年研究外勞議題,似乎犯下學者易犯的通病,即 (1) 研究什麼就把什麼當成世界唯一;(2) 作出 "主觀投射" 與 "情境轉移",i.e.,研究A情境孳生針對A情境的個人結論暨主觀情緒,俟後碰到B情境,看到B情境出現某些與A情境相同的元素,便將A情境的整套結論暨情緒一股腦地套用於B情境。

「自由派」的最愛

小肉球在美國屬於民主黨,可是連俺都經常受不了美國的自由派(liberals),偏偏身邊幾位朋友是極端自由派,生活都相當優渥,但每碰到他們認定的社會弱勢就死挺社會弱勢,只要前額貼上社會弱勢標籤,社會弱勢在他們眼中就 can do no wrong(永遠沒錯),還會反過來以「獵巫」模式指控社會其他階層或族群造就出社會弱勢。

小肉球對他們的心態很好奇,故爾分析過:有的是過去承受過人生打擊,將人生打擊的痛苦全數移情(transference)至任何的社會弱勢族群,任何個案只要涉及 "殘障/有色人種/外籍/貧戶" 等,就必然預設前提--肯定是弱勢相對一方的錯誤。

其他因素很多,另一種動機叫做 Noblesse oblige。這個很難譯,小肉球用俺山東小老粗的方式來解釋吧:以前白人認為上帝優待他們,他們比較優越,他們過得很好,某批白人就認為他們一定要把自己受到的恩寵分享給世界上比他們落後的有色人種,稱之為「白種人的負擔」。在自由派裡頭,某批極端派也有這種心理,如此狂熱地批判他人,如此狂熱地支持弱勢,說穿了,其實都出自「心理優越感」的變化:我很棒,我沒有自我中心,我沒有為富不仁,我樂善好施,我有同理心 ...。

這裡有一個反諷:社會弱勢並不一定死賴在地上願意被貼上社會弱勢的標籤,受到其他人的可憐。這批自由派人士其實看扁了社會弱勢,去強調區隔、去刻意分辨的人其實是他們自己。

下則投書也出自聯合報,作者是否自由派,俺不知。

外勞不在這裡聚會該在哪?(聯合報╱陳長文/律師(台北市)2012.09.11): 台鐵為避免外勞集聚台北火車站影響旅客動線,特地拉起紅線限制活動範圍,以及「禁止組織型集會活動」等告示。從表面看來,這似乎是單純的法益對立,旅客出入的權利相抗於外勞「聚」會的權利,但實際上,是考驗著台灣社會是否真的「富而好禮」。 ... 然而,號稱富人情味的台灣,卻不見得人人都感謝外勞的付出。控制行動、不尊重信仰,苛扣工資等,時有所聞。二○○五年的高捷外勞暴動,更是歷史上可恥的一頁,在公權力縱容之下,廠商集體性的虐待外勞,讓台灣人民感到羞愧。

七年之後,我們進步了多少?對於台北車站的處理,一個晉惠帝式的問題是:為什麼外勞不去其他地方,非要在台北車站阻礙大眾不可呢?

台灣人在假日可在家休閒,或出遊聚會。但對收入微薄的外勞來說,省一塊錢就可以多一塊錢寄回家裡,只好選擇交通便利、又不受天候影響的台北車站「聚」會。甚至有在不同縣市工作的外勞夫妻,假日時也選擇在台北車站碰面,這是多麼卑微的心願?

當然,台鐵並沒有禁止外勞在台北車站聚會,但從告示中所流露的心態很明顯是不歡迎,而這個心態反而是最核心的問題。「被趕走」的感覺,換成你我都不會舒服的。

就這個議題,正確的問法不該是「外勞與旅客誰比較重要」,而是「如果台北車站不適合,我們應該提供那裡來滿足外勞的休閒生活?」這個地點需要一些條件,包括交通便利、價格低廉、不受天氣影響等等,這當然不是台鐵可以負起的責任。

台北市政府設有外勞文化中心,可惜交通不便利,使用率不高,財力稍遜的其他縣市更不足論;這表示外勞的權益還是在施政順位的後端。這不該是進步的民主社會所表現的態度。... 要說政府對外勞人權漠不關心,是過於苛責,但做得是否夠多夠快夠好,也是政府應當自省的。由台北車站事件見微知著,我們能改善的,還有很多。加油!

小肉球評:呃,俺只要問一句話就夠了。俺一向以為車站是一個 transitory (非長態滯留性、來來去去)的場所,這是常識,對不對?台北火車站大廳的功能是提供來來去去旅客購票、候車所用,曾幾何時,車站變成聚會場所,大家約好在車站碰頭相聚是一回事,大家約好把車站當成社交俱樂部則是完全另一回事,尤其碰到上萬名外勞的這種人數。

史屁伯的痛罵

小肉球真的沒在找史屁伯的碴,俺真心喜歡史屁伯,但這次痛罵政府,小肉球以為罵得過分,所以俺作了兩則文章回應,地點在 這條紅線傷了外勞的心。小肉球首則文章回應如下:

太浪漫化的指責   2012/09/10 19:36

小肉球去了解了,發現史屁伯又發作浪漫情懷,所謂的外勞學者+聯合新聞網報導亦如是。

(1) 台北車站當局拉起的紅龍線不只針對外勞, 本地旅客同樣受限制 -- 聯合新聞網的語音檔明明白白顯示本地旅客同樣不得超越紅線 -- 其目的在維持車站大廳的秩序。

(2) 因此,批評者使用過去租借地 "中國人與狗" 的比喻很荒謬,本地人同樣在週末假日不得踰越紅線,那麼,台灣本地人也是狗--不是嗎?任何規定只要一體適用,待遇相同,就不得稱之為歧視。

(3) 車站大廳確實不能用來作為集體娛樂休閒的場所,台鐵當局乃是針對這型妨害車站營運與旅客便利的行為,並非針對外勞而歧視他們。

(4) 自由的定義是 「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而為自由」,某種不當行為倘若侵犯到他人的自由,台鐵當局有權針對該種行為而依法作出規範措施。

(5) 重申:基於紅龍線同樣規範到本地人,台北車站的措施就不符合 "歧視外勞" 的指控。


李旼(史屁伯)(romeolee) 於 2012-09-10 21:33 回覆: 
誠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外勞再笨,也明白這是中華民國政府針對他們來的,何以早不隔晚不隔,偏在齋戒日過後............

史屁伯想說的是,政府這麼些年來有為外勞做些什麼?連最起碼的聚會場所都沒有,不是嗎?我們只會阻隔,不會疏導嗎?這種動作是相當粗暴的,至少我這麼認為,如果我在國外受到這種待遇,我是相當憤怒的。

我們自詡為民主國家,這不是待客之道,老墨也是三五成群匯聚車站、公共場所,美國政府不會將他們做如此的隔離,這是相當傷人尊嚴的。

這是我的看法啦,讓小肉球見笑了~~~~


小肉球的次則回應:

史屁伯見諒    2012/09/10 23:16

史屁伯見諒!小肉球雖然愛抬槓,卻絕對沒有存心和您抬槓,因為俺知道您的 "心" -- 您愛中華民國,也愛台灣,您說話都為中華民國台灣好,所謂愛之深, 責之切也,並且您的肚量很大,從不小鼻子小眼睛。不過,您人頭廣,人氣高,講話有人聽,罵太厲害不好,罵的不對尤其不好。

(1) 小肉球實在不覺得「中華民國政府針對外勞而來」,俺認為是「針對將台北火車站當集會休閒場地」而來,車站的功用並非供人集會遊樂,圍紅線的規定一體適用於本地人暨外籍勞工,外勞學者如夏曉鵑等對此事作出 "概念移轉",亦即將他們看待外勞問題的立場誤植到這一個案,以致任意指控政府歧視外勞。

(2) 台北車站只在週末乘客人次最多時圍此紅線,並非存心在回教齋戒月圍此紅線。俺研究過回教齋戒月,Ramadan (回曆第九月, 齋戒月) 時,全球穆斯林在此月從日出至日落奉行齋戒、不進食水、不行房事、虔心向真主祈禱與誦唸可蘭經。上萬名外勞聚集於台北車站大廳,聊天,談笑,俺不認為那是在奉行齋戒月的教規。 

(3) 史屁伯怎知台北車站當局沒有進行疏導過呢?這種狀況諒必持續已久,車站當局收到不少乘客投訴,逢齋戒月變本加厲,這才想出這項對應措施。此外,您又怎知外勞沒有聚會場所?台北市有回寺,有回民聚會場地,有外勞文化中心。小肉球絕不認為政府在此案粗暴,此案與拆文林苑不同。俺也相信你我在國外不會把車站或機場當成私人俱樂部,俺以前住邁阿密,古巴人與海地人極多,從沒看到他們成群結隊地霸佔車站或機場大廳。

(4) 我們自詡為民主國家,外勞既來台灣,我們尊重他們的人權,但是他們也必須遵守我們的法規。史屁伯,假使台灣原住民每逢周末群聚在台北車站大廳內休閒談笑,並非候車的過客,影響到乘客權益與車站秩序,俺認為台鐵當局一樣必須阻止這種行為。這不是歧視,歧視是剝奪某族群的人權--這是執法,執法是某族群做出侵犯他人權益的行為,政府當局執行法規去保障共同的權益。  

w989 的氣話

嘻嘻,今早看到 w989 的氣話,小肉球覺得是真話。這一個案並沒有歧視,卻指控歧視,荒唐!

�X�B: 說p話!!! - w989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又有人厥詞劈趴放了!!! 說甚麼於火車站拉線是"人權退步",像美國60年代的"種族隔離"(9月9日聯報A8版)。阿呦!這樣的胡言亂語和拿臭裹腳布當頭巾包樣的扯過頭了吧! 

話說月前因回教開齋節台北車站湧入萬名勞工聚會,幾乎是占領了大廳 (一星期坐高鐵行走車站1-2回的我是沒恭逢其盛,還好!)。車站,車站就是人們來去匆忙的交接處吧?設有功能不同的區塊來方便旅人,如:餐飲區,買票區.購物區.置物櫃區...

重要強調的是以移動人潮設想設計,而非固定人潮如住宅,工廠,... 而如果大批大批的人或是行李,將這不屬你也不屬我的空間據為己有約一整日,是您,將會怎樣?

現,防範為然的拉上維持秩序的線,就說是"人權退步"?

那,請問,行走於車站搭車民眾的人權ㄋ?要努力穿過層層人牆才排上隊伍買票上車回鄉人的人權ㄋ?去車站2樓微風吃頓休閒飯的老百姓如當日,經過大廳會覺是到了陌生國度的小白兔?或於一樓大廳間買拌手禮的遊客,去誠品街的學生們這些人的輕鬆悠閒的人權ㄋ?

不要拉一些名詞就按帽子吧!!! 沒有規矩方圓就是目前可悲的社會形態! 試問如果今天不要有萬人,就是5000名好了或3000名的華人(黃面孔),到紐約中央車站集結一整天,膝蓋想頭髮想就知是有怎麼被驅趕(鞭撻?)的下場.....(照規矩來)

天真的學者教授還說人權?到世界各地的機場都有拉線範圍,難道也是該教授所謂的 "種族隔離"?

當然要有人權,但不是不等號的人權,他(她)們可到大型公園聚會或申請一集會場所盡情歡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684132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嫌我煩哦
2012/09/13 01:59

我又來了,希望沒歪樓誰理你

阿本伯說得對,我對台灣外勞實際狀況知道不多,真正親身接觸且交談幾句的只有在親戚家服務的三位。其中兩位在台北豪宅貴婦家包辦所有家務,含接送小孩上下學、溜狗。當中一位住廚房,晚上所有責任了了,才打開折疊床睡;一位睡更衣室上方隔出的小空間,直立梯爬上去,不足兩坪大,高不到一公尺,大概只比吸血鬼睡得稍寬敞。第三位看顧老人,和她睡同一張雙人床。

如果這三人有假日,她們能待在主人家嗎?那裡完全沒有屬於她們的可活動空間,自然要往外到公園、商場、車站等免費、可耗上整天的地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2011年,台灣有42萬多非專業外勞,其中工業外勞21萬多,社福外勞佔19萬多,前者或有宿舍,但後者假日多數得『流落街頭』吧?

的確礙眼、的確造成擁擠不便,但她們是來做台灣人不要的低薪工作,解決一些家庭的負擔(貴婦們不在此列),基於感謝,難道不能更寬容些?您文中提到:

俺也相信你我在國外不會把車站或機場當成私人俱樂部,俺以前住邁阿密,古巴人與海地人極多,從沒看到他們成群結隊地霸佔車站或機場大廳。』

有沒有可能邁阿密商場、公園、海灘比台灣更多、更舒適、更漂亮,他們為何要去車站或機場?溫哥華菲傭不少,她們也不必聚集車站度週末。至於您提到的宗教、文化中心,內部空間容納得了那麼多人嗎?可以長時間停留嗎?懷疑

台灣地狹人稠,當然容易因空間使用產生衝突,主管單位出面解決是對的,大家關心是對的,但心態上,『理直氣壯』的驅趕,是不對的。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9-13 15:02 回覆:

您好像說錯了吧?  "理直氣壯的驅趕"?    台鐵從來沒有驅趕外勞, 僅在週末假日圍紅線來規畫旅客的動線, 本地人和外地人同樣都要遵守規範. 

此外, 您又犯了婦人之仁, 同情外勞的境遇是一回事, 他們集體霸佔車站是另一回事, 台鐵有台鐵的 Job, 任由車站失去其功能性就是沒有盡到台鐵的職責.

您講的幾個案例, 似乎應該是外勞雇主的問題吧?   俺認為這是勞資問題, 資方既供吃住, 外勞住在那裡, 但資方未曾提供一個像樣的生活環境, 然而把勞資問題轉嫁到台鐵是錯誤的思維模式.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光是車站大廳
2012/09/12 13:32

大賣場和百貨商場的美食街

每到周末也都會看到外勞的聚集

甚至長時間霸佔用餐座位

 

就如同格主所言

多數外勞自己縮衣節食

自然會造就這種"休閒"型態

只不過賣場聚集的人數沒有車站那麼誇張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
2012/09/12 09:55
眾多的外勞, 對於管理已是不容忽視...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9-13 14:51 回覆:

是啊, 越來越多外勞.  小肉球是反對進口外勞的, 當失業率這麼高的時候, 卻進口這麼多外勞, 俺認為這是一大諷刺.   應該都是特殊利益階層亟力主張進口外勞吧?   更諷刺的是, 歧視外勞的往往都是這些主張進口外勞的人們. 

俺反對外勞進口, 但既然來了, 就要尊重他們的人權.


精衛填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廣告
2012/09/12 09:49

言論自由與每個公民的切身利益相關,維護陳平福的言論自由也是爭取自己的言論自由。現在中國人所能得到有限的言論是前面的先賢為我們爭取過來的。他們屬於良心犯被鉗制言論自由的TG所抓判刑。

督促政府切實依法治國遵守《憲法》第三十五條規定維護公民的言論自由。抗議政府踐踏《憲法》的暴行。

維護陳平福言論自由簽名郵箱:freechenpingfu@gmail.com 簽名格式:姓名 所在地 職業

http://www.canyu.org/n59038c6.aspx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9-13 14:46 回覆:

知道他, 陳平福,現年55歲,蘭州人,做過數學老師,就因為寫了幾篇網路文章, 害他找不到工作, 逼得在街拉琴賣藝, 但連賣藝都不准, 跨省做農民工也不准, 遭遇過軟禁和裝囚籠, 現在又被中共扣上顛覆罪名.   真可憐啊.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尼外勞隨性 台灣烏合眾理性 這就是答案
2012/09/12 00:55

Amy果然北地住久了  台灣社會發生的種種變化  包括外籍幫派的變化  的確不盡然明瞭  這點大家得體諒她  體諒她所知有限  卻心懷故土守口如瓶

再者  北地不是也有許多美加籍的華裔麼 ?  不是有中國城  唐人街  甚至 華青幫麼 ? 咱台灣的第一大幫"竹氏企業"在美加不也設立了"分公司"? 其他譬如日本幫  高麗幫  黑手黨  哪個是較早來的鞅格魯撒克遜? 都是外裔團夥嘛 !

這就對了  台灣有許多的外裔就是拿到台灣的身份證  他(她)要做起任何"合法"的生意 還真沒法有效管控  尤其他(她)們在做起家鄉人生意的時候  相信Amy嫂也要瞠目結舌尷尬

車站的紅衫軍是自律  別忘了他們是一群老幼婦孺或臨時起意的烏合之眾  只憑藉一腔之熱血與憤慨  其它與齋戒月的印尼勞工有何不同 ? 對  不同的是文化  素質  民性  是非觀  民主觀 . 印尼外勞隨性  台灣烏合眾理性  這就是答案愛你喲!

另 , Victor 與 Amy 前次仗義欲照顧遊學溫城的小女生吃飯  這點阿本常銘記於心 .您倆留的電話我會悉心保存  並決不外流  請放心. 下回二位若回台考察民情  換我請二位吃飯 ^@@^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9-12 07:57 回覆:
這問題, 小肉球實在不夠了解, 幾乎沒看到新聞報導, 並且俺幾乎沒時間出大台北區.  不過, 在新店, 尤其俺住的附近, 實在不了解為什麼轉頭就見到越南人 (非外勞), 俺曾開玩笑說 "We are going to be taken over by the Vietnamese!"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就是爛記者與鳥學者的新聞!
2012/09/12 00:26

火車站本來就不是集會聚會之地,鐵路局弄紅線雖起源於外勞,但一視同仁,誰都不能聚集在大廳不動,簡單常識跟歧視毫無瓜葛!

外勞沒有好的聚集之地以紓解感情,這不是鐵路局的職責,那是內政部勞工局或社福單位的事!

台中公園當年也群聚外勞,現在都改善,有誰會罵台中市長歧視外勞不讓他們在公園聚集野餐!

公園還比火車站還公共呢! 什麼地方適合外勞聚集活動?!  ---- xx廣場,xx大道 -----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9-12 07:52 回覆:

同意練功房兄.  只有一點, 幸虧您提出來, 小肉球忘了抬槓:

外勞沒有好的聚集之地以紓解感情,這不是鐵路局的職責,那是內政部勞工局或社福單位的事!

某些媒體/學者/網友也講同樣的話, 說外勞無處休閒是我們政府的完全責任 -- 小肉球不能茍同.   咱們拿本地人一名賺22K的青貧族來說, 他或她要付租雅房的租金, 要吃飯, 要付水電等等, 但他或她的根在台灣, 不必寄錢給異地家人, 所以他或她碰到周末會去消費, 自會尋找休閒娛樂的場所. 

但是外籍勞工的絕大部分工資是要寄回去家裡的, 必須節省, 所以碰到周末假日就不願意去消費, 會盡量選擇免費或花費極少的休閒娛樂場所.

這就是俺的 "各人有各人考量" 的意思, 箇中涉及個人的抉擇.  因此, 當某人作出個人抉擇, 就必須為那項抉擇付出代價, 小肉球認為把個人抉擇全數扣到台灣政府頭上, 強逼台灣政府去 "彌補" 那項個人抉擇, 是全然不公平的想法. 

小肉球認為尋找良好休閒場所是外勞自己的責任, 由於休閒時間屬於外勞自己, 其雇主與政府相關單位可以從旁輔助, 但責任仍屬於外勞自身.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是常理推論
2012/09/11 23:39

『.......咱警察大人似縱容其逐漸壯大  直到與本地大幫平起平坐??』

我覺得阿本伯這話有些兒危言聳聽得意。他們是一群沒居住、遷徙自由的人,即使從雇主處逃了,也得躲躲藏藏討生活,隨時會被遞解出境。更別說沒參政權這事,手上沒票,誰理你。台灣大幫派是掌握金權的大怪獸,多少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得聽他們的。外勞即使有群聚現象,頂多是異鄉相濡以沫,徒個自身安全吧。至於那個被逮的越南『幫派頭頭』,他的徒眾多少?地盤何處?事業多大?記者報導了嗎?或只是她誇張地信筆寫來?

『台中第一廣場也是被外籍幫派攻佔  越南 泰國 菲律賓 印尼 壁壘分明』

他們語言不同,當然跟同鄉據一塊,這種現象跟幫派沒絕對關係。難得休假,不搞國際交流的。

拿紅衫軍的紀律與外勞相較,有點不當類比。2006紅衫軍是有訴求、有組織的集會,預期達到目標後是有家可回的,聚集車站廣場並非長期的生活型態,是可忍。對外勞而言,車站內是舒適、方便、廉價可得的每週娛樂,在未被禁止前,當然挑那兒。

其餘贊成阿本伯所言,保持車站暢通是台鐵該做的事,拉紅線沒違反人權,更沒涉及歧視。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9-12 07:39 回覆:
您分析得很有道理.  不過, 小肉球住新店, 不知為何, 越南 "幫" 很厲害 -- 意思是越南人超多, 不知為何, 轉頭就是越南人, 越南料理店也很多, 應該不是外勞, 是已定居的移民.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12/09/11 16:29

可蜜覺得,車站大廳本就是提供給旅客或行人通行的地方,任何人、事、物都不該長時間佔用,因為這樣會給用路人諸多不便的。(那天那個大廳畫面,可蜜有看到新聞畫面,真的不好看。若他們真的是朝麥加不斷磕頭朝聖也就算了,但看來是就地野餐......)

要聚會,其實大台北地區不乏有許多公園、距離台北車站較近的也有:中正紀念堂,遠一點也有國父紀念館。不能說我們的開放空間對他們不夠友善呀!唉!

每次在車站要趕火車,奔跑時若還得繞過一群群野餐者,心情真的會很糟。該規範的還是得規範,當然大前提是:得一視同仁,不能有例外。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9-12 07:36 回覆:

那個電視畫面, 小肉球也看到, 俺也覺得不像在奉守回教齋戒月的教規, 不能進食的, 從日出到日落, 但是他們像在台北火車站大廳就地野餐: 團團坐在地上吃食, 談笑.   若真是回教徒, 齋戒月不可進食.  他們喜歡台北車站大廳, 因為乾淨和涼爽, 裡面有空調.   長年如此, 只不過齋戒月人數更多, 每週末湧進上萬名.   小肉球猜想, 應該是齋戒月的緣故, 無論藍領或白領雇主特別給印尼外勞放宗教假吧.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外勞問題在惡化 這是政府二十幾年持續蔑視與無啥大作為的結果
2012/09/11 12:31

我是還沒去看肉球姨與屁哥的對話  但是身而為人  有幾分事實講幾分話  如果連本地人都會謹守的規矩  外勞來台灣打工當然也應該遵守  這點毋庸置疑

我舉個例子  2006年紅衫軍在車站外頭的廣場集結  也是幾千上萬人  他們有人會因為車站大廳有空調有廁所有商店夠明亮乾淨  就轉而霸佔大廳麼 ? 沒有嘛 ! 我們是強調人權的國家 而車站旅客進站搭車天經地義  不搭車而妨礙他人行的便利  那當然不對

台北  桃園  中壢等三站  凡遇假日即成群外勞  他們雖帶來商機  但是一部份也帶來治安 垃圾  色情 毒品的問題  我這不是危言悚聽  這得怪台灣治安與外勞輔導單位的施行不力 . 桃園前後站幾乎要淪陷了 前陣子才抓了一個年輕的越南幫派頭頭 . 台中第一廣場也是被外籍幫派攻佔  越南 泰國 菲律賓 印尼 壁壘分明  咱警察大人似縱容其逐漸壯大  直到與本地大幫平起平坐??

台灣的外勞問題在惡化  這是政府二十幾年持續蔑視與無啥大作為的結果  . 台鐵一看似龐大的小單位  官卑職小  順應民意維持車站疏導動線  有心人何苦責難台鐵 ?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9-12 07:26 回覆:

不能沒事就把政府單位罵到狗血淋頭, 我們批評政府, 要在政府真做錯事的時候, 它沒錯, 罵它罵成那樣做什麼.   人民亂罵一通, 會把政府變成神經病, 政府會無所適從!

俺撰此文的目的就在這裡: 不要把政府變成神經病, 做對也罵, 做錯也罵, 政府會精神崩潰的.

俺對聯合報也有微辭, 報導事件不能 "煽情", 有失第四權的分際. 

阿本伯說的外勞幫派, 小肉球幾乎不出大台北範圍, 所以完全不知.  俺住在新北市的新店區, 逢假日常看到外勞集結於公園, 並沒有影響到什麼, 他們都很守規矩.  不過, 俺這人腦子執著, 俺在 "注意" 一名印傭, 嘻嘻, 俺和她有過節, 以前罵過她. 

咱們公園幾乎每天上午都有印傭推著輪椅在公園聚會, 俺遛狗都會遇見她們, 她們在一起聊天聊得很快樂.  某日, 俺注意到其中長相最漂亮的一名印傭忙著聊天, 一直忽視她負責病人的要求, 所以俺提醒她, 她抬頭橫了俺一眼, 說妳多管什麼閒事, 她 (指台灣老太太) 沒要什麼啦!  俺問老太太妳要什麼, 但老太太怯怯看此印傭一眼, 不敢講話, 對俺搖頭. 

老太太怕這女人!  俺從老太太眼中看到恐懼.   唉, 台灣的子女把殘疾父母丟給外勞, 就不顧他們了吧, 老太太成天必須面對印傭, 什麼都仰賴她.

同名印傭, 就是長得最漂亮的這一個, 某日, 嗆了本地人.  附近有個罹癌做化療的太太, 她光頭沒頭髮, 經過公園, 但這些印傭在聊天, 一堆子輪椅堵住公園步道, 罹癌太太走不通, 請她們移一移輪椅, 只有這名印傭囂張, 她橫了罹癌太太一眼, 懶得從公園座椅起身, 說: 妳不會繞道呀!

罹癌太太只好繞道, 但向俺及鄰居抱怨, 俺就去罵那印傭 -- 所以說, 俺在 "注意" 她的行為中.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數台灣外勞真的是苦命人
2012/09/11 11:39

台鐵管理處必須有效改善大廳阻塞狀況,這是職責所在,相信他們是對事不對人,沒有特別歧視外勞的企圖。但並非一般人都有聚集車站整日的現象,唯一如此的外勞,自然會覺得拉紅線有針對性而感到屈辱。我們應該能體會他們的心情。

學者們真的不必在『歧視』上做文章,但的確可以討論外勞在台的生活環境、工資是否合理。為什麼他們得選擇車站作為假日休閒娛樂的場所?若下班後有自己的私人空間能跟朋友相聚,或有閒錢到適當場合娛樂,我想很少人會願意到車站遭人白眼的。

Amy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9-12 07:01 回覆:

俺料想台北火車站大廳涼快乾淨, 所以外勞逢周末將它當成不花錢的聚會場所.   這裡有很多因素, 台鐵有台鐵的考量, 旅客有旅客的考量, 外勞有外勞的考量, 我們判斷事情要著重在台北車站的功能性 --> 假如某一方的個人考量妨害、乃至破壞台北車站的功能性, 那麼, 台鐵就違背了它的職責.  如您所云, 台鐵是 "對事不對人", 批評者是 "莫名其妙地對人不對事".

原諒小肉球必須如此說: 外勞應該檢討自己, 根本沒有必要感到 "屈辱".  哪有這種荒謬的事!  明明是自己的行為造成別人的問題, 別人想辦法改善情況, 自己還振振有辭地去指責別人?   小肉球在上段提到外勞的個人考量, 他們遠赴異鄉賺錢, 目的在把工資寄給家裡, 所以他們必然會在異地節衣縮食, 這是很自然很正常的現象.  因此, 逢周末假日, 可能捨不得花錢去休閒, 就選擇涼爽舒適的台北車站大廳做聚會休閒場所,  我們可以諒解, 但是我們必須明白節省是他們個人的考量和選擇.

關心外勞境遇者應該把精力花在應該花的地方, 真怪了, 外勞最大的問題在

(1) 外勞仲介這塊大餅, 據傳陳菊弟弟陳武雄是越南外勞最大咖的仲介, 各國外勞都有各既得利益者的壟斷, 而外勞仲介業油水多多, 裡頭存在不少對外勞極不公平的現象, 到今天仍依然故我.

(2) 勞資糾紛, 外勞之引進實為台灣社會金字塔上層結構的個人利益考量, 拿陶晶瑩與李李仁這對夫婦來說, 小肉球認為他們很可以作為典型的代表, 還有當過外交部駐堪薩斯辦事處處長的劉珊珊.  無論藍領或白領外勞, 雇主其實大可以雇用本地勞工, 也付得起本地勞工的工資, 他們生活優渥, 陶李夫婦不惜偽造巴氏量表也選擇雇用外勞, 為什麼呢?  因為就算自己錢很多, 也要省那點錢, 並且因為外勞離鄉背井容易使喚, 不像本地勞工愛嗆聲吧?  真正的歧視並不發生在台北車站, 而是發生在勞資關係中.  小肉球過去寫過文章, 雇主遲付菲勞工資, 害她跑來向俺借錢, 這真荒謬極了, 已遲繳三個月, 她不敢聲張, 但菲律賓家裡等著她的工資花用, 俺借錢給她, 拿著借據去找她雇主, 不准他們虐待她, 幸好俺住在同條街, 能夠盯著, 她做滿工期, 換了比較好的雇主.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