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工商時報》記者楊曉芳在2015/12/14台大校友會館「反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記者會」的新聞專業
2015/12/20 13:18:16瀏覽6445|回應16|推薦131

中國紫光

早在2014年,中國公布「國家集成電路發展推進綱要」,展開半導體產業全產業鏈的佈局,首要步驟為獵取其他國家的IC設計核心技術,出身清華大學校辦企業的紫光集團則是檯面上的首號打手.

這是中共政府第13個五年計畫的重心,奪取高科技IC核心技術產業的的確確是中共政府的重要戰略項目.

紫光集團和幾年前米果商人蔡衍明的旺旺一樣,財力之雄厚深不可測,並且神秘極了,搞起併購來「蝦郎嘎哇比」.詭異的是:

從股權演變來看,紫光集團05年賣出42%股權,清華控股在12年也出脫25%,目前紫光股份前10大股東控有38.4%股權,但紫光集團持股只剩0.99%,清華控股也只有6.62%,最大股東變成西藏紫光卓遠股權投資公司。最奇怪的是「董監事零持股」,很不尋常。(紫光銀彈攻台 謝金河:它是「謎樣的企業」

美國、南韓政府拒絕中國紫光

中國政府近來透過紫光集團(所以紫光的口袋才深不見底嘛),在國際上積極收購半導體產業,下面幾乎都是紫光集團的同步動作--也就是說,紫光野心勃勃,積極的要死,在同時間,在多方面,進行收購各國半導體產業的動作.

2015/7,中國紫光砸下230億美元,企圖併購美國的美光科技(Micron),美國國安單位介入,認為此舉引起國家安全疑慮,這項併購因而破局.

2015/11,中國紫光掏出53億美元,企圖入股韓國海力士(SK Hynix),南韓政府同樣介入,SK Hynix斷然拒絕中國紫光的併購案.

相對於台灣,中國大陸並沒有吞併美國和南韓的意圖,只因IC從來就被視為戰略物資,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均對其技術輸出及外資入股設立政府管制的高門檻.

馬政府歡迎中國紫光

2015/10/30,中國紫光同時也在台灣進行IC併購,此日,入股台灣封測大廠「力成」,成為力成的最大股東.

2015/12/11,中國大陸的紫光集團宣佈以688億台幣取得台灣「矽品」、「南茂」兩家封測大廠的股權.如果中華民國經濟部投審會核准的話,紫光集團紫光就是中共政府資金將取得台灣四大封測廠中的三家股權,台灣只剩下「日月光」沒有染紅。

紫光曾斥資約新台幣810億元(溢價)收購在美掛牌的IC設計公司「展訊」、「銳迪科」(RDA),卻因為無法提升晶片效能而始終淪於低階產品的定位,甚至傳出展訊虧損的風聲,展訊與銳迪科反而變成紫光集團的燙手山芋

紫光的如意算盤:於是乎,紫光打算藉著展訊、銳迪科換股,來掌控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台灣聯發科的市場定位正確,產品線完整,3G的佈建已然成熟,4G產品業已問世,根據最新公佈的2015年第三季財報,公司的綜合毛利率仍在 42.7% 以上,顯然聯發科是一家獲利豐厚、營運上道的企業。根據沃草的「當聯發科成為中國公司?」,紫光更向臺灣放話,點名「聯發科」--不投降就滅亡。

馬政府已經開放台灣IC產業中游的製造、下游的封測給陸資入股,連美國、南韓政府都喊煞車的中國紫光併購IC設計廠案,馬政府卻極度配合中國紫光,在2015/11/26,其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將考慮撤銷陸資投資台灣半導體設計產業的禁令,原則上是明年中華民國新總統520就職前大鬆綁,台灣半導體擬全面開放陸資,包括上游的IC設計.(見520前大鬆綁 半導體擬全面開放陸資).

台灣學界反對紫光插旗台灣IC設計

於是就在2015/12/14,台灣學界的學者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記者會,反對中國紫光與台灣聯發科的合作案,強調中國紫光背後是中共政府.

中時報系是台灣的紅媒,如同「三民自」(三立、民視、自由時報)是台灣的綠媒.中時報系的《工商時報》記者楊曉芳奉命到台大校友會館採訪,結果搞得她大喊學者「抹紅她」、「汙辱她的新聞專業」,記者會尚未結束,這位現場採訪記者卻收拾包包,「淚崩走人」.

新聞專業

我們都知道採訪記者的新聞專業:去現場採訪事實真相,不因個人觀點或利益影響報導的公正性。

任何政經與社會議題必有其 pros(正命題) & cons(反命題),記者只報導事實.

記者若見到正命題,就再去採訪反命題來平衡正命題;記者若見到反命題,則再去採訪正命題來平衡反命題,綜合命題是由讀者和觀眾來自行達成的,記者只是資訊的媒介.

這是新聞採訪與報導的ABC.

下面是2015/12/14那天在台大校友會館發生的事,節述自《民報》的反紫光記者會爆爭執 中時報系女記者淚崩走人(記者唐詩/台北報導 2015-12-14 18:02).

記者來踢館

學術界、產業界今(14)日下午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反對中國紫光與聯發科合作案,並強調紫光背後非單純商業資金,而是中國政府.

也就是說,在台大校友會館的這場記者會是「反」的,對於中國紫光插旗台灣IC設計,召開的人持著反對的論點.

《工商時報》女記者楊曉芳到現場採訪,她應該做的是採訪這種反論點,把它報導給她的讀者.她如果想平衡眾位教授的這種反論點,可以再去採訪贊同這項合作案的正論點,例如工研院楊瑞臨這樣的支持者,或聯發科公關人員,讓她的讀者自行建立結論──這樣才是新聞專業.然而楊曉芳一開口便說:

上一次台灣政府考慮要不要開放面板產業的時候,就了解是擋不住的 …

這場記者會是在反紫光,主持記者會的教授們是想要擋住紫光,楊曉芳是記者,卻一開口便說你們擋不住.

這不是記者擺明來踢館的話--什麼還是踢館?

還有,在那場合,稱「台灣政府」感覺像外國人,或對岸的人,要是俺,俺會只說「政府」.

記者不禮貌老打斷人家

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正在講話,楊曉芳卻打斷林宗男的答覆,說:

對不起,因為趙偉國(紫光董事長)只接受兩家媒體採訪,其他媒體可能沒有懂他的意思我是其中一個和他FACE TO FACE(面對面)的,我聽他說的說法是,他(趙偉國)要跟聯發科談合作,他沒有說他要入股聯發科,因為他手上的IC設計股可能已經夠多了,那他也沒有足夠的資金再投資IC設計業了,所以你看他現在的意思,是比較有意思投資台灣的IC封測廠商。

楊曉芳在說,你們反對紫光與聯發科合作,你們反什麼反呢?我可是跟紫光董事長FACE TO FACE的,紫光不會入股聯發科,沒錢了,不會投資台灣的IC設計.

記者好驕傲

這位《工商時報》記者真的很高姿態,「其他媒體可能沒有懂他的意思」,表示只有我《工商時報》記者楊曉芳聽懂紫光董事長趙偉國的意思,言下之意是除她以外在場的人全是局外人.

到這裡,是不是已經荒腔走板了?記者是來採訪這場反紫光記者會的,怎麼變成記者滔滔不絕,主動挑起話題,和在場教授爭論呢?並且她硬說中國紫光並未覬覦台灣聯發科,中國紫光無意投資台灣IC設計業,她說這是她親耳從紫光董事長那裡聽來的.

難怪在場的教授愕然.

先前中國紫光在媒體上的放話,點名聯發科,經濟部長說明年中華民國新總統520就職前對台灣IC設計業的大鬆綁,都沒發生嗎?

楊曉芳等於在說你們開這場記者會,是much ado about nothing(庸人自擾)嘛!

記者當說客

楊姓女記者繼續說:

所以我是覺得說,教授們,台灣需要很多聲音,這沒錯,但是我們要把事情搞清楚,我們不可以用扭曲的事情來判斷真偽嘛!對不對?把事情給模糊掉了。現在的狀況如果說,聯發科自己都不害怕它的技術被偷掉的話,他們現在都已經面臨…他們今年獲利已少了40%,他們已經面臨到很大的壓力了,如果他們不尋求機會,可能就會慘敗,完完全全輸給高通(QUALCOMM)了,他的壓力是這個,那我們怎樣幫聯發科思考他的未來?如果他明年都活不下去,怎麼來談未來呢」?

嘻嘻,上段話的口吻簡直像在教訓這些教授(「教授們」),姿態擺得老高,並且指控這些教授在「扭曲事情」--根據楊曉芳稍前的話,她認為這些教授扭曲了中國紫光的意願,只有她懂紫光老董趙偉國,趙偉國對她FACE TO FACE說他不想買聯發科.

上段話卻把聯發科說得「明年都活不下去」,中國紫光簡直像聯發科的救星.

但,奇怪了,中國紫光既然無意(根據她FACE TO FACE的獨家第一手資訊)插旗聯發科,已沒錢投資台灣IC設計,她又把台灣聯發科講得快活不下去--「我們怎樣幫聯發科思考他的未來」──嘻嘻嘻,轉來轉去,繞了一個好大的彎兒,記者在替紫光當說客嘛!她稍後會露餡,指責召開記者會、反對合作案的教授們「你們憑什麼幫聯發科發言說反對合作案」.

記者被教授問倒

成大電機系教授張順志很厲害,當場把楊曉芳逼到邏輯困境.

張順志:工商時報記者,請問聯發科在中國大陸市場的營業額佔它總營業額多大比重?
楊曉芳:60% ~ 70%。
張順志:紫光、聯發科/展訊合作後,中國市場的營業額對聯發科會更高,還是更低?
楊曉芳:更低,他現在已到非洲跟東南亞去設廠 … [按:「他」應指聯發科]
張順志:展訊如果併進來,假設真的是合作,真的是雙贏,中國市場會佔聯發科的比重更高,還是更低?
楊曉芳:應該會更低,因為展訊的優勢在印度.
張順志:我想妳已經先往這邊導引了 …

「我想妳已經先往這邊導引了」,小肉球覺得意思是妳已經開始證明我們的論點了.接著更精采,大家請自行看下去,這位成大教授張順志真的很能說理,把來踢館的工商時報記者楊曉芳逼到邏輯困境,張順志說:

所以我想妳的講法其實只會讓我感覺到,聯發科會受中國市場的綁架,愈來愈重,愈來愈重。

不,不只是張順志自己的感覺,連紅媒中時報系記者都公開承認聯發科與紫光合作以後,在中國市場的營業額將會變得更低,與紫光旗下展訊合併以後,中國市場的市佔率也會變得更低.也就是說,紅媒中時報系記者認為這項合作案並不會給台灣IC設計業龍頭聯發科帶來中國市場的優勢.

記者無理取鬧

楊曉芳接著反問張順志:所以你們跟聯發科討論過了嗎?
張順志:我沒有跟聯發科討論過,因為他也沒有想說要來跟我們討論什麼。
楊曉芳此時質問:那你憑什麼幫他們發言說反對?
張順志:我是發表說我反對,不是他(聯發科)反對,他很贊成啊 … 我不確定他反不反對,我猜他是贊成的,我覺得他已經受到 … 他的所有決策已經受到中方市場的一個綁架。

這位《工商時報》記者壟斷反紫光記者會,已一目了然.像這種記者會,記者通常問一兩個問題,最多三個,別忘了還有其他記者.

記者當然可以質疑台上的立場,都點到為止,記者絕對不可以變成辯方,和台上的人辯個不停.

那句「那你憑什麼幫他們發言說反對」,已經進入無理取鬧的領域.

這場反紫光記者會是他們學界反對,聯合關心此案的產業界一起反對,向外界表示反對.哪裡是要合作的當事人(中國紫光、台灣聯發科)反對--真不知道楊曉芳在幹什麼,這已經無理可喻了!

楊曉芳問這句話,只彰顯她已經完全忘了自己的記者身份,並透露她來此不為採訪,不為報導,她為了替合作案說話,她在找反對的人的麻煩.

紫光=中共政府

張順志說聯發科所有決策已經受到中方市場的綁架,小肉球覺得他的意思是,聯發科為了保有目前在中國市場60% ~ 70%的營業額,中國紫光又公然點名它、主動追求它,只好公開表示樂觀其成.

上圖摘自【沃草】當聯發科成為中國公司?,紫光老闆趙偉國說「台灣既然不讓我們投資[按:指IC設計產業],我們就禁止在台灣生產的產品在中國銷售 ... 我的資本比他強大,我每年可以賠錢,我可以一直賠 ... 聯發科會賠掉更多錢,他慢慢就受不了.」

這裡已經昭如天日了:紫光就是中共政府,對不對?紫光可以禁止台灣產品在中國銷售,嘻嘻,這是政府才有的權限,不是嗎?

紫光的資本比任何民營公司強大,不怕賠,因為它的口袋深不可測,它背後是國家的力量.

面對這種惡霸式作風,我們台灣馬政府的經濟部長竟然乖乖宣佈(在2015/11/26)要在明年新總統就職前讓紫光投資.

記者發飆

林盈達:我補充一下,其實我們剛已經看到,工商時報在替紫光說明 …
楊曉芳(急搖手):沒有沒有沒有!我是台灣人,我台灣人。
林盈達:不用擔心啦,我們大家各自可以解讀。
楊曉芳:我為什麼要幫紫光說話?你這樣在侮辱我耶!
林盈達:我們都知道,工商時報就是中國時報報系 …
楊曉芳:不是!不是!不太對!我台灣人我為什麼要幫 … 我不是指控是提出疑問,記者不就是有言論自由.
林盈達:那妳剛剛的言論就是在替紫光 …
張順志插話:我再講一下,就是 …
楊再打斷:你有發言權,我也有發言權,我來聽你們的聲音耶,要幫你們寫耶!
張順志:聯發科跟美國高通要競爭 …
楊曉芳打斷:對不起對不起,剛剛一切都結束,你們怎麼可以這樣抹紅我啊!
主持人張錦華緩和氣氛:對不起,剛已幫妳澄清過了。
張順志:聯發科跟美國高通競爭,比跟展訊合作要重要,今天如果聯發科跟展訊綁在一起,他就更難跟高通競爭了,為什麼?因為高階手機不會去用中國的IC。
楊曉芳喊:我覺得你們污辱我的新聞專業!你們不懂這產業也不能污辱新聞專業,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們呢?(說完之後開始打包收東西,離開現場)
楊曉芳對在場媒體大喊:各位新聞同業,你們一定要幫我們(主持公道),有人在污辱我們的新聞專業.

其實呀,小肉球覺得楊曉芳在和張順志教授言語攻防時一敗塗地,張順志的邏輯逼得她(紅媒記者)公開承認「紫光/聯發科合作案」對台灣聯發科並無中國市場的利基.

這對她,是很不得了的事,因為這是記者會,在場尚有其他媒體,有藍媒,有綠媒.

記者解套?

偏偏在這節骨眼,那位林盈達教授沒頭沒腦地搬出《工商時報》的紅媒立場,小肉球覺得其 timing 十分不妥,甚至有些古怪.[按:彷彿他丟出一個梗,她接著演?不曉得!反正在那時候扯報社立場很古怪!]

楊曉芳反應很快,就使用他這句話來給自己解套了,大叫你們抹紅我呀,汙辱我的新聞專業呀,姑娘我收拾傢伙走人呀,把自己辯輸的焦點(即她承認聯發科與紫光合作在中國市場並無利基,營業額將不增反降)轉移到她對在場教授的指控.

這種事呀,通常誰叫得響,誰嬴.大笑

當然,這全是小肉球的臆測.

林盈達道歉

學界反中資「抹紅」記者 交大教授向媒體道歉(2015.12.15):交大資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當場質疑楊女「工商時報就是中國時報的,背後是中國政府」,楊女不滿被抹紅,淚崩走人。林盈達15日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他要向媒體道歉,他不應該質疑媒體的立場,「即使我心裡是真的這樣想,但我不應該要直白說出來。」

不曉得林盈達為什麼道歉,只覺得他很沒膽,令俺想起2012年反旺中集團併購中嘉案的黃國昌.下引拙作The Good, The Bad, The Ugly:談旺旺三中炒作走路工事件

這一天,旺中集團強力總動員,集中砲火批鬥黃國昌:

《中國時報》一大早以A2整版篇幅報導兩天前抗議中嘉案的學生是拿錢的走路工,影射黃國昌是幕後黑手;《工商時報》平日報導財經,這天竟然罕見地批鬥黃國昌;

黃國昌 帶頭反旺中 (工商時報 2012-07-27) 
 (黃國昌亂丟煙蒂圖/時報周刊提供)

旺中集團總動員下,記得黃國昌跑到美國去暫避風頭了,他說去做研究.唉,總覺得這些愛搞運動的學者只有嘴巴,沒什麼膽識.

中時報系責備林盈達

短評-林盈達 該道歉(2015年12月18日 04:10 主筆室):日前在一場「反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的記者會上,交大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林盈達當場對著所有與會者公開指著《工商時報》記者楊曉芳說,「《工商時報》就是《中國時報》的,背後是中國。」這番不實抹紅的言論,不只傷害楊姓記者、《工商時報》、甚至「中時報系」,更是對整個媒體專業的藐視與侮辱,身為大學教授,林盈達連對媒體工作者基本理解與尊重都不懂,他必須正式向媒體道歉。

林盈達在他個人的網頁上寫著「研究興趣:計算機網路、網路安全、無線網路、嵌入式系統」,再加上發表的論文與專文,看不出他對IC產業的理解有多少,更看不出他是否長期關切台灣IC產業的發展,以致於可以提出鞭辟入裡的論述。倒是在前述的記者會上,楊記者對來自包括台大林宗男等教授紛至沓來的疑問,一一用專業的數據予以回應。

沒想到就在此時,林盈達突然說出離譜的抹紅言論,認為楊記者所服務的媒體集團也是中國大陸政府所支持,所以才會為紫光集團講話。學科學出身的林教授當知凡事講究證據,請林盈達拿出證據,以佐證抹紅言論其來有自,否則就請林盈達正式對中時集團道歉;以免社會各界有樣學樣,只要看到跟自己想法不同的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想像力加上意識型態,給他人強貼標籤,再予以異化、排除。 (中國時報)

小肉球只覺得林盈達在2015/12/14那天,並沒有抹紅中時報系,台灣的紅媒就是中時報系,旺旺三中都屬於紅媒,如同三立、民視、自由時報全是綠媒.

俺看過2015/12/14那天台大校友會館記者會的記述,認為上面說楊曉芳「用專業的數據予以回應」也許是對的,但楊記者在記者會的表現可絕對不專業.

旺旺三中傳媒有沒有中國政府的支持,嘻嘻嘻,俺不能確知,猜有--但旺旺三中傳媒的立場是紅的卻準沒錯滴!

立場是紅的,就是紅媒啦!

好笑的是,紅媒喊被抹紅--超奇怪的耶!大笑

(見拙作中時社論「哀陳懷生屍骨無存 願林毅夫返鄉有路」是不是公然侮辱社論與公然叛國社論?米果商人蔡衍明究竟為什麼要買三中和中嘉?末代崇禎氣象? 從旺中集團狂批綠委葉宜津, 看旺中集團吞併中嘉

楊曉芳對記者會的報導

學界連署反中資 沒專業、只抹紅(香港財經股票快訊2015/12/15):台灣是否開放陸資來台投資IC設計業?昨(14)日「反對服貿協議開放資通訊服務產業聯盟」於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主張反對大陸紫光與聯發科進行合作、反對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認為一旦開放,可能產生重大技術移轉掏空效應。

不過昨天記者會上,該聯盟把邏輯推導成「投資=掌握經營權=企業主控權=技術外流」,當本報記者楊曉芳提出相關問題時,卻被冠上「中資背景」、「為紫光說話」等惡意字眼與回應,完全不尊重財經媒體,試圖從專業產業角度理解其訴求的努力。

由台大新研所教授張錦華主持,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律師賴中強、成大電機系教授張順志、交大資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台大電機系暨電信所教授林宗男等人,昨天召開記者會說明其反對「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

然而,現場的教授、律師因為其專長並非半導體產業,也對半導體產業、市場、全球競合關係一知半解,對於「投資、經營權、主控權、半導體智財權」也有會錯意、分不清的邏輯性問題,因此當長期負責半導體的楊曉芳記者試圖透過「問、答」方式釐清其主張意見,竟然只獲得「工商時報就是中國時報、後面就是中資」一語抹紅記者、不願正面回應。

台灣半導體產業鏈借力、使力強化國際競爭力,晶圓代工、封測皆已展開借用大陸對半導體產業的企圖心強化競爭力,做大全球生意版圖,唯獨IC設計受台灣政治選舉影響,被綁在台灣,成為台灣半導體業唯一的「囚鳥」。

近期經濟部終於考慮有條件開放陸資投資IC設計,長期關注此議題的記者,原期待聽到所謂「專家學者」對該案能提出有力之表述,以做為台灣政府進行陸資開放時多一層把關,讓陸資來台、提供資金活水、提高台灣科技人才薪資水準之外,透過有條件開放讓台灣企業享有資金活水、還能有政策可以保護台灣企業主的經營權、主控權,但卻完全失望。

不難看出,昨天這場記者會,純粹是一場「為了反對而反對的演出」,完全沒有為台灣產業、經濟未來發展作出有力建議。(工商時報)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395623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timon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6 06:27

翻墙?哈哈你怎么这么可爱。

我还在国内的时候就能上这个网站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12-26 10:25 回覆:

那是幾年前, 以六四事件的20週年紀念為分水嶺, 2009年之前, 中國大陸的網友能夠自由進出聯合線上, 但是約在2009/6/4之前, 中共加緊封鎖其防火長城, 很多在UDN的大陸格友都被鎖在UDN外進不來了, 到今日依然如此.

你現在在大陸能上UDN, 表示你現在在狀況外.

嗯, 訓練需要加強!


賈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把妳的毛爪子伸出來
2015/12/24 16:24

UDN 最近真的有快窒息的感覺,希望大家一起出來為她 CPR

http://classic-blog.udn.com/sunshinemaple/40108741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12-25 12:58 回覆:
對啊, 要勤發文!大笑 

Antimon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2 13:47

哎哟这点屁事都可以让你们争这么久

这事无非就是2个结果嘛

A:收购成功,台湾的企业还苟延残喘几年

B:收购失败,台湾的企业被踢出中国市场

听说过饮鸩止渴吗?只不过这毒酒喝下去呢不会马上见效,而且还可以解渴。

不过早晚是要见效的,对吧?

中国的网络社会都没人讨论这种事,这也算个事?正常的资本主义世界不就是各种蚕食吞并吗?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12-23 12:44 回覆:

你這大陸人怎麼翻牆過來台灣的?   大陸網民出到大陸以外都必須翻牆, 尋常網民都被限制在中共統治的網域裡.

能夠翻過來, 還能夠建立會員身份, 嘻嘻嘻, 連俺過去那批在大陸認識的好朋友們都辦不到.

你能辦得到, 身份好像不單純喲!


默雪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2 13:46
我舉手發問:

您文裡提到

紫光曾斥資約新台幣810億元(溢價)收購在美掛牌的IC設計公司「展訊」、「銳迪科」(RDA),卻因為無法提升晶片效能而始終淪於低階產品的定位,甚至傳出展訊虧損的風聲,展訊與銳迪科反而變成紫光集團的燙手山芋.”

既然紫光有政府撐腰,口袋深不可測,應該諸事必勝,何以至此?既然投資有賺有賠,怎說得紫光能便宜佔盡?

謝謝您對此記者會詳盡的分析,但就算是記者,也帶有其天生的個性和待人的態度,我蠻同意您說的那關於記者的本份,但,她為自己澄清的部份,也該被正視,她是台灣人。這樣一棒把她打進紅統,也不算旁觀者清。

另外,祝您家的孩子早日康復!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12-23 12:37 回覆:

謝謝問候俺家毛孩子, 僥倖已度過難關, 俺家忍者小不乖今年已22歲高齡.

1. 紫光集團今年7月以17.8億美元溢價收購展訊, 今年11月又以9.1億美元溢價收購銳迪科, 展訊和銳迪科都是中國大陸的無線通訊晶片業者, 在美國掛牌. 

收購以後還要經營, 對不對?  可能不懂怎樣經營, 更可能發現展訊和銳迪科技術層面不如所期, 故爾益發垂涎台灣的IC設計龍頭聯發科.

您說 "諸事必勝", 口袋比別人深, 在競標和出價上必勝.  例如中國時報子孫不肖, 第二代繼承後虧損連連, 急著想脫手, 那時就有很多人競購了, 旺旺蔡衍明出的錢比別人高, 他當然必勝. 

2. 工商時報是中時報系, 中時報系屬於台灣的紅媒, 楊曉芳替紅媒工作, 在2015/12/14記者會也持紅媒立場, 故爾無所謂抹紅.  俺在正文裡說過, 俺認為林盈達教授突然提出她東家的政治背景, 在 timing 上很詭異, 因為那時候張順志教授在講他們記者會反對中資的原因, 在講我們馬政府開放中資, 任由我們的技術被偷走, 我們的人才被挖走, 繼續和楊曉芳辯論, 並且穩佔辯論的上風, 林盈達卻突然把雙方 "論事" 拉到 "論人" 上面.

這是很古怪的, 小肉球會感覺林盈達在做球給楊曉芳 -- 這只是俺的感覺而已, 算不得準.大笑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2 12:45

可有高手願意出來指導一下... 以下我真的不懂..  Victor 懷疑

連紅媒中時報系記者都公開承認聯發科與紫光合作以後,在中國市場的營業額將會變得更低,與紫光旗下展訊合併以後,中國市場的市佔率也會變得更低.也就是說,紅媒中時報系記者認為這項合作案並不會給台灣IC設計業龍頭聯發科帶來中國市場的優勢.】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12-22 12:54 回覆:

這個嘛, 阿拉小肉球也不懂, 但, 的的確確出自紅媒工商時報記者楊曉芳的口.

張順志教授這麼問她, 她這麼答覆.

而紫光老董威逼聯發科, 意思是你不從, 我可以不讓你聯發科在中國大陸賣你的產品, 那麼, 你現在在中國大陸的營業額佔你總營業額的六成到七成, 你會失去這六成到七成, 到時候你只剩下中國大陸以外的三成到四成 -- 我看你怎麼活下去!

聯發科當然怕, 就說我們贊成跟你結婚喲!


劉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1 15:49

回歸本質論事

企業自有其利益生存考量

政府必行政策把關,一切皆在國家相關體制下運作

無關賣台(賣給中國?美國?日本?),外行喜熱鬧,內行究門道

所有檯面上的議題都是政治意識形態鬥爭的口水戰戲碼(主角往往是學界 媒體 民間x x團體)

看看戲演得夠不夠好而已! 呵呵...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12-22 12:48 回覆:

此事的本質就在中共政府計畫企業轉型, 以發展半導體產業為新目標, 紫光集團是其打手, 以紫光集團的名義, 以國家財力, 企圖吞併先進國家的半導體大廠, 上中下游都要.

台灣的馬政府把台灣半導體產業送作堆.大笑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說明2
2015/12/21 15:02

美光是美國僅剩的DRAM製造商,且最重要的是美光也負責美國國防零組件供應,對於美國來說美光當然要純粹,且當初是紫光主動放話要買的,美光不需要紫光的錢.

SK海力士是全球第二家生產記憶體20奈米製程的公司,已經追上三星電子走上了全球記憶體技術的頂端,既然有最領先的技術就不怕被市場淘汰,況且這技術還獨佔性. 因此,SK可以自己賺不用紫光.

台灣的記憶體廠收的收倒的倒,只剩華亞科在硬撐,最近華亞科也被美光併購了,基本上紫光要買美光及SK的動作來看,應該不會對小廠及次技術有興趣.

至於台灣封測乃至於IC設計,不能跟目前記憶體廠的產業結構相比.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12-22 12:44 回覆:
謝謝小治.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說明1
2015/12/21 14:21
中共是要發展集成電路,但人家綱要裡沒明寫要獵取技術.為達目的它們可能會獵取,但也不是沒實力自己發展出來. 謝金河那篇只是他自己有迷,分析結論不清不楚. 為了搞清楚謝講的東西小治特地google一下,其中紫光股份只是紫光集團的唯二上市子公司,除此之外紫光集團還有十幾家未上市公司.謝特別指出紫光集團及清華控股對於紫光股份這家公司的持股不高,然而那個西藏紫光其實也是紫光集團旗下專門處理股權的公司,所以上市公司紫光股份還是掌握在紫光集團當中.至於那個啥董監零持股,只不過是紫光集團掌握紫光股份的人頭罷了,這種做法也不是不常見,結論是紫光股份雖沒啥分量,但背後的資光集團就不簡單. 要說紫光是中共的白手套,不反對,但整的來龍去脈要搞清楚,紫光集團中主要是清華控股是官方的.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12-21 14:30 回覆:
謝謝小治澄清.

賈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15/12/21 11:10

台灣的小老百姓最關心的不是顏色

而是 :

中共的資金到底是救星? 還是綁架?

會不會真的 :

不投降 .. 就滅亡 !!??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12-21 12:45 回覆:

張順志教授與楊曉芳記者的交鋒, 關於台灣IC設計業龍頭 (歷年來排名第一) 聯發科與中國紫光合作以後, 聯發科究竟能不能壯大它現在在中國市場的市佔率, 營業額能不能增加.

楊曉芳必須承認會降低.

中共資金在買主權, 買主權就有技術, 有技術以後就踢掉你.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1 11:00
   聖誕節即將來臨
     祝福 聖誕快樂
      平安幸福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5-12-21 12:40 回覆:
謝謝心之, 也祝您耶誕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