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末代崇禎氣象? 從旺中集團狂批綠委葉宜津, 看旺中集團吞併中嘉
2012/05/01 07:45:25瀏覽2459|回應27|推薦71

末代崇禎氣象?

馬英九總統的首任,小肉球個人認為任內最大敗筆,令中華民國趨於滅亡,在任由台灣媒體被旺旺「侵入」。

請問,台灣媒體有過「中嘉案」類型的跨傳媒吞併案沒有?這麼大規模的沒有?---如果一方的口袋是如此的深不可測,併吞什麼,當然不會皺一下眉頭。

一個本來做米果的對岸紅頂商人,為什麼要吞併台灣媒體,吞併後,再吞併台灣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嘉併購案若通過,將是馬英九次任末代崇禎氣象的具體而微。這麼「危險」的事,如此對中華民國台灣後患無窮的事,把台灣異言堂變成一言堂的事,竟然在其任內通過,對不起,台灣最高領導人須負全責。

旺旺併中嘉 學者疾呼:放手旺旺集團購買中嘉旗下有線電視系統申請案,因備受外界矚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辦公聽會,會中學者抨擊併購案涉及頻道與上下游系統業者的垂直整合,恐造成言論集中化,甚至有學者請旺中「放手」,不要再併購。業者旺中寬頻強調,併購後只是一個播放平台,而非媒體,不會因此讓旺旺媒體擴大。〔按此文很長:反正買到中嘉,八大GTV四頻道、TVBS三頻道、DISCOVERY等都屬於它了〕

...五十四位學者發起連署,兩千多名民眾聲援,質疑僅四位委員審理,不符程序正義,要求另組審查委員會。

學者連署資訊
◎連署訴求:旺中集團併購11家有線電視系統案,NCC主委蘇蘅等4人委員會違反程序正義,應立即停止審查並另組專案委員會
◎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101608200300
◎發起學者(54人):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瞿海源
●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施俊吉
●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兼系主任王宏仁
●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教授陳忠榮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胡元輝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教授兼主任胡光夏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副教授魏玓
●政治大學新聞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林元輝
●台灣大學新聞學研究所副教授洪貞玲
資料來源:台大副教授洪貞玲

旺中併中嘉 學者:危及國安(2012/2/18)   
 
60多名學者與文化界代表7日發起「拒絕中時運動」, 要求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出面澄清日前與國際媒體專訪中,對六四天安門事件的評論。(中央社)  ... 該併購案若通過,將影響全台近1/4收視戶,此前引發各界抗議旺旺中時將變成媒體怪獸。政治大學社會系教授顧忠華表示,蔡衍明用六四沒有殺多少人來取悅中共,他如果要當中共的馬前卒要來統一台灣,這就會變成很大的政治風險

顧忠華表示,若讓蔡衍明繼續下去,政府並沒有捍衛自己國家的安全。我們發起「拒絕《中時》運動」要讓更多人了解,其實旺旺中時背後有這樣的企圖心。

顧忠華強調,我們不知道旺中併購案擋不擋得住,若馬政府因為中共有讓利給台灣,他把通過旺中併購案當成台灣讓利給中共的一個禮物,民間當然可能擋不住,但不管怎麼樣,消費者真的要警覺,如果大家拒買,甚至拒登廣告,就算蔡衍明掌控了一些通路,也許不敢太囂張。

蔡衍明問題就是一個國安問題

台灣大學國發所暨新聞所合聘教授劉靜怡認為,蔡衍明對於新聞自由有這麼露骨的看法,以他對於歷史事實有這麼嚴重的扭曲認知,一個媒體所有者有這樣的行為及發言,如果NCC還是願意給他併購案核准,這將會是一個很重大的錯誤。

她說,去年尾牙蔡衍明說中國時報要當監督政府的領頭羊,她質疑,蔡衍明到底要用什麼樣的立場監督政府,是往他要的方向去監督嗎?如果這樣,麻煩是很大的。她指出「蔡衍明問題就是一個國安問題」。

劉靜怡表示,旺中併購案不是單純的股權合併收購問題,因為蔡衍明赤裸裸的告訴大家,他作為一個媒體所有者擁有股權,他可以要求新聞的採編怎麼講話,怎麼做新聞、做評論,這件事情非常嚴重。「不管他做了多少資金及電視數位化的承諾,都不足以掩蓋他公然說可以干涉新聞自由這件事」。

她強調,我們覺得NCC其實有義務在併購案做成決定前,針對這個事件應該再召開一個公聽會,聽取所有關切這件事情的個人和團體的聲音,而且必須要求蔡衍明及併購案的一些相關成員,都必須要承諾,不得限制新聞自由,「NCC必須要去好好考量這件事情,大家都在看NCC怎麼給人民做交代」。

小肉球先後看到兩位 udn 俺很敬重的政評格主,撰寫旺中集團批民進黨立委葉宜津的文章(見台灣阿Q兄的 葉宜津的老公「通敵」難道不是事實? 與田園火雞兄的 評葉宜津的知己知彼之說,不禁呯然心驚,且復憂心忡忡。怎麼見樹不見林呢?

中嘉就是第四台,這個系統業者有人說全台第一大,有人說全台第二大,有人說它擁有一百多萬收視戶,有人說它擁有兩百萬收視戶。反正旺中集團擁有這個第四台以後,它就能夠在台灣呼風喚雨,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如果「不爽」電子媒體,例如旺中集團看 TVBS、三立、東森、年代、華視、民視等不順眼,或者認為這些電子媒體的言論不符合旺中集團的政治立場,旺中旗下的第四台中嘉可以來個換頻,可以拿蹺作怪。

電子傳媒無法定頻,收視率必然大幅滑落,廣告收入大幅減少。它們如果不聽旺中的話,或說話不與旺中同調,就極可能面臨倒閉的命運。

翻舊案打擊敵人

旺中集團連續幾天,翻葉宜津舊事,打擊她,為了併中嘉案能夠得逞。葉宜津老公趙哲宏去「敵國」讀書 早在 2008 年已被藍委李慶華踢爆,就算翻出 葉宜津爆不倫姊弟戀 相差11歲 八卦,此事或真實或虛假,發生在 2003 年。

在這個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審核旺中集團併中嘉案的節骨眼,在這個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要求旺中集團說明中嘉案的節骨眼,NCC七位中的三位評審委員,由於他們三位在旺旺合併三中(中時、中天、中視暨其子企業)時被現在的同樣手法攻擊過,已經棄權迴避了,我們怎麼能夠順著旺中集團,加入它,同去打擊對此案有意見的人呢?

這是大是大非。

嚇跑NCC三位評委

NCC 只有七位委員,其中三位(陳正倉、翁曉玲和鍾起惠)在蔡衍明併購三中時,曾經吃過蔡衍明的苦頭,在中國時報與其他多家媒體刊登他們的大頭照和資料,以半版廣告連罵他們好幾天。詳見 陳正倉、翁曉玲和鍾起惠,你們給我回去審旺中案 (2012-04-26):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最近要審旺旺中時併購有線電視系統案,可是拿納稅人薪水的三位委員陳正倉、翁曉玲和鍾起惠,卻表示因為曾經在中視、中天董監事變更案(即所謂的三中案)中,遭蔡衍明的旺旺中時刊廣告指控,為避免遭質疑審查不公,三人決定迴避審查該案。 那我要問陳、翁、鍾三位委員,你們這是哪門子的邏輯?

好,如果這個邏輯成立,那以後如果有個媒體流氓或文化蠢才認為,某某某委員的主張跟他這個不知道在幹嘛的流氓(蠢才)的利益相衝突,有錢有勢的他於是登個廣告把那個某某某修理一頓,那以後那個某某某委員是不是就要「援前例」自動迴避所有跟這個流氓(蠢才)相關的審查了呢?

三位這種「自動迴避」不知道哪裡來觀念,對台灣日後正常的媒體生態,你們知道影響有多大嗎?三位都在大專院校教傳播或新聞的課程,如今,拿納稅人的錢為納稅人守住國家通訊傳播的大門,你們有什麼權力說,這個案子我不審,那個案子我迴避,如果公務人員都能自己選擇要做的事情,這個國家還有體制嗎?

現在,由於葉宜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要求蔡衍明親自出席公聽會,旺中集團又故技重施,使用旗下媒體狂批葉宜津。

狂批葉宜津

一碼歸一碼,葉宜津老公的事是舊事,並且與中嘉案不相干。我們民眾討厭的就是這種手法:控制媒體,利用媒體來得逞。

葉宜津惹惱旺中 遭中視中天批鬥(2012/4/24)
針對旺中寬頻購併中嘉案,立院交通委員會昨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蘇蘅進行專案報告,召委葉宜津也邀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列席,但蔡未出席,由旺中寬頻董事長特助趙育培出席。會議開始後,葉表明並未邀趙,蔡也未知會授權誰代理,要求趙出示委託書,否則應到旁聽席旁聽,趙起身回嗆:「我站在這裡就是代表他來!」隨後便退席抗議。 〔按:好可怕!好跋扈!才不過蔡衍明的特助而已!〕

...昨下午一時的中視《新聞愛逗陣》節目中,以「踢爆葉宜津夫婦接受陸招待去敵國念書」對她進行不實人身攻擊;下午二時中天新聞台《新台灣星光大道》繼續對她攻擊,「第一次感受到如此大的壓力」。她指出,這麼有效率的攻擊,就是媒體壟斷的結果,而她先生赴陸讀書全自費,對於不實說法,她將提告。 

中天狂批葉宜津 羅淑蕾:離譜、可怕(2012-04-27)
旺中集團旗下的中天新聞台自週一起,連三天猛批立院交通委員會召委葉宜津,朝野立委都看不下去,昨在交通委員會公聽會中紛紛表態聲援,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更毫不留情痛批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拿媒體公器「鋪天蓋地」高分貝批判、撻伐葉宜津,根本是在昭告天下「順我者生,逆我者亡」,離譜、可恨、可怕至極,「我從來沒有痛恨一個媒體到這種程度! 」她堅決反對旺中案,「否則台灣將來誰還敢講話!」...

羅淑蕾上台開罵指出,公聽會原邀請許多專家學者到場,很多人不敢來,就是因為週一的事件,葉只是要求行政程序不完備的出席者應坐旁聽席,「就可以被連續批鬥三天!高分貝、每個小時就批判一次,今天還沒併購系統台就這樣可惡,併購後會怎樣?」

羅說,現在如果不對跨媒體併購展開限制,「現在發生在葉委員身上的事情,以後都會發生在任何一個立委、學者身上!」她點名蔡衍明說,中天集團內部出這個主意的,分明是想要「害死你」!「誰對你有不同意見,稍有異議,你就用談話性節目、新聞平台這樣批判!」她呼籲NCC要即刻處理,否則台灣將來還有誰敢發出不同聲音!

羅指出,葉的先生去中國唸書有什麼不對?去中國唸書就不能反對中國嗎?「我也是去中國唸書,我也反對中國在國際上打壓我們!」旺中集團的行為「離譜到極點」,她看不下去,「我從來沒有痛恨一個媒體到這種程度,可惡至極」,她說:「最好今天下午,每個小時幫我報一次,提高我的知名度!」...

立委李昆澤說,葉宜津身為委員會召委,按照基本程序提出最基本的要求,卻受到媒體的打壓與攻擊,「很多委員今天就不敢來了!」他說,旺中案如果過關,旺旺中時集團將在現行十二個新聞台中掌握六台,至少掌握二十七%的收視戶,媒體強大的社會力量,被濫用成為工具對個人進行攻擊,言論自由與多元是台灣的民主基石,旺中案卻恐讓其成為「雞肋」!

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表示,媒體產權多元化與言論多元化兩者,與民主有連動關係;「龐大的媒體集團」將阻礙言論自由,法律應對跨媒體產權集中問題有更明確的規範。

跨媒體的怪獸傳言7月通過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衍明,成立旺中寬頻,購併中嘉集團,將涉及台灣118萬~200萬收視戶的權益,購併通過後,旺中集團將掌控11家有線電視系統台、12個電視頻道,連同中天電視、中視、《中國時報》、《工商時報》等,將會成為台灣最大的跨媒體集團。

中嘉購併案的交易金額為762億元,是中華民國史上最大規模的媒體購併案。

這起購併案,正由NCC審查中,NCC的7名委員中,陳正倉、鍾起惠、翁曉玲3委員迴避審查,現在只剩下剩蘇蘅等4名委員在進行審查。

小肉球查網路,當下傳言是 NCC 可能會放水,可能在7月 "有條件" 通過。憑過去與官府接觸的經驗,咱們都知道通過就是通過,"有條件" 等於放 P。

15位新聞、傳播及法律界學者今年2月中致函NCC,要求就「旺中集團遭其集團總裁蔡衍明濫用」及旺中購併案積極調查 ...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指出,旺中購併案恐傷害民眾多元閱聽權,加上蔡衍明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對六四事件的荒唐表現,讓各界對蔡是否適任媒體老闆存疑,NCC有必要召開正式聽證會,並邀請蔡親自說明,才能釐清事實與爭議...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羅世宏批評,NCC對旺中購併案採黑箱審查作業,且不肯透露審查期限,是不負責任做法,NCC不敢否決,可能就是預留通過的空間。中央大學產經所教授陳忠榮也批評NCC態度過於消極。(http://www.sharpdaily.com.tw/m/article/issueid/20120411/artid/34152275/secid/2959717/audio/1)

小肉球的文章回應

旺中併中嘉案,茲事體大,攸關中華民國台灣未來的民主自由人權,而這個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媒體併購案,卻要七名肩膀很小的學者扛起來--這是笑話!

我們可以問幾個問題:

(1) 旺中集團是否紅媒? 蔡衍明乃對岸紅頂商人, 與中共高官過從甚密, 乃不爭事實.

(2) 旺中集團的口袋是否深不可測?

(3) 旺中集團的蔡老板,利用掌握到的媒體打擊敵人,是否慣犯?

(4) 旺中集團想併吞系統業者中嘉,中嘉擁有台灣兩百萬收視戶(根據TVBS新聞夜總會李豔秋),旺中集團攫得中嘉,是否在有計畫地壟斷此岸媒體?

(5) 系統業者與電子媒體必須利益迴避。中嘉倘若入袋, 台灣其他媒體將不敢得罪旺中, 旺中擁有定頻與變頻的合法權力,例如它如果不爽TVBS或三立,可以把它們的頻道換來換去,令其失去收視率與廣告收入。

(6) 葉宜津身為立院交通委員會委員,旺中集團已逼走三名NCC評委,現下又連續數天使用旗下傳媒翻葉宜津舊帳狂批特批。小肉球認為這種動作太明顯,擺明造成 "唇亡齒寒" 、"殺雞儆猴" 效應,嚇退反對者,讓它能得到中嘉。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640553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名
無題
2012/05/18 18:23

哈哈 失禮了!

原本在聊這一篇的 怎麼越扯越遠了!? (變成像聊天了 orz)

上次您講到旺旺背後有人撐腰 您的分析有理 或許如此 (畢竟咱們沒有證據) 您能不能進一步舉證?

至於馬總統 您所列舉的幾件事已經令他夠焦頭爛額了 而且現在絕大部分的民意都在這些事情上頭 恐怕一時之間也無暇他顧 (但我對NCC也沒有特別的好感就是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5-19 11:47 回覆:

在現在的所有台灣時政議題中, 小肉球最關心的是旺中集團企圖收購中嘉的案子.

據說七月要再審.

假如馬政府讓它過了, 別給俺什麼NCC為 "獨立" 機構的藉口, 這 "獨立" 已被紅統操縱, 昭然若揭.

假如過了, 小肉球必然對馬英九改觀.

茲事體大.


無名
無題
2012/05/17 00:45

哈哈! 您說是什麼就是什麼吧! 做虛擬世界的遊魂總比做現實裏的遊魂要來的好! 再說了 庵剛剛玩網路遊戲的時候還真的被看不見的遊魂所攻擊哩! (還好我的角色血厚 沒掛)

至於歸屬嘛 我很肯定自己在現實的世界裏有歸屬 所以在虛擬的世界裏就不那麼重要了吧! (再說虛擬世界的說法是別人說的 我可沒說認同他們) 

不過您倒是很有耐性的一直舊調重提 (不過我的耐性也是非同小可的!) 這回您可遇上對手了! 不過我勸您兩字 (沒門) 這並不是不尊重您 (您可以不理我 又或是把我的留言刪除 我都無所謂) 只是咱們老在這件事上磨下去 料想也不怎麼有趣

我還是不贊成您用遊魂這樣的說法 (事實上我除了您這裏之外 也沒跑別的地方 這固然是我還欣賞您的聰明 還有說話有趣 當然啦 您不一定要跟我一樣的想法)

---------------------------------------------------------------

還是回到比較有趣的 (正題) 您既然提了讓綠黨來做監工 (我也覺得這養的說法新鮮有趣) 讓您能不能想出一個具體可行的方案出來 (您應該知道在台灣綠黨的政治資源有限) 待我了解之後 說不定下次有機會捐款之時把您的建議一併提供給他們做為參考 (當然您也可以直接找他們提建議)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5-17 02:07 回覆:

還是回到正題吧.  小肉球認為馬政府不能做中華民國與台灣的罪人.

什麼美牛, 什麼瘦肉精, 什麼ECFA 或FTA, 什麼水電漲價,  連陳水扁的兩次金改與貪贓枉法都比不上旺中集團之收購中嘉後果嚴重.


無名
無題
2012/05/14 19:40

您比方講 台積電的張忠謀董事長有一句名言: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所以要常思一二

他昰用自己的真實身分 (真實姓名)來發言 而講這句話也是在公開的場合 (電視專訪節目) 可是我很想知道 (弄明白)的昰 他所謂十之八九的不如意事究竟是哪些事? 好讓咱們也長點經驗 學習學習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5-15 00:52 回覆:

這個很難講, 俺猜一下: 張忠謀的現階段人生當中, 有 89% 的不如意 -- 可能老年娶的新夫人不如他的意吧?  年紀老的男人如果娶新老婆, 原以為得到第二春, 或他的人生能夠回春, 假如發現仍在寒冬, 您想想, 年紀老的男人已日薄西山, 就是太陽快落山的意思, 人生快走到盡頭的意思, 假如臨老冀望抓住最後的快樂, 那快樂假如變成夢魘, 就足以把春風如意變成 89% 的不如意了. 

俺猜想錢不是問題, 權也不是問題, 男人就要 錢/權/女人 這三樣, 對不對?  所以小肉球發揮名偵探柯南頭號弟子的推理功力, 提供一個答案.


無名
無題
2012/05/14 19:12

嘻嘻 您說得不錯 (其實無名也是一種身分) 

至於您所說的能不能在明處說話 有時身在明處它不代表明處 我曾經說過不管登錄於否恐怕都逃不過別人的法眼 所以我有另外(不能) 的難處

我對於監工不熟 (我昰學管理的 只看結果)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5-15 00:45 回覆:

無名 (未登入) 在網路是沒有面目的遊魂, 註冊則有個歸屬.

咱們原說蘇花高, 環保團體應該監督全程 (包括施工), 而不是一味反對蘇花高. 


無名
無題
2012/05/13 13:54

嘻嘻 大部分的時候問題就是出在施工!

其實台灣也不是沒有好的施工單位 (品質快而好) 只是要對他們有所要求 說到這裏又免不了跟政治有關 (嘻嘻 這也是我不能透露身份的原因之一)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5-14 08:01 回覆:

既有施工, 則必須要監工.

註冊成為會員, 不等於透露身份, 而是站在明處講話, 網路是虛擬世界, 可用虛擬身份, 虛擬身份也是一種身份, 並非無身份 -- "小肉球" 就是虛擬身份.


無名
無題
2012/05/12 15:59

您說的不錯 不應該為反對而反對 應該拿出數據 達成妥協 共同監督 當然要執政黨自己監督自己昰比較困難的事 (這一點我在捐款時也再三要求他們要有數據 別跟台灣某反對黨的做法一樣)

我覺得任何政府建設都可以談 (包括核四) 但前提是安全! 至於蘇花高 若是沒有鐵 公路則可以建 而在已經有鐵 公路的情況之下應該首先檢討改進她的運輸效能 至於新工程的環境評估則不可草率!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5-13 06:42 回覆:
真正難的, 在監督呢!  從第一步, 到最後一步, 就算竣工都不能鬆懈人民的鷹眼, 要去看怎麼經營和維續.

無名
無題
2012/05/10 10:15

哈哈! 您的比喻倒蠻貼切的!

就現實面來看 綠黨的確沒有力量去監督 要監督的話也得等到她把第二大政黨的寶座摘下來才行! (不然的話 就像您所說的難免淪為政黨操作的工具)

不過我倒昰認為他們反蘇花高 反核四都有安全上的理由 (跟一般人無異) 而且人家說也有拿數據出來哩! (這對台灣的政黨而言也是一種進步吧)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5-12 11:17 回覆:

要反, 要看項目, 不如監督.  當然, 這是小肉球個人意見, 俺反核, 但蘇花高, 好像應該建吧,  光靠那條蘇花公路, 妨礙台灣東部發展.

重點在用心監督, 達成妥協. 

政治不是任性的事.


無名
無題
2012/05/09 10:38

看看最近雪隧的車禍 恐怕蘇花高通車後問題也不會少!

最近中油在南部的煉油廠也不斷在起火爆炸 (誰能擔保國光石化屆時不會出問題?)

至於核四嘛 她已經擅自修改了原來一千多項的安全設計 本身就是拼裝車 看來只有更加危險)

您說的不錯 這些都是綠黨反對的工程建設 (比起民進黨 我覺得綠黨可能更適合當台灣的主要反對黨)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5-10 07:45 回覆:

太過度環保也不好, 極易流於 eco-freak, 即環保狂.  環保不是 "反", 是 "監督", 並且還必須實質有效的監督.

台灣的環保並不讓人敬重: (1) 被有心政客操縱及利用 (2) 為反而反, 只知阻擋, 不知合作.

這個比喻也許不妥: 像沒有牙齒的狗, 只會汪汪製造噪音.


無名
綠黨
2012/05/08 12:05

綠黨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事蹟就是反核四 還有反對花東地區的過度開發跟保育中華白海豚

(核四現在要建成也恐怕很難)

這幾年他們的政見比較往溫和跟往中間了 比方講主張捷能減碳跟都市綠地的議題

可是即便如此 媒體的曝光率也很低 我有捐款贊助 (但沒有入黨參加他們的活動)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5-09 10:02 回覆:
俺猜也必然反核四, 反蘇花高, 反國光石化.  大笑

無名
無題
2012/05/07 18:18

哈哈! 謝謝您的誇獎

很多事或可有為 (有時候是手段的問題)

我確有不能登綠 (也不能開部落格的理由) 不過這樣也好 有失必有得 (何況英雄未必需要有名)

------------------------------------------

再跟您說一件事 其實在三合一選前我曾經跟綠黨的立委候選人 (士林 北投區)有過一番長談 得知早在民國95年他們就已經拿到台電的備載(夏季)資料 (就算是夏季裏最熱的那天中午) 其備載容量是絕對足夠的!(如果她當時沒有騙我的話) 而台電之後又繼續投資興建發電廠 他們當時有把資料公布給媒體 可是當時來的都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報

如果屬實 那台電的改革就應該早幾年開始 (而台灣被大黨所壟斷的媒體生態也是造成現在漲價的原因之一)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5-08 07:08 回覆:

民國 95 年是 2006 年, 陳水扁第二任任期中.  俺對綠黨毫無了解, 主張環保的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