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肉球的七里香不是周杰倫的七里香
2008/12/01 05:37:47瀏覽2578|回應1|推薦8
七里香在台灣鄉下處處可見,是十分平民化的植物,七里香又叫月橘,據說花香傳七里故名「七里香」,民俗口舌渲染下,又給誇大成香傳九里、十里--乃至千里!所以九里香、十里香、千里香都是七里香,但「百里香」卻是另外一種完全不同的植物了,百里香是一種藥草。

小肉球不喜奇草名花,獨鍾野草閒花,七里香是童年記憶中一位重要的好朋友。眷村種了不少千里香,俺在外野夠、玩倦,回看眷村炊煙裊裊,想到家裡破廚房傳來媽媽的香味,這才決定打道回府,經過七里香樹籬,小手撥滑七里香樹葉像撥滑過鋼琴琴弦,小腳踩著小徑邊一溜七里香落花像踩著地毯,順手摘幾簇七里香花朵湊在鼻際猛嗅,但每回都覺得七里香這花香可真俗氣呀。

沒錯,七里香之香並非奇香,小肉球一向覺得七里香的花香很平俗,平俗到它可以和媽媽的家常菜劃等號,平俗到一見到七里香,一聞到七里香,就想到台灣肉粽、貢丸、炒米粉、刈丸、客家小炒、媽媽蒸的山東大饅頭、眷村門口江西老吳的餛飩麵攤、騎著腳踏車到處叫賣豆沙包的老伯伯。

很奇怪!旅居英美這麼多年卻沒看過七里香,俺每回想家便拿出金庸以解鄉愁,讀到《笑傲江湖》開頭那兒,「瀟湘夜雨」莫大先生挑著餛飩擔子,在雨中下著一碗一碗的餛飩給華山眾弟子吃,俺便懷念起童年眷村門口的老吳餛飩攤,還有七里香。

爸媽當然會吵架滴!老媽每回吵架就罷工,那晚就會吃到老吳的美味餛飩麵,所以小肉球很歡喜他們吵架! 山東老媽在那裡繼續吵,山東老爸在那裡挨罵,不時回罵一兩句。老媽的罵功比較高竿,她吵架時葷腥不忌,連「x x 個B」都會出口,老爸只有一招應對她的「@#$%^!」──「泥馬!泥馬」。不過,他們吵歸吵,會命咱們孩子去老吳那裡報到。兄姐端著一只家裡大湯鍋,小肉球在後頭跟著,俺最喜歡雨夜去!

穿過眷村的千里香樹籬,俺順手又滑撥籬葉,又順手摘小白花,都濕浸浸滴。然後到了電線桿旁的老吳餛飩麵攤,昏黃的路燈燈光輝映老吳光油油的禿頭和他鼻頭的汗珠,斜斜雨絲不停劃過昏黃路燈下的麵攤,對照著麵攤不斷上升的熱騰騰水蒸氣。回程,那湯鍋就必須由兄姐各抬一邊了,而俺依舊趿著拖鞋蹦蹦跳跳,經過好朋友七里香樹籬,像隻小狗不斷聳鼻,享受七里香與餛飩的混合香氣。

等到回家,那冒煙的大湯鍋上桌,爸媽必然已經和好,在飯桌擺好舀湯大杓和碗筷──終於可以吃飯瞭,而且還是餛飩呢!為了省錢,咱們家都叫餛飩麵,光餛飩湯不能飽肚子,而這時候便是小肉球耍賴的時候,俺厚著臉皮向爸媽哥姐討餛飩,能夠成功到吃足兩碗餛飩湯的餛飩份量,然後把餛飩麵碗的麵全數留下--反正爸媽會解決它,小肉球沒有浪費糧食! 

*植物名稱:七里香
別名:月橘、九里香、十里香、千里香、四時橘、石柃、石芬
學名:murraya-paniculata
英文名稱:orange-jessamine
英文別名:orange-Jasmine
科名:藝香科(rutaceae)
自我介紹(摘自http://www.cdps.tpc.edu.tw/tree/t25.htm): 

哇,好香呀!我就是大名鼎鼎的七里香,以夏天時會開出帶有濃郁香氣的白色小花而聞名;全年常綠、葉子互生,是奇數羽狀複葉,常被栽植為綠籬笆;我的木質細緻堅硬,是最好的農具、手杖、刀柄及印章的材料,是可觀賞又實用的植物。我對抗蟲蟲危機的能力超厲害,不過有一種介殼蟲非常喜歡欺侮我,所以只要在葉片上看到白色或褐色小斑點,就要趕快救我唷!
----------------------
*周杰倫的七里香(文不對題!):麻雀、秋刀魚、貓、草莓、蝴蝶、稻穗、蕃茄、七里香…,亂七八糟,無厘頭的文字堆砌,搞意識流吧,但這不是小肉球的七里香。

歌名: 七里香
演唱: 周杰倫
作曲: 周杰倫
編曲: 鍾興民
填詞: 方文山

窗外的麻雀 在電線桿上多嘴
妳說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覺
手中的鉛筆 在紙上來來回回
我用幾行字形容妳是我的誰

秋刀魚 的滋味 貓跟妳都想了解
初戀的香味就這樣被我們尋回
那溫暖 的陽光 像剛摘的鮮豔草莓
你說妳捨不得吃掉這一種感覺

雨下整夜 我的愛溢出就像雨水
院子落葉 跟我的思念厚厚一疊
幾句是非 也無法將我的熱情冷卻
妳出現在我詩的每一頁

雨下整夜 我的愛溢出就像雨水
窗台蝴蝶 像詩裡紛飛的美麗章節
我接著寫 把永遠愛妳寫進詩的結尾
妳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

那飽滿 的稻穗 幸福了這個季節
而妳的臉頰像田裡熟透的蕃茄
妳突然 對我說 七里香的名字很美
我此刻卻只想親吻妳倔強的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2431781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吾家前院的七里香
2008/12/01 08:05
http://blog.udn.com/chouhwa/2019073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08-12-01 08:34 回覆:
你住德州?俺從前在佛州,沒看到七里香。你們家院裡的好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