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神
2006/07/21 21:47:22瀏覽574|回應0|推薦1

  如果有人問我,當我祈禱時心目中所想神的形象是什麼,我會回答:「我祈禱時感覺到就像和一位慈愛的父親在談話一樣,他了解我的需要和煩惱,全心愛我並且供應我一切所需。」

  說真的,我並不是在此抱怨我的親生父親有什麼做得不足的地方。我的父親把孩子們都教育得很好,也很愛我們,我和弟弟都是正直開朗的人,獨立而且堅強。除了青春期時有點反叛的跡象外,我們如今都已長成一個「正常」而健康的人,我要強調我們是「正常」,因為身邊看到太多例子是子女在家庭陰影中成長,長大後性格上有問題,不能正面地去處理生活中的困擾。

  父親從小教導我要獨立和照顧自己,有困難時要主動想辦法解決,加上有近十年的時間他不在香港工作,而母親則是採取放牛吃草的態度,只要我喜歡的話她都不太會干預我,青少年時期的我是很獨立而且無畏,如大部份草根階層的孩子一樣,我十三四歲時已有從補習和看管小孩中賺得零用錢,還會把部份收入給母親作為家用(為了表示我是一位好姊姊,我也會給弟弟零用錢!)。曾經最令我驕傲的是,學業上的事例如選科和入大學等都是我自己處理,辨簽證和買機票來美國時父母也沒有插手(其實是因為我背著他們偷偷的辨好簽證和買了機票後才告訴他們我來美國的計劃,所以他們是沒機會插手),可見他們的教育是多麼成功。

  正因為我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成長,我的性格是希望事情都在我的掌握之下,而且極不喜歡有人打斷我已定的計劃。每當我按照計劃完成行事歷上所列出的事情,都會心滿意足,很有成功感的用筆將那件事情劃去。相反,如果有件事情不能在我計劃之中完成的話,就會如芒刺在背,心中極不自在。

  回想起來可能我算是得神的眷愛,讀書的時候環境簡單,沒有太多人事爭鬥或是生活問題要面對,單靠自己也可應付大大小小的問題。但看身邊的同學朋友,出來工作以後情緒多少感到困擾,有朋友天天在自己的Blog中吐苦水說生活如何痛苦疲累,也有幾位我認識的人因不堪壓力患上精神病或抑鬱症。

  感謝神!信了神之後,神成了我的依靠,祂信實的供應我所需,只等我的祈求。祂是我軟弱失意時的避難所,從此我傷心的時候不再需要裝出堅強,因為祂會親自安慰我。我學會了人的智慧和所能做的實在有限,不再驕傲於自己的學識和能力,而是以謙卑的心去體會神的心意,聽神的計劃而行。父神所教導的和父親所教導有不相同的地方,但是祂把我從獨立驕傲的極端拉回到中庸之道處,讓我看到自己軟弱和能力所不及的地方,讓我成為一位除了樂於給于同時也願意接受幫助的人。

  一個人能夠獨立照顧自己是一件好事,但願意接受人幫忙也是一門謙卑的學問。很多時候社會文化會強調自立,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這想法無形中給人壓力,彷彿要別人照顧就是沒有能力和低人一等標籤。我慶幸我的主不是懷著這種想法,祂知道自從人犯罪後身上的擔子是如何重,祂願意不計前嫌的來幫我們分擔身上的重負,並沒有因為我們需要幫助而看輕我們。

  我以我的父神為榮,願一天你也可認識這位慈愛的父親,讓祂為你分擔所有哀傷和軟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nder&aid=36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