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色謊話
2006/10/11 23:09:29瀏覽688|回應0|推薦7
無意中翻開日記,想到了一件遺忘已久,工作上不甚愉快的往事。
 
年少的時侯,總覺得是非黑白很清楚,中間沒有灰色地帶。
待人態度也是如此,覺得朋友做得不對的地方,會老實指出來,說話毫不婉轉,想什麼就說什麼。
最恨人待我不老實,寧願聽到殘酷的真心話,也勝過用藉口來敷衍我。
 
年紀大了,要顧慮的東西多了,也明白有事情可能有著不為外人所知的內情,學會了不只靠表面證供就下判決,
也開始體諒到別人待苦心,阿Q精神的去想,某人欺騙我可能只是不忍心聽到真相時會令我傷心。
白色謊話不容易說,因為不是真心,所以一定會有破綻。
如何撤一個無傷大雅,讓人聽了覺得舒服,折穿了又會被諒解的白色謊話,實在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教會中做事的原則是:盡量不要讓人覺得受傷,這實在為難了團契負責人。
做事八面玲瓏,令每一個人都高興,極難做到。
不能說謊,唯有避重就輕,隱惡揚善。
有時某人明明做錯,還得先誇讚幾句,才能再「略為提點一下可改進的地方」。
但製造出一個和平昇平假象並不是我所希望的,心中最想的是每個人能認識基督,
依聖經教導而行,成為一個真正的基督徒,生命因祂有翻天覆地的改變。
而諷刺的,不下重藥是不能真正治好人的壞習慣。
想真一點,不指出人的錯,讓人繼續犯錯下去,其實也是犯了神的誡命
熟輕熟重,什麼時候要說什麼話,真要依靠神給我智慧去判斷。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nder&aid=487050